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大学民间文学教研室(转载)

北京大学民间文学教研室(转载)

一、教研室基本情况
    民间文学教研室正式成立于1996年,在此之前,民间文学的编制一直在当代文学教研室。民间文学课程的讲授始于建国初期,最早曾经由钟敬文先生(1950-1951)和朱家玉先生(1955-1956)讲授,为中文系民间文学教学与科研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1958年之后,段宝林先生开始讲授民间文学的课程,进一步推动了中文系民间文学教学与科研的繁荣和发展。此后,屈育德先生和汪景寿先生加盟民间文学,拓展了民间文学的研究方向,并在民间文学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众多民间文学方向的教学和研究人才。民间文学教研室自成立以来,段宝林、汪景寿先生先后曾担任过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的职务。
    如今的民间文学教研室共有教学和研究人员4名,以中青年人员为主干力量。他们均为副教授以上的职称,分别获得过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博士学位,一直活跃在国内民间文学、民俗学、民间说唱艺术和民俗学学科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活动中。现任教研室主任为陈连山。段宝林和汪景寿先生虽然已经退休,但是,对民间文学教研室的教学科研工作非常关心,继续发挥着他们的余热。

二、主要开设课程
    民间文学的教学分为“民间文学”、“民俗学”、“民间说唱艺术”和“民间文学、民俗学专题研究”四个方向。在民间文学方向上,我们开设了“民间文学概论”、“故事学”、“歌谣学”、“神话学”、“传说研究”、“民间长诗研究”、“史诗研究”等课程。在民俗学方向上,我们开设了“民俗学”、“民俗与文化”、“中国民间游戏研究”、“民俗研究”、“民俗理论名著选读”等课程。在民间说唱艺术方面,我们开设过“中国曲艺”、“中国说唱艺术”、“古代通俗文学传播研究”、“古代通俗文学关系研究”等课程。在民间文学、民俗学专题研究方面,我们开设了“《山海经》研究”、“《山海经》学术史研究”、“《诗经》的民间文学解读”等课程。
    另外,民间文学、民俗学田野调查是中文系民间文学、民俗学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每年寒暑假期间,我们都会带领和指导学生走入田野,深入到民众当中,参与和调查各种民间文学和民俗活动。我们将田野调查作为民间文学课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足迹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这种课堂讲授和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得学生在听课的同时,又能亲自参与民俗事项的调查、记录和分析活动。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提高了学生对民俗学的感性认识和兴趣。

三、科研方面的情况
    科研方面,在各位前辈和现任教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民间文学教研室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教材编写方面,段宝林先生的《中国民间文学概要》是国内民间文学教学方面出版较早,而且影响深远的一部教材。曾多次再版,受到学生和老师的普遍欢迎。汪景寿先生的《曲艺概论》、《山东快书概论》、《相声艺术论》等教材,都属国内相关教学和研究中具有开创性的,或奠基性的教材,多次再版。王娟的《民俗学概论》也是近年来一部很有特点的民俗学教材,出版以来反响很好,而且也已经多次再版。2004年,这本教材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奖。
    在专题研究上,段宝林先生出版了几十部研究专著,例如《笑话—人间的喜剧艺术》、《中国民间文艺学》、《立体文学论》等,发表了百余篇学术论文。段宝林先生的论著曾经获得过多项国内外研究大奖,例如,“优秀图书奖”、“民间文学论坛‘银河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颁发的“最佳著作奖”、北京大学505中国文化特别奖、中国文联“山花奖”特别奖、中国蔡元培研究会首次学术评奖之“论文一等奖”,和意大利巴勒莫人类学国际中心的“彼得奖”等。汪景寿先生的《相声溯源》、《相声艺术论》、《中国曲艺艺术论》、《中国相声史》、《中国评书艺术论》等专著在国内相关研究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很多研究都是具有开创意义的。陈连山的《结构神话学—列维—思特劳斯与神话学问题》是一部影响较大的专题研究,曾获中国文联民间文学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三等奖。陈泳超的《尧舜传说研究》也是国内传说研究的代表性著作, 获得中国文联民间文学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二等奖。除此之外,民间文学教研人员还出版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在民间文学、民俗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民间文学教研室非常注重国内、国际学术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还多次邀请欧美民间文学、民俗学的专家和教授来中文系举行各种讲座。

四、人才培养的主要特色
    民间文学教研室一贯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对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同时又兼顾学生知识面的扩展、知识体系的完整和研究能力的提高。我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针,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自1982年以来,培养了大量的民间文学研究生。其中包括多名外国留学生。许多人已成为国内外优秀的民间文学、民俗学学者和教研人员。很多学生毕业后到美国等国家的知名学府里继续深造,甚至在美国的著名学府里任教。一些留学生回国后,也已经成为其国内知名的学者。另外,一些毕业生在国内新闻出版、政府机关和公司企业中担任重要的职务。

TOP

看来这个介绍比较早

TOP

追念两位英年早逝的师妹!——朱家玉和屈育德

这是北大两位德、才、貌三全其美的优秀青年民间文学女教师,只可惜她俩先后永别了这个残酷的世界!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我和她俩相识并成为相知好友以来,她们给好友们仅仅留下了人生瞬间的美好印象,便匆匆离去。家玉在一次令人哀痛欲绝的海难中含恨远去,育德在一场与绝症病魔的殊死搏斗中坚强地倒下!读了这篇回顾北大民间文学教学历史的文章,不禁令人深深地追念她们!

TOP

愿逝者永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