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以貌取人”典故与南昌孔庙(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23 06:40:00 / 个人分类:南昌文化

最具南昌味道民俗公号  带您走进民俗大街小巷

民俗民风民俗保护民俗传承

南昌孔庙


南昌孔庙:三大谜团谁能解?

 

绳金塔内的大成殿

秋风拂面,绳金古塔上的风铃划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著名民俗专家、研究馆员梅联华介绍,孔庙又称文庙,也叫庙学。绳金塔公园内的文庙假设要按山东曲阜孔庙建造,由于条件限制,这里只建了孔庙的主殿———大成殿。

    绳金塔文庙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虽建筑风格类似山东曲阜孔庙,具有恢弘气势,但从外观颜色上则是仿效南京夫子庙的青瓦、红柱,更添了民俗色彩。

   由钢筋混凝土建成的绳金塔文庙,象征权威的门前8根盘龙柱后,3尊各两吨多重的铜像立于其中。梅联华称,3尊铜像中孔子像居中,左边是他大弟子颜回,右边是弟子澹台灭明。大成殿分为两层,大厅内和地下室各一层。在大厅内四周壁上贴关于孔子的36幅壁画,地下室内则是有关江西历代状元的介绍。

    梅联华表示,绳金塔公园需要文化内涵,孔庙本身就是一种很深厚的文化意识形态,澹台灭明与南昌有历史渊源,所以把孔庙建在绳金塔旁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纪念曾到南昌讲学的孔子的弟子澹台灭明。

   

老人记忆中的孔庙

   绳金塔公园内建孔庙,从南昌的历史来说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据说,在南昌中山路上,就曾有一座有1000多年历史、我省规模最大的孔庙。

    有资料记载,南昌孔庙始建于宋代,初建时规模并不大,直至明正德十五年兴儒时才增修扩充了一次,直至民国时期。梅联华称,孔庙的位置应该就是中山路上今日的中国人民银行处。也有老市民称,银行靠近大路的铁门处就是当年孔庙的大门,孔庙的最左侧是在银行左边的邮政储蓄所,这里原称大成左侧;孔庙的最右边就是今天的繁荣巷。而建在两米余高台阶上的大成殿已被银行大楼主体覆盖。

“当年,孔庙规模并不是很大,只有一个大成殿,它的台阶很高,正面向中山路,只有在孔子的生辰纪念时,庙内才热闹许多。”家住萝卜巷的老者赵师傅回忆道,“曾经有一段时期,省城对孔子崇拜的人很多,他们经常在孔庙里杀猪、宰羊、杀牛,以祭祀孔子。”91岁的赵老说,孔庙的确切位置应在现中国人民银行的后面,如今已经是一排排宿舍。只是旁边那条小巷,原来叫大成巷。82岁的余老先生称,所谓大成,是指古代称音乐一变为一成,九变为九成,至九成而乐终称为大成,由此引申为集中前人的成就,形成自己完整的学说体系称为大成,所以“大成”是后人对孔子最崇高的评价。因此,在民国时,孔庙附近有大成巷、大成左侧、大成右侧等街巷名称。至于大成巷,也就是现在的繁荣巷(“文革”时,因“批林批孔”而改名),这里曾是红土地面,10多年前,巷子才修了水泥地面。

    但也有市民认为老赵描述得不够准确,因为孔庙的规模并不止老赵说的那样小。82岁的魏绍森老人说,他刚懂事时,印象中的南昌孔庙规模相当宏伟,足足有现在三四个佑民寺大,外面是封闭式的围墙,远远望去能见到围墙内的大成殿。

    85岁的涂姓老者也说,民国时期的孔庙大门正对中山路,而且门外还有两只石狮,十分威武。进得大门内不远处,在高高的台阶上立着一个大成殿,算得上是宏伟壮观,但殿内已经没有什么雕像,只是殿内壁上写满了文字,具体写些什么也记不清了。在大成殿周边是一丛丛的小树林。孔庙虽然破败,但规模相当大。

 

资料上的南昌孔庙

根据相关资料介绍,当年孔庙一进门处,靠右手四五米处的墙边有一座郭坡像,郭坡(谐音)是民间传说的看地神,负责勘察风水。对此,南昌还有关于郭坡的民间故事

南昌孔庙究竟是何模样?市民说法不一。梅联华称,根据相关资料介绍,南昌孔庙是石木斗拱承载结构,大成殿建在高台基上,棂星门、石牌坊、泮池均系石结构,所用石料全是由花岗石或整块大麻石雕琢而成,雕龙木料基本上是巨大杉木或樟木,在木料之间的结合处则用竹钉将其固定,以增强建筑的抗震性。

同时,南昌孔庙的大门外有广场,东西有坊门,门楣上东有“道冠古今”、西有“德配天地”等字,足以显出南昌人对孔子的膜拜。在广场南面,有山字形的屏墙照壁,上有“鲤鱼跳龙门”、“海屋添筹”、“梅花魁首”、“福禄寿全”、“桃李盈庭”等几幅寓意诗书礼乐的巨画。

南昌孔庙主要建筑都分布在中轴线上,次要建筑安排在东西两侧,并采取高低、开合、层次、广狭、疏密、对称的手法。进大成门数步,即是石栏围绕的泮池,两翼有“腾蛟”、“起凤”二亭分立。泮池中有石桥通过,过石舫经棂星门至大成殿,地势渐高,使大成殿成为南昌孔庙核心。在棂星门,东有金声门和名宦祠,西有玉振门和乡贤祠,供奉着南昌历代先儒、先贤的雕像和牌位。

