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小年的回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31 17:32:08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小年”的回忆

又到了腊月二十三,傍晚时分,听到远处稀稀落落的爆竹声,这声音来自附近的村落,是祭灶、送灶的爆竹声,可见北京郊区的农民还是很重视这个节日的,由此也勾起我无限的回忆。

“祭灶”,民间又称为“小年”。俗语说“过了腊月二十三,打发灶君上了天,再有七天过新年。”这预示着忙年已到了尾声,年关即将来临。记得小时候家里人是很重视“祭灶”的,他们早早就请来灶王神像,买来糖瓜,准备祭灶之用。那时交通不便,办年货要到170华里开外的兰州去买,马车的行程是两天。遵循“女不祭灶,男不拜月”的古训,腊月二十三这一天,我的大哥便承担着祭灶的任务。晚饭前,他便撤下旧的灶王神码,换上新的灶王神码,供上糖瓜,食品,点上香,虔诚祭拜。一幅鲜红的“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横批:一家之主)的对联将灶王爷神龛布置得焕然一新。然后捉来一只大红公鸡,让其仰着身躺在灶王神龛前,又一次跪拜祈祷,等大红公鸡扑棱一下翻起身时,预示着灶王爷领了一家的情,上天汇报去了。旧时的灶王神码要放在锅灶里烧掉,据说灶王爷是通过烟囱上天的,大红公鸡充当灶王爷的坐骑。糖瓜本来是贿赂灶王爷,同时用来粘灶王爷的嘴,让他在玉皇大帝面前少说或不说坏话,没想到祭祀完毕,却成了我们口中的美食,置于大红公鸡的肉,要等到过年时才能享用。

大年除夕新的旧交替之际,人们在欢度新年时不忘记祖先,要将祖先接回家过年,夜半子时要燃放鞭炮,迎神纳福,接福禄寿喜诸神共度佳节,我的老家叫“接灶”,即将灶神接回家,不能有送没有接,灶神是一家之主,过年哪能没有他呢,过完年,其他的神要送走,唯独灶神要留在家中共度春秋。要送也要等到来年。所以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我们这个家无论谁当家,灶王才是一家之主。他每年都要到玉皇大帝那里去汇报家中的善恶,所以家里人做事总是处处小心,生怕得罪了灶王爷,弃恶从善更是每个人行事的准则。那时在我的观念中,厨房有了灶王爷,显得格外神圣。每到厨房做事,先要看灶王爷一眼,好像灶王爷总是用眼光盯着你。现在想起来,信仰的确是约束一个人行为,培养其道德品质的妙方,我不能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在家中设灶王的神龛,灶王爷就像安插在家中的督察,随时都在监视一家人的行为,这一无形的手,掌握着很大的权利,不由你不恭敬从事,谨慎做人。

      


TAG: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6-02-06 19:36:33
古代,灶王爷就是老王。可惜现在人们不信这个了,要不谁还敢干坏事啊?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6-02-06 19:33:47
5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6-02-04 09:03:1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