打印

中国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能力建设培训会在衢州举办

中国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能力建设培训会在衢州举办

作者:柯城区教育体育局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06 | 点击数:57

  2月5日,由文化部非遗司指导,中国农博馆、中国民俗学会主办,柯城区委宣传部、柯城区教育体育局(文化局)承办的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能力建设培训班在柯城区召开。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苑荣、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柯城区委宣传部部长贵丽青、以及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民俗学会有关专家学者,来自浙江省,湖南省,广西省,贵州省的社区组织代表等40余人参加培训。

  张晓莉为此次培训致辞,她说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农耕文明的代表,申遗成功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及《实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为纲,加强《公约》和《操作指南》的培训与学习,进一步提升传承保护能力,做好履约工作。

  贵丽青指出,此次培训会的召开,对柯城区立春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是老少皆知的传统民俗,也是民间用于指导农事活动的规律。柯城区作为二十四节气的保护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重要精神,以九华立春祭这一非遗项目为主抓手,以保护传承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打造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的柯城样本。

  巴莫曲布嫫教授为参训人员接连带来三场精彩讲座。她就《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进行了详细解读,精读《公约》相关条款,分析了《公约》的宗旨、非遗概念的定义与框架,从认识论和实践论两个层面指出一系列违背公约精神的不当用词提请大家的注意。同时,巴莫教授以“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传统知识与实践”为主线,结合各地保护二十四节气的做法,解读《公约》名录项目与保护措施的实施与更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九步骤“确认、建档、研究、保存、保护、宣传、弘扬、传承和振兴”等一系列概念精细确认。

  巴莫曲布嫫教授就《实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作出述要,对提升社区建设目标能力与履约实践作总体辅导。

  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宣炳善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参与浙江省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申报过程的体会,以及该项目从申报到履约过程中涉及的建档问题、数据采集及伦理关切问题。

  随后,各社区、项目保护单位代表、专家学者等踊跃发言,围绕社区参与和能力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展开交流讨论。

  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景春在总结中指出,今后不仅要做好二十四节气中某一个节的传承和保护,更好在二十四节气的整体传承上多做思考和努力。各个社区在培训班结束后,要继续加强《公约》以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吃透精神,把本社区涉及的二十四节气做好,做到位。做好汇报工作,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多举办活动,多培养传承人,共同将二十四节气传承与保护做好。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柯城教育体育文化” 2018-02-06
                                                                                                                 【本文责编:张丽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