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20 08:02:2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学术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王瑞果 邢天洋  摄影:汪波  发布时间:2017-12-19

1215-16日,由陕西师大文学院与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渭南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协办的“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陕师大顺利召开,会议的主题精神是“重视《史记》历史价值的现代转换”。来自陕师大与韩城市司马迁学会、渭南师范学院、西北大学、西北大学出版社、陕西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单位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1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陕师大启夏苑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开幕式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学报主编刘卫平主持,陕师大副校长党怀兴,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陕师大文学院院长张新科,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渭南师范学院学报主编高敏芳分别致辞。党怀兴首先代表陕师大向与会的各位学者表示欢迎,他对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突出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司马迁研究会能够在已有的基础上在长江学者张新科教授的带领下,继续产出高水平的成果;党怀兴还指出,司马迁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精神象征,需要做好其普及和弘扬工作。

  张新科从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的发展历程谈起,对在25年发展历程中对研究会提供支持的各位专家学者、单位表示感谢,并强调要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国内国外的学术交流工作。张新科还表示,陕西省作为司马迁文化的发源地,尤其要把研究工作做好;《史记》是中国文化史的一座丰碑,具有百科全书的特点,要不断扩大研究队伍,除了史学、文学之外,还应该有其他学科的学者参与起来。除了高校之外,还应该有其他行业热爱司马迁、热爱《史记》的人参与进来。学会自身也要加强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而对于司马迁与《史记》的研究,要做到综合化、多样化、理论化、立体化、生产化、世界化,与现实生活结合,使我们的研究更加具有生命力,使更多的人认识司马迁与《史记》、认识与弘扬司马迁精神。

  马来介绍了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三代学人共同努力的重大的文化工程“史记研究集成”的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十二本纪的研究集成已经基本完成,并希望新一代学者接过老一辈学人的工作,为司马迁与《史记》研究的发展继续努力。高敏芳对渭南师范学院学报为“司马迁研究”展开的工作作了清晰的梳理,并希望到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怀揣问题,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写,能够有所收获。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发言环节。陕师大高益荣教授、渭南师范学院凌朝栋教授、西安文理学院李小成教授、延安大学刘向斌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冯晓莉教授、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刘宏伟教授等六人,分别从文本、选本、训诂学、思想角度等入手,向全体参会专家学者作了题为《“赵氏孤儿”书写中的情与理的两维考量》《<史记>选本的分类及分类依据研究》《裴<史记集解>索引马融注研究》《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学习司马迁精神》《从“前四史”引<>看汉代诗学特色》及《“扶荔宫”辨》的报告。陕师大高一农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梁中效教授、咸阳师范学院王长顺教授、渭南师范学院马雅琴教授、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张韩荣教授及渭南师范学院梁建邦教授分别做了十分精准的学术点评。学者们的主题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引起了与会者的好评。

  16日下午,会议进行了分组学术讨论环节。学者们在分组会议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既有研究方法的相互交流,也有学术思想的碰撞,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第一小组代表渭南师范学院韦爱萍教授指出,各位发言人从《史记》的内容、手法和当代意义入手,真正做到了多元化研究。各位评点人也对论文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创造了平和、健康的学术讨论氛围。第二小组代表陕师大文学院高一农教授指出,学术讨论会气氛融洽,态度认真严肃,体现出专家学者们深厚的功底。发言人与点评人良好的互动使与会者们意犹未尽、收获良多。希望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能够将这种风气高质量地延续下去。

  闭幕式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主持,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张韩荣,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秘书长、陕师大文学院教授王晓鹃,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陕师大文学院院长张新科分别致辞。张韩荣指出韩城是司马迁的故乡,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希望韩城市司马迁学会与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能够有更加深层次的合作,共同为弘扬司马迁文化而努力。王晓鹃对学会主要的工作作了汇报,对理事会新的变动进行了通报,在组织建设方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并希望大家为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的发展添砖加瓦。张新科感谢众多专家学者的到来,对本次年会中涌现出来的多元化的探讨表示肯定,并提出陕西省应该走在司马迁研究的前列,研究要更加深入,响应时代的发展,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成果。

  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712/t20171217_3782752.shtml(中国社会科学网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陕西师大举行)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