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代启福

2010-4-16 12:28
【纪念会】纪念林耀华百年诞辰——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北京、云南两地举办活动纪念林耀华百年诞辰


                       文章来源: http://www.mzzjw.cn/zgmzb/html/2010-04/16/node_26.htm





林耀华像

[attach]6897[/attach]


林耀华(前右)在恩师吴文藻(前左)生日之时,与师母冰心(前中)、费孝通(后中)、李有义(后右)、陈永龄(后左)在一起。均为资料图片

[attach]6898[/attach]




    今年3月27日是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教育家林耀华先生百年诞辰,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先后举办纪念活动,共同缅怀这位学界泰斗对中国现代社会学、民族学和人类学的杰出贡献。

  林耀华是人类学民族学在中国的重要开拓者,他于194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即任教于云南大学,其间承担“民族学”、“近代社会学”、“社会学研究方法”等课程,为刚刚起步的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中国西南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边疆的安定和民族团结作出巨大贡献。他的力作《金翼》是国际人类学研究的重大主题——中国汉族宗族社会研究的奠基作品之一,和费孝通的《江村经济》一起形成了中国人类学研究享誉国际的第一个学术高峰。他的另一本专著《凉山彝家》,也早已被公认为现代彝族研究的开创性著作。他对彝族文化与社会的双重观察,提示了在现代中国多民族发展背景下,对民族地区进行区域关照和整体性协调的重要意义。

  林耀华不仅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学界泰斗,同时也是一位值得称道的教育家和学术播种人。在中国学术界,林耀华的学术代际传人与专题研究线索目前已经呈现得相当明了。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在学术纪念活动上,分别报告了不同田野点上的最新研究进展,表明林耀华的学术思想几十年来是一直被后辈学人们继承、借鉴和发展的。

[ 本帖最后由 代启福 于 2010-4-16 12:39 编辑 ]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10 马衣努 2010-4-16 12:47
+10 马衣努 2010-4-16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