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学的效应:陕西省全面启动农村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工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05 22:55:31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陕西全面启动农村涝池生态修复整治工程

 

发布时间:2016-08-1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在2016年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

“能恢复蓄水排涝,能修复自然生态,能联通区域水系,能惠及民生需求,能传承历史人文,能持续安全管护的涝池、塘坝先行先试,公共基本设施补助测算,工程非工程措施结合,水域岸线接近自然,当地资源充分利用。”

涝池是关中农村重要的小型蓄水工程,也是黄土高原地区固沟保塬的重要措施,是农村水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切实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关于树立系统治水新理念,加强水生态建设,构建安全健康优美水系的指示精神,以及陕西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从今年起,陕西省全面启动了农村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工程,计划“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22个亿,共修复整治涝池9070座。

关中水系联通,是陕西“十三五”重要的战略决策

修复整治涝池是实现关中水系联通最基础、最有效的举措,是关中地区水源保护、水路治理和黄土高原地区固沟保塬的治本之策,是加强农村雨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途径,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省水利厅党组的统一部署,省水保局坚持“能恢复蓄水排涝,能修复自然生态,能联通区域水系,能惠及民生需求,能传承历史人文,能持续安全管护的涝池、塘坝先行先试,公共基本设施补助测算,工程非工程措施结合,水域岸线接近自然,当地资源充分利用”的总体思路和“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利用水”的目标要求,统一规划,先行试点,稳步推进,先期在宝鸡市扶风县、岐山县、凤翔县和陈仓区实施了10处农村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试点工程,并召开了全省农村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工作现场会,全面启动了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工程。

小涝池关乎农村大生态

涝池是黄土地上的农民生存智慧的结晶,我省关中地区和陕北黄土高原地区农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基本上每个自然村都建有一到两处涝池。汛期涝池能够积蓄洪水、排除内涝、保护农田,旱季涝池中的存水可供畜用、洗涤,富余还可灌溉农田。同时涝池中的生物,可以对水体进行有效净化,是关中地区农村不可或缺的湿地,也是干旱缺水地区一道靓丽景观。“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涝池承载着许多人的成长记忆、人文情怀,成为他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的乡愁”。但是,近年来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涝池人畜用水功能的逐步消失,人们忽视了对涝池的管护,致使大部分涝池由于难以满足迅速增大的滞洪要求而毁坏,有些地方涝池被宅基地所侵占,有些涝池被农村生活垃圾所填埋,有些涝池由于生活污水的直接排入而变成了臭水坑。涝池数量锐减,现存涝池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使农村的雨水和生活污水出路问题变成了当前农村发展的主要问题,农村水生态、水环境在不断恶化。因此,大力恢复和整治农村涝池意义重大。

陕西将从五个方面全力推动农村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做好涝池修复整治顶层设计。全省“十三五”期间共规划修复整治涝池9070座,其中防洪排涝型涝池2470座,人文景观型涝池2861座,蓄水灌溉型涝池2320座,水系联通型涝池1018座,生态湿地型涝池401座,新增蓄水容积2120万立方米,总投资22亿元。按照《陕西省涝池、塘坝、站窖等水土保持小水设施枯丰调节试点方案》,全省今明两年计划完成涝池修复整治2000座,建立省级涝池示范工程200座。市县要按照省上的总体规划和《试点方案》要求,编制完善好本区域的“十三五”涝池修复整治规划和《试点方案》,明确任务,科学布局,突出重点,完善措施,用科学规划引领涝池修复整治。涝池修复整治顶层设计必须坚持“四个结合”,即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相结合,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与关中水系联调联通联控建设相结合。

二是整合项目资源,确保涝池建设资金投入。我省“十三五”涝池建设数量多,任务重,要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必须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为此,省上在充分利用省级水土保持补偿费和水土保持财政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将中央投资的水土保持项目资金向涝池倾斜,同时,积极争取实施国家沟头防护项目,向水利部和省级财政部门汇报,争取国家和省级农村涝池修复整治专项资金。各地在利用实施好中、省投资项目资金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市、县水土保持补偿费留成资金,整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我省农村涝池修复整治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创新机制体制,切实加强涝池建设管理。扎实做好涝池设计,严把前期关。涝池设计要按照防洪排涝型、人文景观型、生态湿地型、蓄水灌溉型、水系联通型等五大功能类型,科学定位,突出功能重点,优化措施配置,合理措施布局。以“水不溢、水不漏、水不干、水不臭”为重点,统筹解决好蓄排问题、水源问题和水质问题等关键技术问题,充分发挥涝池的蓄水、排水、引水、净水、用水功能。同时,涝池设计要坚持生态优先,按照顺应自然、生态环保的要求,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依山就势,依地造型,随势建设,借势造景,依托生态涝池建设,注重打造错落有致的景观小品,深入挖掘富有特色的村落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涝池美化环境、休闲观光、文化宣传等创新功能。加强涝池建设管理,严把质量技术关。按照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要求,切实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和资金控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四是实施示范带动,推动涝池修复整治快速发展。把抓点示范作为全面推进涝池修复整治的重要措施,优先选择需求紧迫、环境基础较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区域,按五种不同类型,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精心打造精品示范工程。省上计划用两年时间,抓200个省级示范工程,其中今年通过省级水土保持补偿费和财政专项资金共投入4000余万元,计划抓省级涝池示范工程80座。各市、县也要筹集资金,抓好本级的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带动,以点促面,整体推进全省农村涝池修复整治。

五是加强对已修复和建成涝池的管护。建立涝池档案,对建成涝池建档立卡,严格管理。按照小型水利水保工程标准,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和长效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加强运行管护,确保永续发挥效益;要把涝池安全作为管护的重点,在涝池周围种植绿化树木,建设生态护栏,并制作安全警示标识,合理设置取水通道和平台,确保群众亲水、观水、用水安全。

 


TAG: 工程 涝池 民俗学 陕西省 生态 修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