南昌孔庙与山东曲阜孔庙一样,是仿皇宫而制,建筑多含九、五,大成殿为五间,九脊、九级台阶,五升斗拱,九架桁,东西庑各九间。有的重檐叠拱、飞桷凌空;有的画栋雕梁,琉璃丹顶,造型独具匠心,工艺精湛奇特。大成殿中,祭祀木雕孔子立像高两米余,冕服垂琉,巍巍王者之尊。

 

关于孔庙的三大谜团

对于南昌孔庙的过去,存在三大谜团。

一是南昌孔庙究竟是何时因何而毁。在采访中,有老者称,1935年的一次火灾把孔庙烧毁殆尽,成了一块大空地。此后在平地上开了个露天电影院,旁边有卖茶的场所,生意极为兴隆。也有老者说,孔庙在1945年前被毁,是被日本侵略军用炸弹炸毁的。

对此,南昌市文史资料中只提到1929年中山路兴建后,孔庙更是破败不堪。后东西坊门开放,行人不必绕屏墙而行,广场辟为“大成公园”,成了三教九流的露天场所。老市民赵老说,庙被毁后,那里就成了一块空地,以后有的人种了些花,有的人栽了点树,人们茶余饭后会在那里玩玩坐坐,渐渐的那里就以孔子的名字命名,叫“大成公园”。

另一个谜团就是,“大成公园”建成不久,当时的省政府出面将该地出售给中央银行欲改建行址,因此触怒了全省学子和文化界人士,在他们的极力反对下,因为该地原属洪都九县的公产而发生了一场诉讼纠纷案。为了缓解矛盾,由中央银行出资在此创建“洪都九县联立洪都中学”,并允许将孔庙的文昌、魁星两阁改为校舍,权绅们得到了好处后,此案才告平息。当时的省政府决定在绳金塔附近择地重建孔庙,以示尊崇,并委托上海华盖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绘图,却不知为何长时间无法确定庙址,一直到抗战,便不了了之。

第三个谜团就是,南昌孔庙西侧的名伦堂内,存放着各种祭品、乐器、典籍等文物,并且在大成殿的孔子塑像前的供案上,也放着许多造型别致的祭品和乐器,大殿两侧还立着配祀十哲木像,均栩栩如生,形态各异。假设孔子与十哲的木像毁于乱世,那么祭品和乐器又将散落在何处?据资料记载,庙中的古祭品和乐器在清代由礼乐局保管;辛亥革命后存于豫章道尹公署;大革命时,一说存于前市政府工务局,又一说由洪都中学代管,传说不一已成悬案。解放初,南昌市人民政府文化局也曾调查,但仍无着落。

梅联华称,谈孔庙不能不谈孔子的文化思想。人们在吸取孔子文化精髓,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学习态度、“学而时习之”的学习方法、“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有教无类”的办学宗旨、“因材施教”的教学分类和“举一隅以三隅反”的思维方法等时,要注意到儒学也有一些消极的东西存在,要加以辨别与剔除。

(来源:江南都市报)(文/实习生 万庆博 记者 黄铭)


链接:南昌“祭孔典礼” 中央电视台直播

清明时节,当市民们在缅怀先祖,祭拜先人时,南昌市西湖区珠市小学400余名五年级学生们恭敬的站在绳金塔文庙广场,举行了题为《春映锦年,同祭先师》的“祭孔典礼”。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全程现场直播。


江西文化名家、研究馆员梅联华先生受邀担任了本次“祭孔典礼”的主祭者。
整个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在司仪的引导下,文庙大门缓缓开启,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整理衣冠面向文庙。

两名学生代表手抬花篮,主祭者随后,行至孔子像前敬献鲜花。

全场来宾向孔子行鞠躬礼后,400余名学生齐诵《论语》经典句段,主祭人发表祭言。


祭言完毕之后,南昌市珠市小学“礼仪操队”献上了《校园礼仪操》舞,这是该小学自行编制的体操舞,糅合并蓄了“上学礼、课间礼、集会礼、放学礼”等,学生们在举手投足,浅唱吟诵中感受礼的魅力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我国古代最早最伟大的文学家、史学家、哲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举世公认的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为推动国学发展,动员更多人学国学,用国学,加强个人修养,完善人格,净化世风,促进和谐,弘扬孔子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清明时节举办“祭孔典礼”活动,旨在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


目的纪念先贤,弘扬国学,全面展示国学活动内容,寄望国学植根于人心。
    

“祭孔典礼”祭言:

“夫子一生,命运坎坷,多灾多难。幼年丧父,与母相依。然夫子不负母亲厚望,在万般艰难之中,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勤于修养道德,专于增进学业,终成一代圣哲。及至成年,不辞艰辛,不畏困苦,周游列国,弘扬道德学问;开门授徒,不分贵贱,传播智慧,不问春秋。夫子一生,孝悌立身,忠恕为人,坚韧求学,“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虽九死而不悔,遂成长夜明灯,照彻千古!夫子一言一行,皆谨慎立教,可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歌可敬。吾辈学子当以先师为范,立大志向,不辱先祖,不负殷殷之盼,当自强不息,精勤求知!”

由同学们随主祭者齐念:

感谢为人类福祉艰辛探索的一切贤哲

感谢养育教诲我的祖国父母老师

感谢我们成长中所有付出的人

梅联华,研究馆员(教授)。现主要社会兼职及荣誉有: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文物鉴定组成员。2011年9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2015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7年1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名家。

国家、省级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评选中获奖。已编著出版《追风问俗》,主编《绳金塔下话南昌》文化系列丛书。著《中国民俗知识丛书·江西民俗》、《赣傩》、《南昌民俗》、《图说南昌民俗》、《江西年俗》、《江西端午》、《江西中秋》、《农耕习俗》、《南昌民间老行当》、《万寿宫的故事》等。


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的资讯,请关注我!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大梅说民俗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关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1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