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甘肃泾川“最古老西王母”被列入世界纪录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甘肃泾川“最古老西王母”被列入世界纪录

在史上最盛大、多元的宗教嘉年华会、2016世界神明联谊会上 ,

经过世界纪录协会正式认证,

甘肃泾川“最古老西王母”排名第二,紧随福建湄洲妈祖庙。

泾川王母宫西王母祖庙供奉着“最古老的西王母”,被列入世界纪录。

由中华传统宗教总会主办、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承办的2016世界神明联谊会,2016年12月25日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经过世界纪录协会正式认证,创下

685间宫庙、教堂参加、

2188神尊共襄盛举

的世界双纪录,成为世界最多宫庙及最多不同宗教佛像与神像齐聚一堂的国际盛会、写下两项世界第一:

“世界最多宫庙、教堂参加的全球多元宗教联谊会”、

以及“世界最多不同宗教的佛像与神像同时聚集”的双项世界纪录,

现场吸引海内外逾10万名信众参与这场有史以来最盛大、多元的宗教嘉年华会。

在这项世界纪录认证中,甘肃泾川“最古老西王母”排名位居第二,紧随福建湄洲妈祖庙。相继有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新加坡道教总会供奉神灵、泰国道教华光宝殿神灵、马来西亚万寿宫及菲律宾圣婴团等。

对甘肃泾川来说,这是最给力的特大喜讯,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发挥不可估量的影响,将是取之不竭的正能量。

这是继1990年甘肃泾川西王母遗产走向台湾、西王母文化传承在海峡两岸、1990年至今跃动的西王母朝圣之旅,

2002年,被认定为西王母祖庙,

2010年,王母宫景区晋升为aaaa级景区,

2008年,泾川西王母信俗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年,被国家命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之后,泾川西王母遗产由传承在海峡两岸而一跃跨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

泾川王母宫是西王母祖庙、是“最古老的西王母”,得到世界纪录认证。

在海内海外上万家王母宫当中,泾川王母宫是西王母祖庙的地位,由此赫然耸立。

泾川大云寺的菩萨金身,也同时参加了2016世界神明联谊会,被永久供奉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这也是泾川大云寺等佛教文化遗产走向世界的标志。

目前,这一特大喜事的热量正在悄然弥漫,泾川王母宫西王母真正走向世界,已是存在和现实。 泾川西王母文化遗产、大云寺佛教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应用之壮剧,拉开了全新的一幕;以此无价的可持续的珍稀资源,推动文化繁荣、做大做强旅游业,拉动泾川乃至甘肃东部新经济总量增长的远征,跨上了一个高高的台阶。

泾川王母宫创下排名第二的世界纪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欣然促成者,是代表团团长冯山虎,代表团秘书长吕斌武及胡小锋、王勇、樊军红、马春芳、何燕如、段小燕、王燕、袁官敏等10位泾川的时代代表,吕斌武的特别付出保证了活动圆满,他们未辜负不可有二的时代机遇,他们的历史性贡献当然会载入史册。

2016年夏,冯山虎等赴台,为此盛会暖程,与星云大师、王金平会面,获王金平颁发的2016世界神明联谊会邀请函。
代表团成员是, 马春芳(泾川元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事、泾川西王母民俗学会理事);何燕如(兰州海敖商贸董事长、泾川大云佛教协会理事);段小燕(泾川文汇传媒科技董事长、泾川大云佛教协会理事);王燕(泾川县金峰项目工程投资副总经理、泾川西王母民俗学会理事);袁官敏(兰州海敖商贸销售总监、泾川大云佛教协会理事);吕斌武(平凉市泾川县惠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泾川县政协常委、泾川县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平凉市小贷行业协会副会长、泾川道教协会理事);王勇(泾川元顺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泾川道教协会理事);胡小锋(泾川县金峰项目工程投资董事长、泾川西王母民俗学会副会长);冯山虎(甘肃省道教协会会员、泾川县政协委员、泾川西王母研究院常务院长、泾川县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泾川西王母民俗学会副会长、泾川县道教协会副会长);樊军红(甘肃百森商贸董事长、泾川大云佛教协会副会长)。

   据台湾《人间福报》2016年12月26日报道:“中华传统宗教总会会长王金平说,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自2011年发起神明联谊会迄今,已举行第六年,参与宫庙与信众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尤其今年参与宫庙与神尊数量更打破世界纪录,不只意义非凡, 更证明宗教间可透过彼此交流跨越籓篱、凝聚共识,让世界神明联谊会成为地球上最具影响力的跨宗教盛会,感谢星云大师与佛陀纪念馆及各宫庙团体大力支持,圆满此次活动,成功展现“宗教团结力量无可限量””。  

台湾佛光山《人间福报》2016年12月26日报道如下:

    《宗教融入生活 世界和平关键》

(记者李祖翔大树报道)“世界神明联谊会”昨天通过世界纪录认证,包括大陆湄洲妈祖庙、甘肃泾川最古老西王母、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新加坡道教总会、泰国道教华光宝殿、马来西亚万寿宫及菲律宾圣婴团等海内外宗教团体,共享历史荣耀的一刻,他们对宗教能与生活如此密切融合感到惊喜,也忍不住感叹:“世界若能像现在这般和谐,还会有战争吗?”

福建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首次参加世界神明联谊会,一行人二十四日抵台后,立即驻驾在佛陀纪念馆问道堂。董事长林自弟表示,去年底圣殿妈祖开光,蒙星云大师慈悲题字、赐匾,因为觉得佛祖与妈祖都有慈善、慈悲和大爱精神等特质而来台,“神明在无形中交流,信众也在联谊中学习,宗教联谊交流确实殊胜,名不虚传”。

莆田玉溪灵慈庙董事长郭志保今年诚意十足,联合福建莆田、泉州、福州、惠安、平潭、澳门地区,共十九家宫庙、四尊神祇与二百多名信众随香,他兴奋的说,宗教发展交流对两岸都很重要,尤其星云大师创建的“三好精神”是他们取经目的之一,他希望更多人感受到佛光山对“宗教结合生活”的贡献。

泾川县宗教协会代表冯山虎昨领队,将“西王母娘娘”銮驾迎请至佛馆。冯山虎指出,建于西汉的泾州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有“天下王母第一宫”的美誉。他过去感受到台湾宗教的友好,“这次联谊盛会,泾川西王母娘娘当然不会缺席”。

“我参加过不少道教活动,但在神与神的交流上,未曾有过这么盛大场面,印证了佛道一家。”新加坡道教总会长陈添来对世界神明联谊会印象深刻,他期盼活动能延续下去。

此外,陈添来也代表致赠“太上老君像”给中华传统宗教总会,希望台湾的宗教朋友可以诸事如意。

   东港东隆宫(台湾屏东县)董事长伍水源则用“宗教归一”来形容世界神明联谊会,他深有所感地说:“虽然宫庙服饰、阵头等形式看似不一,实则一样,都是信仰。”他认为,对修行人而言,“念”才是重点,所以回家后是否还能保有在联谊会上相互学习、交流的心念,才是这个世界能不能和平的关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