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民国老洋楼——南昌行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23 06:40:38 / 个人分类:南昌文化

最具南昌味道民俗公号  带您走进民俗大街小巷

民俗民风民俗保护民俗传承




民国时期南昌三大建筑之一



7月的热浪蒸腾着南昌东湖之水。打开一扇生锈的铁门,右手边一幢彰显着欧式风格的旧建筑映入眼帘,江西省图书馆老馆办公室的喻师傅拎着钥匙说,这幢5层洋楼曾是蒋介石的南昌行营。

这幢位于省城百花洲畔的欧式建筑,被中山路浮躁的商业气息所掩盖。

老建筑南北走向呈“工”字形,四季的风雨虽没有过多地侵蚀青砖,但砖缝里蓬勃的灌木枝叶,却说明老楼已被发展的城市和城市中的人们遗忘了。喻师傅说,砖缝里的小树是鸟儿粪便里的树种借着墙体的浮尘而生,等到树长大了,楼可能就完了。


透过主楼地下室窗户斑驳的钢筋栅栏,可见主楼的墙足有半米厚,而且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且每一层楼都有7个高1.5米、宽1米左右的窗洞,窗子和列车车厢里的相仿,一般为上下启用。在楼的南北两端,各有东西而开的门洞,门楣上欧式特色的圆弧,依旧可以看出此楼的非同寻常。只可惜,门洞已经被砖封了,南头西门处进门台阶也被一圈矮墙阻断。喻师傅说,这是后来封的,但楼的原貌并未因此受损。

在被封的两门边,各有一旋转楼梯蜿蜒而上,精致的红漆雕花扶手中夹杂着一些粗陋的工艺。很明显,其中粗糙的扶手也是后来加的,修缮者没有考虑因此会不会协调。因为没有钥匙,记者无法进入主楼。


其实,南昌行营与省图书馆的发展历史终身捆绑着。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何振作称,说南昌行营,不能不说省图书馆。1922年,省公立图书馆经过两年筹备,租赁三道桥谌家巷天主教堂为馆舍。1928年10月,几经风雨的省公立图书馆依东湖修建馆舍,历时两年,于1930年8月正式开馆。当时,新建的省公立图书馆占地3300平方米,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当时便与江西大旅社、民德路邮局齐名,被称为南昌三大建筑之一。


南昌百花洲的真实地址就在省公立图书馆。何振作说,曾立于此的“百花洲”石碑仍旧藏在这楼里,八一公园的那块只是复制品。


行营为蒋介石的大本营


  在南昌行营主楼的西面,有一棵在局促空间里成长了150年的广玉兰树。喻师傅说,这棵10多米高的树是一棵宝树。何振作称,主楼的左边还有一棵柏树,是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亲手栽种。


梅联华研究员称,省公立图书馆落成仅两个月,蒋介石刚刚结束与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等军阀的中原大战,便亲临南昌策划指挥“围剿”工农红军活动。因此,省公立图书馆成了“海陆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三年后,蒋介石在楼顶架设省内第一座广播电台——南昌行营广播电台。

为了将百花洲建成蒋介石的“行宫”,省长鲁涤平还将省内第一家电影院——乐群电影院(今百花洲电影院)改为南昌行营礼堂。


蒋介石为何看中省公立图书馆,并将其作为大本营?何振作主任解释说,当时的百花洲四面环水,要进入百花洲,只有通过与中山路相接的两座桥。如果封锁桥面,百花洲就是一个小岛,因此极有安全性。另外,百花洲四面临水,树木林立,无论白天黑夜都静谧无比。加上百花洲地势较高,通过高楼还可观察四周环境。诸多原因使省公立图书馆的馆员们不得不将馆内所有藏书运往环湖路南34号和29号,腾出洋楼给蒋介石。

红军长征以后,1935年初,南昌行营被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撤销。同年,省立图书馆迁回百花洲,这幢洋楼恢复了其真实身份。

在南昌行营旧址的南楼墙面,“文革”时的标语仍旧依稀可见。推门进了南楼,两厢是对称式的布局。左手边的房内留着扶手和部分新铺的木质地板。喻师傅说,这间近百平方米的房间在几年前曾经是国标舞训练班。

