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殿  武陵旧事之4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12 12:54:06

查看( 632 ) / 评论( 0 )
三官殿  武陵旧事之49
  
  南关街东头,旧城东南角城墙外,有一庙,建国前仅仅留下一片断垣残壁,如今八十余岁的老人说,那就是三官殿,也有称呼三官庙三元寺或三元庙的。它的位置相当于三十年前卫生院大门处,当然,如今新开“120急救通道”就是了。
  据同治版武陵县志载:三元寺,即三官庙,在邑南关,康熙十二年重修,道光元年又重建焉。
  三官为供奉之庙神,那么,是那三神呢?
  三官殿,顾名思义,这里侍奉着三个身份地位显赫的官,一位叫天官,另二位地官和水官。中国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礼仪。《仪礼》的《觐礼》篇称;祭天燔柴,祭山丘陵升,祭川沉,祭地瘗。不过,上古祭祀天地水是皇帝的权利,庶民百姓只能祭祖。东汉时,张陵创立五斗米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上三官手书作为道教徒请祷治病的方法。其一上之天,着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谓之三官手书。据道教称,“三官”即天、地、水三官,天官大帝降生唐尧,掌天文,主持赐福;地官大帝化生虞舜,制地理,主持赦罪;水官大帝育生夏禹,治水利,主持解厄。
  南北朝时天地水三官神和上中下三元神合二为一。这是不是三官庙又名三元庙的由来?
  或者也有以三元节称之的:三官也就是上元一品九气天官----赐福紫微大帝;中元二品七气地官----赦罪清虚大帝;下元三品五气水官----解厄洞阴大帝。他们的生日分别为上元正月十五日、中元七月十五日是、下元十月十五日。历代帝王对三官都非常推崇,并规定了一些禁忌。唐代规定在三元大帝诞辰的三元节,各断屠三日,“令百姓是日停宰杀渔猎”。到了宋代,还规定在三元节禁止对死囚犯人的审讯和处决。三元大帝中。天官赐福是最为人们熟悉的。过年时买一张“天官赐福”年画贴在墙上作为装饰。画上的天官雍容华贵,三绺长须,面容慈祥,红袍玉带,手持如意。携带的五个童子,手中各捧仙桃、石榴、佛手、春梅和吉庆鲤鱼灯,象征着多福长寿,为人们所喜爱。
  关于“三元”,乡村民俗又有另一种说法:宇宙有三元:天元、地元、人元;人有三元:精、气、神;家有三元:父母、夫妻、儿女;国有三元:君、臣、民。“三元”代指所有追求,作为他们供奉的根本么?
  但,武陵志同治版提及,康熙十二年重修,道光元年又重修,在这里面以有什么奥秘?
  依然在同治版县志上,记载南关外,修筑有原公祠,石公祠,惠公祠。这三公祠与三元寺或三元庙有什么关系?
  人们修建三官庙的原因,是希望三官能够赐福百姓,如果有三个官员,已经赐福与民众,那是不是人们为他们修建祠堂以供奉的理由?在相传以久的称呼后,那三位官员,是不是会成为三官庙的称号由来呢?
  原公祠,供奉原杰,原杰于明朝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年,结束荆襄抚治,建立郧阳抚治,以原杰为首任郧阳巡抚,治理楚、豫、陕、川四省边境之地,安抚这一大片土地上的流民,劳累过度,于次年去世。赠太子太保。隆庆年间,又追谥襄敏。郧阳,襄阳民众感念其功给他立祠。石公祠,石煦,滦州拨贡。嘉庆二十三年署任,温文尔雅,清介自励。以文庙将就圮,曰:“此士子根本地也,一日不修,于心一日不安。”众感其诚,捐资修筑,规模焕然一新。溪邑新进生员,旧有堂宴银两,寒士窘甚,公革除之,有示勒石,存五峰书院。旋以调署天门去任。换一句话说,嘉庆二十三年代理县长石煦,公元1818年带头捐资,修建文庙,次年修造一新:共建成大成殿五楹,围檐二十二间,两庑殿各五楹,大成门五楹,启圣祠,崇圣祠,黉门四座,而且泮池干涸,通过重修挖掘,有泉水溢出,上修三拱月桥一座,石栏转池。对乡贤祠,名宦祠也都翻修一新,前后丹樨均用石板铺就,建月台一座,围以石栏。文庙四周以一丈二尺红墙围砌。顺便补充一句,这次修整,是文庙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保存至今的原始样子。可以说,三十余年前的文庙,基本上保持这样,这也是武陵民众为其修建祠堂供奉的原因了。
  至于惠公祠,无资料可查找,不详。
  以我拙见,三官庙或三元寺,其实是天地人三官供奉为起源,三元节祭祀为根本,三位官员事迹为支撑的民众娱乐活动场所罢了。
  
  
武陵旧事之一    龙王
武陵旧事之二  绿茵
武陵旧事之三  货场
武陵旧事之四  交易所 
武陵旧事之五  筒子面
武陵旧事之六  城隍庙
武陵旧事之七  小人书
武陵旧事之八  幼儿园
武陵旧事之九  丹凤眼 
武陵旧事之10  油炸桧 
武陵旧事之11  王长店   
武陵旧事之12      叛逆
武陵旧事之13    邵子南  
武陵旧事之14  缝纫机  
武陵旧事之15  画册子
武陵旧事之16  特价书
武陵旧事之17    武衙门 
武陵旧事之18  土车站
武陵旧事之19  读书
武陵旧事之20  菜店
武陵旧事之21 广播站 
武陵旧事之22  户房 
武陵旧事之23  药王庙 
武陵旧事之24  罪恶值
武陵旧事之25  护城堤 
武陵旧事之26  邓家巷子 
武陵旧事之27  自来水
武陵旧事之28  医校  
武陵旧事之29  卫生局 
武陵旧事之30  第二楼
武陵旧事之31  豆腐社
武陵旧事之32  三岔口 
武陵旧事之33  南较场 
武陵旧事之34  苹果园  
武陵旧事之35  灯光球场 
武陵旧事之36  竹林边  
武陵旧事之37  汽车队 
武陵旧事之38  文化
武陵旧事之39  戏台  
武陵旧事之40  薪传
武陵旧事之41  交通局
武陵旧事之42  汽车站
武陵旧事之43  丁字街
武陵旧事之44  南门外
武陵旧事之45  大礼堂
武陵旧事之46  山二黄  
武陵旧事之47  建筑队
武陵旧事之48  孙世武
武陵旧事之49  三元寺  
  
  
  
  
  
  
  
  

1.jpg


2.jpg


3.jpg


4.jpg


分享到: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34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