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农历六月二十四南极仙翁、王灵官、和合二仙诸神圣诞(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8-05 04:35: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信仰民俗

农历六月二十四南极仙翁圣诞

南极长生大帝,即是南极仙翁,又名玉清真王,为元始天王九子,全称“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统天元圣天尊”,居高上神霄玉清府,简称神雷玉府。传说经常供奉这位仙神,可以使人健康长寿,这位仙神就是南极仙翁。南极仙翁,又称南极真君、长生大帝,因为他主寿,所以又叫“寿星”或“老人星”。

明朝以后,民间常把寿星与福、禄二星结合起来祭祀,合称福、禄、寿,成为人们最受欢迎的三个福神,作为民间吉祥如意象征,故民间祝寿时,常在正屋面墙上悬挂福、禄、寿的中堂两侧面寿联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或“名高北斗,寿比南山”。


农历六月二十四王灵官圣诞

据《新搜神记》的记载,王灵官本名叫王善,是宋徽宗(1100-1125年)时候的人。曾从师于西蜀萨天师受道符之法,为林灵素的再传弟子。道教有五百灵官之称,五百灵官中有四大护法灵官,又称四显灵官。王灵官为总灵官,故又称都灵官。明朝永乐皇帝封萨守坚为“崇恩真君”时加封王灵官为“先天大将火车王灵官”、“玉枢火府天将”及“隆恩真君”。为道教的第一大护法灵官。又据《列仙传》卷八说:王善是湘阴(今江苏淮阴)城隍庙的城隍。

凡道教的宫观山门内的第一座殿为灵官殿,殿内供养着王善的法身。因为王灵官为人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纠察天上人间,除邪祛恶,不遗余力,于是老百姓赞其曰:“三眼能观天下事,一鞭惊醒世间人”。道观内多塑有王灵官之像,红脸,满髯高翘,开口,露獠牙,披甲执鞭,正对山门。额上有火眼金睛,能辨识真伪,护镇山门。因此,王灵官之职当是道教护法监坛之神灵。


农历六月二十四和合二仙圣诞

和合的本义,系指《周礼·地官》“使媒求妇,和合二姓”之句,意思是作媒求亲,将两姓男女,撮合在一起,和睦生活。谁知“和合二仙”深受广大民众欢迎,与福寿等神,成为吉祥如意的象征,已大大超出婚姻和合的意义。和合二仙神职:中国喜神、婚姻之神 

和合二仙”据传是任县留垒、双蓬头村人。邢台任县双蓬头村在唐朝前称双凤村,是因地形得名的。到了唐朝贞观年间,此村出了“哼哈”二仙,从不梳头,村名也以双蓬头传开来,沿用至今。

 据传,当时留垒村有一名孤儿叫石德,家庭贫穷,给地主放牛拾柴火。偏巧,正南三里的双蓬头村也有一位与石德命运相同的孤儿,叫寒山。他们俩经常一块放牛放羊拾柴,感情深厚,亲如兄弟。

 那时,这一带是大陆泽南端,经常发大水,河流纵横,长满荷花。寒山石德吃不饱,饿了就挖莲藕、摘莲子、捉青蛙,然后高兴地抱在一起哈哈大笑。每当他们开怀大笑时,就会刮起一阵旋风,聚来一堆柴火。他们用柴火把那些东西烧熟,就痛痛快快地大吃起来。 

 地主觉得此事稀奇,很想看个究竟,就带着几个人向他俩走来。他俩以为地主又来打他们了,于是就拿起莲蓬、白藕和青蛙,向东南方向跑走。他俩越跑越快,脚下竟升起一朵彩云,载着他们上天去了。家乡的人们为了纪念他们,就把他俩跑过的小路称作“神仙路”,并为他们修庙塑像,称“荷蛤二仙”。又因他们常在一块开怀大笑,所以又称他们为“哈哈二仙”。 一说诞辰是:六月二十九。

农历六月二十四是以上诸神圣诞,拜得神多,神庇佑。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61112957276/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1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