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访谈】访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

【访谈】访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

                                                                                    访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

     【编者按】3月11日,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诞辰2580周年纪念日,世界首家老子研究院在四川大学正式挂牌成立。老子研究院的成立对道学乃至中国传统文化将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又将遵循一条怎样的发展轨迹?本刊记者对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首任院长詹石窗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詹教授,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请问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道家思想面临着怎样的“扬弃”问题?
      詹石窗:相比较“道家”这个名词,我更倾向于用“道学”来概括道家思想。“道学”这个名称并不是我提出来的,而是古已有之。最近也有许多人在运用这样一个名词,这个名词涵盖性要广一点,能较为全面地涵盖道家思想。《隋书·经籍志》在追溯汉代历史时说:“汉时,曹参始荐盖公能言黄老,文帝宗之。自是相传,道学众矣。”《隋书》所讲的“道学”指的是以《易经》为源头,黄帝、老子为宗的道家学说。当然,这个“道学”并不等同于我们普遍意义上讲的“道学”,   我们知道,人们常用的“道学”一般都是特指宋明理学。
      现代社会不仅仅需要科学技术,也需要人文文化,需要精神修养、人格修养,传统文化在这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传统文化的确面临着一个“扬弃”的问题。扬弃,首先强调的便是要发扬。我们讲要发扬,首先是要继承,继承的东西必须是精华,是优秀的文明成果。我们认为,道学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组成部分。伏羲创八卦,为道学奠定了符号系统,中间经过黄帝的创新,一直到春秋战国时期的老子才正式形成,可以说,道学是“中华文化之根”。道学思想中有许多值得继承和发扬的东西。
      1.文字的使用。关于汉字的起源,古代典籍中有不少记载。古代传说以及道学理论中所讲的黄帝见景云而作云书,便可以算作是汉字象形“远取诸物”的依据。如此看来,汉字的源头一部分在道学。
      2.生存的角度。道学的“道”乃是生存之道,是为了人更好地生活。人类在与自然作斗争中,难免会受到伤害,如何恢复健康,就成为人类所直接面对的共同问题。在《抱朴子内篇·仙药》和《洞神八帝元变经》等古籍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大意是说,大禹治水十分艰苦,由于走路太多,脚趾甲都磨光了,得了“偏枯”病,走路十分艰难。有一次,大禹在南海之滨见到一种大鸟走着一种奇怪的步子,能使大石翻动,于是大禹模拟其步伐,调动石头治水,后世称之为禹步。后来,禹步逐渐发展为道士在祷神仪礼中常用的一种步法动作,进退有序,用以养生,形成了道学中一种特殊的养生方式。用当今的话讲,禹步虽然是一种方术,但更是一种符号系统,因为它建构了一种动作体系,行持禹步的人可以通过其动作体系使自身获得健康。
      3.治国之道。道学是一种长生久视的文化范畴,其中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经世治国理论。《老子》里有句名言是“治大国若烹小鲜”。在道学的相关典籍中可以看见,许多著作都是为官者所作或托其名。如姜子牙的《兵铃》,管仲的《鬻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托名黄帝的《黄帝内经》。在道学的治国之道中,有相当的理念是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
      (1)和。在道家思想体系中,“和”的观念非常独特,它不但强调要人和,还兼顾了天和、地和。《老子》里提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在老子的思想体系中,天、地、人,乃至万物都和谐地统一在道的周围。我们新近成立的老子研究院准备成立一个“天和文化传媒中心”,力图用现代的传媒手段传达道家文化“和”的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略尽绵薄之力。
      (2)关注下层劳动人民。《老子》里有句话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强调上层统治阶级必须关注老百姓的生活。
      总之,道学中的很多内容在今天都值得发扬光大。当然,任何传统文化都有精华与糟粕,道学也是如此。道学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主要是在农耕社会形成的,有很多思想都是建立在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之上的,其中一部分内容在今天看来可能有些不合时宜,存在着相对消极的一面。早在老庄的思想里,便存在着“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观念,崇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希望回归到人的原始生活状态,似乎对快速发展的文明不太容易接受。当然,如果我们从人的心灵需要保持纯净性来说,这种思想也具有现实批判的一面,主要表现为对春秋战国时期以假仁假义为主体的伪饰外观的“礼”的批判。
      记者:在继承和发扬传统道学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改造和创新?
      詹石窗:当然,道学依然需要创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里,强调文化创新的重要性,要发展文化生产力。联系到研究工作,道学需要创新就迫在眉睫。