梅联华称,抗日战争时期,南楼被日军的飞机炸毁,目前的南楼是抗战胜利后重新修建的。根据他提供的图片资料,如今南楼的外貌与原先相比,已有所改变。


“新生活运动”在此发起


烈日下,记者看到,南昌行营西面的一幢楼的一楼外墙上还挂着一台空调机。喻师傅说,这也是民国建筑,只不过现在已归市少年宫使用。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昌行营还是省图书馆的书库。


据梅联华称,南昌行营二楼东边,有一间是蒋介石的住房,五楼老书库也有他住过的房子。而少年宫则是原来的宪兵团。


中国历史上,1934年3月的“新生活运动”与南昌行营打了一个难解的结。至今,蒋介石与夫人宋美龄在南昌行营发起的这次运动,因为说法不一,仍旧是当今专家学者蹙眉的课题。有些人认为是蒋介石为贯彻“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理念;有的说蒋氏夫妇决心铲除贪污、受贿、不卫生和不礼貌。而“新生活运动”的口号实际上是把儒教的价值标准合为一体:礼义廉耻———被译成英语就是“礼貌、公正、诚实和自尊感”。

梅联华说,有学者认为“新生活运动”是蒋介石偶然受触动而成。福建战役期间,蒋介石在把司令部迁到南昌时,看到一个不到10岁的男孩正在街上抽烟,蒋介石震惊之余,批评男孩的父母放纵自己的孩子。他认为,这种有害身心的习惯使中国人不断落后,中国社会需要一种讲究“礼义廉耻”的行为规范。因此,“吸烟的男孩”成了照亮运动的火炬。


另一说则是1933年盛夏,美国传教士在庐山牯岭对宋美龄说,在中国实施社会福利计划,可以使蒋介石获得外国政府的支持和贷款。因此,便有了“新生活运动”。


1934年2月19日,蒋介石在南昌行营举行10万人的扩大总理纪念周上,宣布“新生活运动”开始。蒋介石自任新生活促进会会长。那天,蒋介石站在台上正要讲话时,看到一个不修边幅的年轻人在以不同的角度拍照,蒋介石便用手指着这个摄影师说:“看那个人!他就是典型。对这种人来说,运动的格言——秩序、整洁等等都是毫无意义的。”


同时,宋美龄自任妇女新生活促进会会长,推行“新生活运动”。这个运动历时3年多便宣告结束。





南昌行营何去何从


打开南楼东面阴暗的地下室,借着打火机的光线,记者看到了地上一块断裂的,刻着“百花洲”三个大字的大石碑。这就是何振作寻找百花洲真实原址的证据。提到洋楼将何去何从时,喻师傅称,他不好回答。

省图书馆老馆的过去就像“百花洲”的断碑一样被尘封起来,甚至等待岁月将建筑本身毁灭,以至于要让今后的历史学家再次轻轻叩开这扇历史之门。

“每年,这里都有从台湾来的人到此一睹。”由于洋楼承载着特殊的历史,至今,这幢拥有省图书馆老馆、南昌行营旧址双重身份的洋楼,成为欲舍不舍、欲留不留,被城市抛弃的一座建筑。

    究其原因,中山路作为一繁华街区,深含商业性,有关部门没有从文化角度和挖掘历史资源角度去考虑恢复南昌行营旧址对外开放。当然,也不排除某些顾虑,南昌行营毕竟是蒋介石“剿共”的产物。但如果站在和平的高度审视这些,我们会发现,南昌行营旧址若能恢复,不但是还历史的纯粹,也将教育下一代人了解共产党人顽强不息、敢闯新路的精神。


         《江南都市报》 (文/实习生 万庆博 记者   )


梅联华,研究馆员(教授)。现主要社会兼职及荣誉有: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文物鉴定组成员。2011年9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2015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7年1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名家。

国家、省级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评选中获奖。已编著出版《追风问俗》,主编《绳金塔下话南昌》文化系列丛书。著《中国民俗知识丛书·江西民俗》、《赣傩》、《南昌民俗》、《图说南昌民俗》、《江西年俗》、《江西端午》、《江西中秋》、《农耕习俗》、《南昌民间老行当》、《万寿宫的故事》等。


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的资讯,请关注我!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大梅说民俗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8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