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问题咨询] 来自苗乡的求助——辍学率高达11.3%

来自苗乡的求助——辍学率高达11.3%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学长学姐:
   您好!
   我于2016年2月2日至2月20日(春节前后)在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金厂镇水头村小组调查“水头国际花山节”的时候,发现当地九年义务教育辍学率高达11.3%,年年上云南省教育局通报头条。其中苗族占98%,辍学较多的时间多在春季开学。金厂镇境内居住的其他少数民族如:回族、彝族等很少有人因恋爱、结婚问题辍学。金厂镇镇府对此问题相当头疼,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在每个村成立“保学控辍”小组进行入户做思想工作,计划生育办进行重点宣传;学校地理老师、生物老师着重进行性、早婚早育等方面的教育,并成立专门的控辍小组,并纳入绩效范围。当地镇府某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认为是家庭观念的问题,甚至是踩花山的负面影响。然而所采取的措施效果并不明显,能暂时劝回学校的约有30%,但是其中有近一半的人重复辍学。当地政府希望能将辍学率保持在3%以下,他们非常欢迎学者们来调查并予以出谋划策解决这一难题。
   金厂镇简介:位于中越边界,29个自然村,其中汉族村落两个,主要为苗族村落。此外杂居着部分回族、彝族等少数民族。金厂镇中越边境镇,中越跨国婚姻400余对(全是中国男子娶越南姑娘,多为苗族)中国男子结婚年龄15——22岁,越南姑娘年龄在14岁——18岁之间。文化水平初中占10%左右,小学及以下占90%左右。男子90%左右娶越南姑娘,且每个村小组一年约新增5对跨国婚姻。当地适婚女多外嫁。
   
   踩花山期间关于男女自由恋爱情况:男子一般在15-18岁之间,多为追逐越南姑娘。据笔者记录,一天的约会成功在6——8对,也就是说,花山节期间约有40对男女约会成功。
   笔者的看法:一是中越苗族在历史上有早婚早育现象,传统观念。二是虽然中国政府规定在男子结婚年龄在22岁,女子结婚年龄在20岁。但是对越南姑娘嫁入中国的年龄并没有规定,也无法规定,镇府也难以控制跨国婚姻行为。也就是说可能来自的教育观念,婚姻观的影响。三是外出务工观念的影响。父母回来带孩子一起外出务工,在学学生看到务工赚钱,务工赚钱的观念大于读书出来再赚钱的观念。四是留守的多为越南妇女和及其他们的孩子。
   笔者给当地政府的建议是: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一是调查跨国婚姻家庭的话语权,对掌握话语权的家长进行重点教育。二是重点教育入境结婚的越南妇女的教育观念,婚姻观念,绝不能忽视妇女在家庭中的影响。
   可以这样说,在当地,少数民族是实现小康社会的短板,苗族又是短板中的短板。

   恳请各位能一起探讨,只为了不让更多的孩子辍学,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