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俗】霜降时节话养生(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0-23 04:01:4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霜降时节话养生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

  
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这时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等。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这时的进补佳品。霜遍布在草木土石上,俗称打霜,而经过霜覆盖的蔬菜如菠菜、冬瓜,吃起来味道特别鲜美,霜打过的水果,如葡萄就很甜。古人一般秋补既吃羊肉也吃兔肉。民间在霜降这天,讲进食补品,古人讲“一年天天补,不如霜降补”。

  养生,不仅可以预防秋季常见疾病的发生,还能够为寒冬的到来储备足够的能量。但是,由于秋季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往往骤升骤降,体制较弱者很容易滋生疾病。因此,中医提醒,秋季养生一定要预防以下四个方面。
1.防秋燥

  燥邪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就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

  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3.防秋郁

  晚秋时节,凄风惨雨、草枯叶落,人感受了季节的变化容易起忧思。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而入秋之后,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相应低沉消极。

  秋季养生防秋郁首先要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心情不好,该做什么还是得做什么;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4.防贼风

  秋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贼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使人生病,被中医称为贼风。受到贼风侵袭,往往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还会引起咽炎、气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

  秋季养生防贼风的方法有:一方面,注意穿衣、盖被,不要随意减衣;另一方面,不要过早地穿上棉衣,秋要冻,才会对贼风有抵抗力。

  总之,秋季养生对于保持身心健康十分重要,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好预防,以免产生疾病。尤其要注意预防秋季抑郁症的发生,出现意志消沉、抑郁不乐等情绪,要及时加以疏解,必要时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风乍起,天气逐渐转凉,不觉已到初冬季节,一些疾病也进入高发期。此时,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自然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整个机体也像冬天的万物,呈现萧条趋势。因此,有必要和广大朋友聊聊衣食住行与初冬养生保健的关系。  
初冬:是指因空气干冷而引发的头痛、流泪、咽干、鼻塞、咳嗽、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这个季节还常常引发哮喘。  
初冬季节应做到:第一,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喝甜味饮料。第二,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东西,促进排便。第三,多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津液自然充溢。第四,饮食宜偏寒凉,而温热类如羊肉、狗肉、虾、韭菜等少吃为妙;多吃豆腐、黑豆、梨、银耳、芝麻、百合等寒凉食物。 
特别要预防感冒:冬季天气变化异常,容易患感冒。下列“九饮”能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晚上睡觉前饮用,可有效预防感冒的发生。   1、葱白饮:大葱白100克,切碎煎汤,趁热饮。2、姜茶饮:生姜10片,茶叶7克,煎汤,趁热饮。3、菜根饮:大白菜鲜根200克,切片煎汤,趁热饮。4、姜枣饮:生姜5片,大枣10枚,煎汤,趁热饮。5、萝卜饮:萝卜适量,切片煎汤,加食醋少许,趁热饮。6、三辣饮:大蒜、葱白、生姜各适量,煎汤,趁热饮。7、姜糖饮:鲜姜末3克、红糖(或白糖)3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8、橘皮饮:鲜橘皮50克,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9、菊花饮:菊花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网络图文)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9233440576/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5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