      1.在形式上,原来的道学在语言表达上用古代汉语来讲述,对于今天的普通老百姓而言很难理解。而晚近对道学经典的解释,也是比较晦涩,难以实现传播。
      2.在内容上,道学的基本思想在农耕文化中形成,时代的印记比较浓厚,如何从现代性的角度对道学思想进行诠释,也需要我们创新。
      记者:确实,创新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那么针对道学而言,我们创新的途径又有哪些呢?
      詹石窗:创新的方法各有千秋,路径也很多。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资源”。在我看来,当前也应该将现代科技手段引进到道学文化体系的整体创新过程中,而老子研究院就是这样一个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研究机构。通过老子研究院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地进行道学的创新工程。
      1.普及创新。根据道学中最生动活泼的故事,通过卡通的形式,运用现代传媒手段,重新塑造一批为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形象。
      2.集成创新。多年来的道学研究,积累了大量的道学研究论文,但这些论文缺乏一个汇总。我们准备将20世纪以来的道学研究论文进行重新编排,按照时代先后进行汇总,令之有清晰的脉络,建立一个数据库,供后人参考。接下来,我们准备编撰《百年道学精华集成》百册,收集自1901年以来关于老子道学研究的学术论文,力求做到格式统一,分类清晰。
      3.原始创新。在全面、深入掌握原始资料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进行比较深入的道学研究,争取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后世的研究铺路搭桥。
      记者:作为道学创新的一个重要机构,老子研究院的办学宗旨是什么?相比较时下风行全球的孔子学院,老子研究院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詹石窗: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道教的力量相对薄弱,道学的研究也停滞不前,不利于本土文化的弘扬,不利于民族自信心的树立。老子研究院成立的宗旨是以老子为象征,有侧重地推动以老子为思想代表的道学研究。我们将始终坚持“科学与人文结合”的理念,以“探索真理、服务社会”为旨归,以文化创新为导向,吸纳文史哲及医学养生、软件研发、卡通电视制作等方面的人才,联合海内外热心道学文化事业的各界人士,共同推进道学思想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老子研究院的成立对恢复民族的自尊心,对民族文化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当前,世界各地建有两百多所孔子学院,这是一件好事,证明文化在发展,表明中国文化受到世界的尊重和热爱。孔子学院主要以语文教育以及语言传播为主。与孔子学院相比,老子研究院更侧重于以下两个方面:
      1. 首先把研究院作为凝聚国内学术力量的一个平台,推动国际学术交流,还可以做高级别的研修机构,邀请海外有兴趣的研究人员参与其中。
      2.作为流动性的机构,与国外单位合作,联合举办道学文化节;通过老子研究院的形式,组织具有草根性和深邃智慧的太极拳国际活动,扩大道学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宗教信仰自由的环境下,中国道教取得了良好的发展,道学研究是不是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詹石窗:是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道教取得了较快的发展,道学研究也取得了相当的进展。
      1.国家重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多部道教史著作被列入了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比如《中国道教史》、《中国道教思想史》,这些图书的出版,大大扩展了道学研究的维度。为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国家设立了许多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其中有些机构即侧重于进行道教思想文化研究。这些机构的队伍由小到大,现在很多大学都有一批从事道教研究的人,展示了我国道学研究力量的逐步壮大。
      2.道学研究成果多。就像前面讲到的,我们准备编纂一部《百年道学精华集成》,为什么是“精华集成”呢,因为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道学研究领域的专著、论文实在是太多了,汗牛充栋,所以就需要我们甄选最精华的学术论著。当前,随着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道学的研究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道学一定会走向繁荣,这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体现。

      相关链接:3月11日,老子研究院在四川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仪式上,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专门致电表示热烈祝贺。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代表及道教界人士出席了仪式。四川大学副校长赵昌文教授宣读了《四川大学关于批准成立老子研究院的决定》和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组织机构及主要成员名单,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詹石窗教授受聘为老子研究院首任院长。
文章来源:中国宗教网

[ 本帖最后由 马衣努 于 2009-10-30 21:06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