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鹤鸣九皋:民俗学人的村落故事》讲述民俗学者田野故事

《鹤鸣九皋:民俗学人的村落故事》讲述民俗学者田野故事

《鹤鸣九皋:民俗学人的村落故事》讲述民俗学者田野故事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鹤鸣九皋:民俗学人的村落故事》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举办。
  《鹤鸣九皋:民俗学人的村落故事》汇集了87位民俗学者集中讲述的88篇真实有趣的田野故事,由纪录片《记住乡愁》撰稿人宋颖博士发起,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陈进国博士共同主编。撰稿者都是海内外民俗学和相关专业的研究者,他们具有专业的科研水平和丰富的田野经验,调查范围覆盖了中国境内几乎所有的省份,内容涉及人生礼仪、饮食、服饰、信仰、节日仪式和婚丧嫁娶等民俗生活,兼及20多个少数民族的独特风俗。
  “季节感”是民俗学最贴近民生的关键点,民俗学人在广阔的田野里辛勤耕耘,经历四季,经受风雨,田野故事应运而生。作者根据内容所述故事的时间先后大致分成春、夏、秋、冬四篇,88篇田野故事,真实、有趣,在田野的四季里,那些瞬间的感动、交流与隔阂、温情和忧思,是来自学者们真挚的心声,是知识与经验碰撞后进发的智慧火花,每一篇有趣的故事背后都饱含了民俗学人的学术思考和人生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在序言中说:“我们民俗学工作者正热切关注着今天在巨变和发展中的中国农村和农民社群,民俗学工作者走进农民社群的生活和心灵当中,也是很了不起的功业。大家的工作和研究,是一种让人钦佩的历史担当和历史贡献。这些人是可爱的,更是可敬的。”
  宋颖博士在后记中说:“只有将学术知识与大众生活相连接,学者才能在实践当中实现知识的完整循环。这与当年民俗学科的开创者们期冀通过民间的材料来承载学术的理想,在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杨舒)

  文章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2017年09月18日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值得礼赞!好好学习!

TOP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一号)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
xiangyang_ma@163.com
QQ:1919795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