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在太原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在太原召开

继往开来,再展宏图

──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在太原召开



作者: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摄影/图:CFNGroup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11-25




  2010年11月20日至24日,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民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民俗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推选出新一届会长、副会长。



  11月2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贺学君主持,柯杨致开幕词。简短的开幕式后,举行大会发言,陈勤建、乌丙安、万建中、朱刚、福田亚细男、刘魁立等做了大会演讲。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会议分为三个小组进行学术讨论,与会代表就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民俗事象的调研等展开讨论。



  11月22日下午,大会召开全体会议,由刘魁立主持会议,叶涛做《中国民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施爱东做《关于修改<中国民俗学会章程>的报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上述两个报告。



  在刘魁立的主持下,与会全体会员代表选举产生了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安德明等116名会员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在叶涛的主持下,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37名理事组成的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在随后举行的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朝戈金为会长,巴莫曲布嫫、陈勤建、董晓萍、高丙中、贺学君、黄永林、刘德龙、刘铁梁、叶涛、赵世瑜、赵宗福为副会长,叶涛兼任秘书长。

  在新一届理事会顺利产生后,曾经担任学会第一任秘书长、第二任理事长的刘魁立先生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中国民俗学会的服务历程,动情地忆及钟敬文先生的学会往事,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殷切期望。与会代表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对刘魁立先生为学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11月22日下午17点30分,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举行闭幕式,赵宗福主持会议。朝戈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宣布聘请刘魁立、乌丙安为学会荣誉会长,聘请柯杨、陶立璠、段宝林、叶春生、李惠芳、宋兆麟、齐涛、周星、白庚胜为学会顾问。在闭幕式上,朝戈金代表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将努力团结全国广大的民俗学工作者,在民俗学学科建设、提升民俗学学科在我国社会科学中的地位、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建设与保护实践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在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后,赵宗福宣布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闭幕。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TOP

我的随想录

七届不到,肯定倒灶。七届一到,回到西安睡个好觉!学会的中心在北京,中心的朋友责任重。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增加内部的凝聚力,对外的扩张力,渗透力。增加学会的知明度。不管是什么研究,如果不能间接或直接回答社会提出的问题,只能是文字游戏。乌大年兄说我侵占了他博客的地盘!我非常高兴!

TOP

喜贺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圆满落幕!
向以刘魁立先生、乌丙安先生为代表的我国老一辈民俗学家致以崇高敬意!
新选出的学会领导机构及秘书处人马,年轻而锐气十足,一定会继往开来,不负众望。
宁锐先生所说的“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增加内部的凝聚力,对外的扩张力,渗透力。增加学会的知明度……”皆肺腑之言。
会议有一个可能的缺憾,就是缺乏官方与社会媒体的参与,这势必会影响官方及社会大众对我们学会和民俗学本身的关注和理解。
社会很关注民俗学,民俗学也应该关注社会,不可忽略民俗学的大众化。

TOP

“社会很关注民俗学,民俗学也应该关注社会,不可忽略民俗学的大众化。”
身处在基层的我,也有这样的感受。可能,身处基层的人,对此问题感受最为真切和迫切。希望能引起学界的足够重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