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第十九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暨“心理学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16 03:12:1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学术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第十九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暨“心理学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会议发布《西安宣言》 成立“一带一路”心理学联盟

作者:陕师大心理学院 宣传部 摄影:孔冬钱广 查义飞  

发布时间:2016-10-15  

【字体:

 

  1015日,第十九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暨“心理学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我校雁塔校区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陕西省心理学会协办。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近20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1014日,论坛开幕前,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曲江宾馆会见了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外嘉宾和我校党政领导甘晖、程光旭、游旭群。胡和平强调,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心理学发展对于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陕西非常重视心理学学科建设,在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陕西正在发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的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关注、支持陕西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打牢民心相通的基础。

  胡和平指出,陕西师范大学非常重视心理学科的发展,长期以来在心理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产出了大批成果,尤其在关注人类的心理健康,以及航天航空、教师培训、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实际应用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对承办此次会议的陕西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1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雁塔校区体育馆举行。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炜,我校校长程光旭,以及国内外心理学界部分知名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主持。

  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陕师大副校长游旭群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致辞。他指出,本次大会以“心理学与一带一路”为主题,不仅能够传播我国的历史文化,展示当前建设成就,同时有利于中国心理学界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互鉴与民心相通。这也是中国心理学会首次将大会主题与国家重大战略实现对接,是中国心理学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就中国心理学的未来发展,游旭群强调,一是要加强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理论体系建设;二是要加强心理学科研成果转化;三是要加强国内心理学科研的共享与合作,着力提升心理学在解决国家和社会重大问题上的能力。

  程光旭校长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心理学科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推动沿线国家间对话,建立更加平等的伙伴关系,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同时,也为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难得良机。此次会议不仅对拓宽和升华心理学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理论价值,也对心理学服务社会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相信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激活创新智慧,绽放思想光芒,进一步促进我校心理学学科的发展,也必将为中国心理科学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政策咨询。

  李炜代表陕西省社科联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暨“心理学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陕西省文化事业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融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体现了陕西师范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实力与学术影响。呼燕指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陕西省心理学会的依托单位,带动了陕西省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她代表陕西省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开幕式上,大会颁发了“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宣读了中国心理学会新认定的心理学家名单,公布了《心理学报》《心理科学》以及《PsyCh Journal》杂志“2015年度优秀论文奖”的评选结果

  开幕式后,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主席Cooper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侃研究员、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佐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Psychology must serve humanity”、“国民重要心理特征调查”和“反刻板印象对个体创造力的影响”大会特邀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心理学研究只有紧密结合实践层面,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才能更好地致力于社会服务与政府决策。

  15日下午,大会举办了“心理学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我校党委书记甘晖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地处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研究丝绸之路、服务国家战略是我校学术团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学术使命。我校围绕丝绸之路的研究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就出版了中国第一部《丝绸之路大词典》。近年来,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方略提出后,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立足西安、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合作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产生了许多有影响的成果。本次论坛的举办,搭建了探讨心理学与一带一路学术交流、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心理学深化研究与服务社会能力的充分彰显。

  国际心理科学联盟主席Cooper教授,美国心理学会教育理事会执行理事Diaz-Granados教授,印度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Pandey教授,蒙古心理学会秘书长Bazarvaani教授,巴基斯坦心理学会秘书长Khalily教授、俄罗斯心理学会内部事务主任Leonov教授及中国心理学会副会长张建新研究员等9名国际著名心理学家参加了“心理学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发布了《西安宣言》,倡议并成立了“一带一路”心理学联盟,通过了联盟的组织架构、愿景与使命、工作目标与活动形式等,以加强沿线国家心理学交流与合作,助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本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为期两天,拟交流学术论文1179篇,其中包括6个大会重点报告,9研究生论坛,86场分组口头报告,3场展贴报告,37场专题报告。会议旨在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心理学学术研究与国家社会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凸显心理学在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民族文化沟通与提升国民心理素质中的重要地位,增强心理学研究人员的创新意识与服务能力,推动我国心理学科在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两方面的快速发展。同时,此次大会为我省尤其是我校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平台和交流机会,对于促进我校心理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链接:http://sn.xinhuanet.com/snnews2/20161015/3488567_m.html

TAG: 国际 陕西 师范大学 心理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