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鸡俗鸡文化】各色鸡冠花的动人传说故事(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2-18 06:11:3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鸡俗鸡文化


昂首田园灿烂隆,挺胸向上劲刚雄。缤纷五彩凌霜俏,恰似雄鸡唱野丛。段志锋《咏鸡冠花》)新上日志《鸡冠花的传说

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白色鸡冠花的传说 

         --鸡冠花的风趣故事

明代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一天,皇上想试试翰林学士解缙的文才,于是让他以鸡冠花为题作诗一首。解缙当然不含糊,脱口便出:“鸡冠本是胭脂染,……”哪知话音刚落,皇上忽然从衣袖中取出一朵早就准备好的白鸡冠花,笑着对他说:“这是白的。”

解缙见了灵机一动,马上改口吟道:“今日如何浅淡妆?只为五更贪报晓,至今戴却满头霜。”非常巧妙地把刚开了头吟咏的红鸡冠花,换成了白鸡冠花。皇上和在场的人无不佩服解缙的机敏和才情。

红色鸡冠花传说 

   --鸡冠花的来历

从前,伏牛山里有个蜈蚣岭,岭下住着一家姓张的人家。老头早年下世,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看看儿子长到二十七八岁,还未定下亲事,母亲十分焦急。一天,儿子双喜到山上砍柴,回来时,天色已晚,朦胧的月光照着山坡小径。忽然,前边传来一个女子的哭声,双喜放下柴担,上前一看,原来是一个十七八岁的美貌姑娘,坐在路边石头上啼哭。

双喜想着天色这么晚了,这姑娘还坐在这儿,必是有什么为难之事,忙走过去问。那姑娘止住哭,看看双喜说:“俺爹妈给俺找个婆家,图了人家很多东西,没过门女婿就死了,俺去给他吊孝,回来在这儿迷了路,你行行好,救救我吧。”双喜是个诚实人,就把那姑娘领回家了。他妈见儿子领回来一个姑娘,那姑娘还羞答答的直喊妈,喜得不知说啥好。

第二天,那姑娘早早起来,梳洗已毕,正要到厨房去帮婆婆做饭,不料身后一个大红老公鸡,项毛倒竖,咯咯叫着朝她扑来。她吓了一跳,急忙躲在婆婆身后。双喜拿起棍子朝公鸡狠狠打去,那公鸡扑楞一下飞跑了。姑娘就这样生了病,双喜和他妈急得不知咋办才好,一天要问好几遍。那姑娘眉头皱一皱,就说:“我想喝点鸡汤。”母子俩听说,一个忙着逮鸡子,一个忙着去烧水,谁知那公鸡又跑又飞,瞅着那姑娘的屋子叫。

双喜气了,一坷垃砸在老公鸡身上。老公鸡在地上扑楞了几下,又挣扎着向后山跑去。老公鸡飞走了,再也没有回来,那姑娘的病也慢慢好了。一天晚上,老太太去给她送麦仁汤,刚撩起门帘,见一个大蜈蚣躺在床上,吓得“哎呀”一声,一屁股跌坐在地上,碗也打了。那蜈蚣听见响动,翻了个身,又变成那姑娘模样,从床上跳下来。就在这时,双喜回来了,那姑娘怕老太太暴露她的原形。就想法子把老太太逼走。她就势往地上一坐,哭了起来,边哭边说:“哎呀,当媳妇这么难哪!一句话说不对,就把碗 摔了,往后叫我咋过呀!”说装模作样地就要走。

双喜慌忙拦着,左劝右劝才算不闹了。老太太吵得一夜没敢睡,第二天,瞅个空把双喜叫到自己屋里,把夜里的事一五一十说了一遍。正说间,那姑娘回来了,进屋就知道事情已经败露,眼珠子一转,计上心来。她对双喜说:“我知道你妈嫌我,在说我的坏话,我也不叫你作难。”说罢,装着要跳河,哭哭啼啼地往外跑。双喜舍不下这个会撒娇弄情的女人,急忙一把拉住。那姑娘说:“我这个人啥都交给你了,到头来落到这个地步!”说着假意往外挣。双喜气得指指他妈:“唉,你呀……”

那姑娘见双喜不信他妈的话,就逼着他说:“你妈待你好还是我待你好,谁能跟你一辈子,到底要谁你说吧!”双喜忙说:“要你,要你。”老太太见儿子被迷了心智,便哭着走了。又过了几天,那女人对双喜说:“我出来这么多天数了,今晚想回去看看,你送我一程中不中?”双喜连忙说:“中,中!”喝罢汤,他俩一块向岭上走去。

原来那蜈蚣精就是在这岭西一个山洞里成精的,它经常变成美女,迷惑年轻人,然后再把人治死,喝人脑子。蜈蚣精就是靠吃年轻人的脑子成精的,好多年轻人当受骗,死在它手里。老太太在时,整天不离左右,使它不敢轻易下手,所以它就千方百计把老太太逼走。

这时,他们来到岭上,看看四下无人,那蜈蚣精就对双喜喷出一股毒火。双喜只觉得头一晕,一跟斗摔倒地上。蜈蚣精正要下手,只听“咯咯咯”几声,那大红老公鸡不知从何而来,张开一张尖嘴,对着蜈蚣精就啄。蜈蚣精就地一滚,现了原形,张牙舞爪,迎了上来。它们一来一往搏斗到天快明时,老公鸡才把蜈蚣精头上啄个洞,蜈蚣精翻了几下死了。可是老公鸡也倒在地上累死了。

天明,双喜醒来,见身边死着一个大蜈蚣、一个大红老公鸡,这才明白过来为啥那女人见老公鸡吓了一场病。他把老公鸡埋在山顶上,痛哭了场。后来,在埋老公鸡的地方长出了一棵花,那花跟鸡冠一模一样,远看就象一个红公鸡昂首挺胸站在那里,人们都说是大红公鸡变的。就给那花起名叫“鸡冠花”,把蜈蚣岭也灵改成了金鸡岭。据说,直到现在,凡是有鸡冠花的地方,就没有蜈蚣。

紫色鸡冠花传说

             --鸡冠花治病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穆校河的河畔,住有一位姓刘的小女孩。有一天小女孩往鸡冠山采摘野菜,她越走越远结果迷途山中,因她饿得没有办法,于是她采摘野果野菜充饥。由于她什么都吃,喝的河水又不清洁,结果拉起了肚子,腹痛难当。她突然在河边发现了一种紫色鸡冠式的野花,她想,采一些花吃下,或能治好拉肚子。于是她采了一些花吃了下去,果然肚子就不那么痛了,之后她又连续吃了那紫色的花,结果肚子就不拉了。但因她数天没有吃饭,已没有力气走路了,于是她靠在一棵树下的草棚内,突然听到草中传来响声,误以为野兽来袭,她慌张地钻进草棚旁的树洞里,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近,原来是人的脚步声,于是她爬出树洞,钻出了头子后就没有力气了,她的父亲和乡亲抱了她出来。回家后,小女孩休息了数天,精神逐渐好了起来,小女孩向母亲说起她在山中,因吃了野果拉肚子,及后吃了紫色的花治好了病的事情。小女孩的母亲由于经常拉肚子,听后,过了数天和丈夫一同上了鸡冠山,采了一些连根带回家中,栽种于家门前。小女孩的母亲连续数天使用紫色的花煎汤服用,结果拉肚子的毛病没有再犯,其后她将那种花能治病的消息告诉给其他人。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703051310319/


 

 


TAG: 传说 故事 鸡冠花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8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