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0期活动计划(2019年1月12日上午9:00)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0期活动计划(2019年1月12日上午9:00)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0期活动计划
(2019年1月12日上午9:00)
  作者:敬文沙龙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1-01 | 点击数:77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0期活动计划
(2019年1月12日,周六上午9:00-12:00)
http://zjwsalon.chinafolklore.org/blog/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29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人学术论坛。

  2019年1月10日是钟敬文教授忌日。第三十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1月12日(周六)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上半场:重新思考文类:以相声为切入点
主讲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持人:康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内容简介】文类(genre)是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研究中的核心概念。笔者近年来主要从事相声等曲艺类民俗的研究,本次报告将以现代相声的形成为切入点,揭示这一过程中的现代性建构,从而反思既定的文类观念与研究路径,展现文类研究中复杂的知识与权力关系。
【主讲人简介】祝鹏程,浙江绍兴人,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曲艺、谣言、民间文化的现代变迁,发表论文十余篇,著有《文体的社会建构——以“十七年”的相声为考察对象》等,译有《金拱向东:麦当劳在东亚》。


下半场:全球化时代区域社会文化研究的定位、诉求与内涵
主讲人:张青仁(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巴莫曲布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内容简介】在全球化的当下,人类社会处在相互联结的网络之中。这对以区域社会文化为研究对象,强调边界、注重阐释“超级微观世界”的传统人类学、民俗学研究构成了新的挑战。然而,无论是民俗学还是人类学,其都是在对全球化的回应中形成,并具备着强烈的人文传统。全球化的普遍发生意味着真正意义上与世界隔离的区域社会荡然无存。当前的人类学和民俗学研究应当在全球化的格局中重新把握世界和区域的关系,在纵深性的格局中深化对区域社会文化的理解。此外,在民族国家中心主义嵌入于全球化的当下,对区域社会文化的研究亦应当自觉超越民族-国家中心主义的藩篱,在强化对全球化与民族国家嵌入性关系反思的基础上,以推动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为基本诉求。进而,在完成知识生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全球化时代的区域社会文化研究还具备着重构其批判属性,关注当下个体的境遇和新文明经验生成的内涵。
【主讲人简介】张青仁,苗族,民俗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拉丁美洲社会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2014年来先后多次赴墨西哥田野调查。研究兴趣为民间宗教、族群政治、文化遗产和移民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墨西哥新自由主义民族政策及其实践困境研究”和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拉丁美洲的民族政策与民族问题——以墨西哥为例”等多项课题。


时间:2019年1月12日(周六)上午9:00-12: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区5049室


欢迎各位同人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附:敬文民俗学沙龙回顾:第1-29期活动情况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19年1月1日 

 

  文章来源:民俗学博客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

好啊!论坛论坛,多论多谈。上下互动,畅所欲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