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曹新宇:《祖师的族谱:明清白莲教社会历史调查之一》

曹新宇:《祖师的族谱:明清白莲教社会历史调查之一》

作者: 曹新宇
出版社: 博揚文化事業
副标题: 明清白蓮教社會歷史調查之一
出版年: 2016-6-30
页数: 337
装帧: 平装
ISBN: 9789865757595



内容简介  · · · · · ·
從「摩尼教」的變種(包括各種「雜糅假說」),到反映社會排斥「異己」的「汙名化標籤」(白蓮教並無「自我認同」的實體),儘管內涵矛盾,這些觀點卻都是目前學界關於白蓮教的主流學說。民間史料的欠缺,推動本書轉換視角,從逐村的社會歷史調查入手,發掘、搶救瀕臨永久毀滅的民間文書,開拓白蓮教的「地方化」研究。本書從地方視角出發,對官書檔案、道內寶卷、民間傳說、鄉土小戲等不同性質史料,層層剝筍,縱向剖析,努力突破傳統宗教史、社會史與制度史的藩籬,是一部顛覆性的學術著作。

作者简介  · · · · · ·
曹新宇
1973年生于山西大同,2001年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博士,後留校任教。曾任蒙特利爾大學歷史系博士後研究員(2002-03),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者(2006-07),萊比錫大學漢學系客座教授(2013-14)。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清史研究》副主編。研究主要集中在明清以來的秘密宗教史以及近世中西文化交流史,注重田野調查和跨學科研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