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漫语(三):生命感•文化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2-03 09:52:29 / 个人分类:随感

年味漫语(三):生命感•文化感

~~生命感是一种超越性的感知,而年提醒我们再度思考。年是谷物或其它作物的成熟,春秋变换,这本身就在提醒周期性的存在。

~~何时获得生命,一般是从生日开始的,前面的标注是年。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某刻,个体生命由此开始。群体生命也有这样的起点,追溯历史,追寻元点,记忆由此发生也由此再构。

~~何时发现自我生命是另一件事,这是与其它对比交互时才能确认的,在确认时我们又发现如此不同。在生命中开始生存和生活,准备过有意义的人生。

~~年是生命体的年,对于生物性与文化性兼备的人(群)而言,它就是文化体。传统的汉族年是用天干地支作为标记,关乎天地(天的干预,地的支持)。天干地支六十年一轮回,六十即为甲子,为花甲之龄。地支对应十二动物,即为生肖属相,十二年一轮。人与物的对应有互文之感,在传统时间中轮回。用公元纪年来标识,就是线性的时间,我们在时间轴上漫步,有始有终。

~~当然,年还有具体的实践形式、事项等所带有的文化韵味。可以说,年味是一种生命感,也是一种文化感。

~~概括而言,生命在自我体认中发现,生命在人与他人的交互中确认,人(人群/人类)的生命感就是文化感。年味里既有温情也有敬意。年是生命文化体,它为我们的存在标识时空方位,照亮前行之路,继往而开来。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