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山大学康保成教授应邀到我中心进行讲学

中山大学康保成教授应邀到我中心进行讲学

中山大学康保成教授应邀到我中心进行讲学


        10月22日上午9:00,中山大学康保成教授应邀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与戏曲的未来”的讲座。
     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中心民俗学彭恒礼副教授、郜冬萍副教授,以及黄河文明中心民俗学、人文地理学等专业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会议由彭恒礼副教授主持。


彭恒礼老师主持会议


    讲座一开始,康保成教授对其在豫北地区的考察进行了简单总结,指出河南民间演剧资源极其丰富,需要我们给予极大地关注和研究。


中心苗长虹主任


    接着康保成教授结合其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对黄河中下游地区乡村习俗中民间信仰、节日习俗、陋俗和民间演剧等做了详细解读。


康保成教授


    随后,康保成教授对田野调查提出三点建议:一、研究要紧扣题目,所以对现代转型的理解包括已经转型的和如何在外力引导下正确转型两个部分;二、大兵团作战讲求灵活,研究要顾及调查者的兴趣点;三、民间信仰、节日习俗、陋俗、民间演剧四个子课题在不同考察点所获信息不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后,康保成教授与在座师生就“乡村婚俗城市化”、“基督教向中国文化的靠拢”及“乡村基督教在驱除陋俗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康保成教授的渊博学识与见解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康老师做总结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在座师生对戏曲与社会转型这一问题的思考与认识,也为“黄河中下游地区乡村习俗的现代转型研究”课题的下一步调查指明了方向。


中心全体师生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