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传承剧《大戏班》编创人员座谈会在诸城市召开

非遗传承剧《大戏班》编创人员座谈会在诸城市召开

6月2日,由诸城市委宣传部、诸城市文广新局和华夏传承国际文化联合组织的非遗传承剧《大戏班》编创人员座谈会在市文广新局会议室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福臣、市文广新局主任科员王汝修、华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建群、华夏传承国际文化总经理王磊以及《大戏班》编创人员和诸城市茂腔爱好者、从业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悉,《大戏班》是一部以茂腔戏班为内容创作的五十四集的电视剧,以茂腔创始者老满’洲为原型,以她的丁家班发展为故事线索。在会上,编创人员、茂腔爱好者和从业者就茂腔的历史传承和艺术特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茂腔代表性传承人李树梅、诸城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董砚秀等人根据编创人员要求现场演唱了诸城茂腔的代表性曲目片段。
      诸城是茂腔艺术的故乡,是茂腔艺术的发源地。近年来,由于娱乐方式的多样发展和人们观念的转变,茂腔开始远离人们的生活,看茂腔成为老年人的专利,年轻观众越来越少,茂腔传承出现危机。为了促进茂腔的良性发展,诸城市实施了茂腔保护振兴工程,通过规范茂腔剧团、鼓励新剧创作、举办茂腔培训班等措施,焕发了市民对茂腔的重新热爱,让茂腔这一文化遗产再次融入现代生活。(诸城市非遗保护中心 刘旭旭)




[ 本帖最后由 hetuoke 于 2016-6-3 11:3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千里觅知音——诸城派古琴走进莆田

7月2日晚,随着最后一丝琴音的滑落,“丝竹古韵遍华夏——诸城派古琴全国巡演福建莆田站”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办,诸城市文化馆和诸城古琴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莆田市琴筝音乐研究会协办,旨在通过古琴全国巡演的方式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热爱,对古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提高诸城派古琴在全国的影响力。
    莆田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与齐鲁大地有着深远的联系,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正是在这种联系下,诸城琴人跋涉千里来到莆田,将沉寂久远的古琴之音传递给莆田民众。随着《关山月》、《阳关三叠》、《平沙落雁》等一首首诸城派经典曲目的相继呈现,身处风姿清丽的莆田人也渐渐被悠扬而粗犷的诸城风所感染,每一首曲毕,皆掌声雷鸣,特别是少年儿童的精彩弹奏,更让我们看到了古琴艺术传承的希望。演出结束后,东南网的记者还就诸城派古琴全国巡演的情况采访了代表性传承人姜燕。(通讯员 刘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