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情人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14 15:30:18 / 个人分类:民俗节庆

【编者的话】情人节又叫圣瓦伦丁节或圣华伦泰节,即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之一。这是一个关于爱、浪漫以及花、巧克力、贺卡的节日,男女在这一天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

       这个节日起源于公元3世纪,当时罗马帝国出现全面危机,经济凋敝,统治阶级腐败,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纷纷反抗。贵族阶级为维护其统治,残暴镇压民众和基督教徒。是时有一位教徒瓦伦丁,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以坦诚之心打动了典狱长的女儿。他们相互爱慕,并得到典狱长女儿的照顾。统治阶级下令将他执行死刑。

在临刑前,他给典狱长女儿写了一封长长的遗书,表明自己是无罪的,同时表明了他光明磊落的心迹和对典狱长女儿深深眷恋。不幸的是在公元270年2月14日,他被处以死刑。后来,基督教徒为了纪念瓦伦丁为正义、为纯洁的爱而牺牲自己,将临刑的这一天定为“圣瓦伦节”,后人又改成“情人节”。

不同时代,过情人节的习俗有所不同。其中从1837-1901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情人节习俗最为独特:2月14日这一天,一对对情人,将一株生有两朵含苞待放花蕾的春枝移植在特制的盆内。花名的第一个字母必须与这对情人一姓名的第一个字母吻合。

几天后,如果这春枝上的双蕾怒放,交相辉映,便预示这对情人白首偕老 如果双蕾各分西东,相北吐蕊,这对情、人终将劳燕分飞;如果花开得硕大、灿烂,表示以后子孙满堂,合家欢乐;倘若一花枯萎凋谢,情人中的一人有早夭之险。



    在中国,还有
七夕元宵节上巳节等三个节日可以称为“情人节”,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庆祝这些节日。

有一些人把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或七夕称作“中国的情人节”。在汉代,七夕的庆祝已经很普遍了,但传统上庆祝七夕的内容与情侣约会之类的活动无关,只是乞巧、许愿的节日。后来由于牛郎织女在七夕鹊桥相会的传说赋予了七夕节以情人节的含义。

元宵亦称“上元节”,是一年中第一个圆月高挂的夜晚,还是一个快被遗忘的“中国情人节”。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元宵灯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

而在一些少数民族依然流行的节日上巳节(又称三月三)可能更符合情人节的内容。上巳节是青年男女踏青、社交、结交异性的节日,年轻男女依然会在当天到郊外踏青游玩。

近年来中国年轻人对情人节的重视程度已经可以与春节、中秋节相比。一般是男生送女生礼物比较正式,女生也要有所表示。除此之外的重要活动内容是到比较浪漫的地点共进晚餐,互相在网络爱墙发送祝福也成为新的时尚,表示爱情的承诺与永恒。对于正在追求女孩的男生来说,如果这一天女孩接受了他的情人节礼物或者表示接受邀请,就意味着恋爱关系的确定。 

在情人节的习俗中,鲜花和巧克力是庆祝时必不可少的。这是男性送女性最经典的礼物,表明专一、情感和活力。玫瑰代表爱情是众所周知的,但不同颜色、朵数的玫瑰还另有吉意。

不同数量

花有灵性有花语,数目不同代表意思不一样:

1朵玫瑰代表——我的心中只有你 ONLY YOU!

2朵玫瑰代表—— 这世界只有我俩!

3朵玫瑰代表——我爱你I LOVE YOU!

4朵玫瑰代表—— 至死不渝!

5朵玫瑰代表—— 由衷欣赏!

6朵玫瑰代表—— 互敬 互爱 互谅!

7朵玫瑰代表—— 我偷偷地爱著你!

8朵玫瑰代表—— 感谢你的关怀扶持及鼓励!

9朵玫瑰代表—— 长久 ALWAYS! 

10朵玫瑰代表—— 十全十美 无懈可击!

11朵玫瑰代表—— 一生一世只爱你一个!

12朵玫瑰代表—— 对你的爱与日俱增!

13朵玫瑰代表—— 友谊长存!

14朵玫瑰代表—— 骄傲!

15朵玫瑰代表—— 对你感到歉意IM SORRY!

16朵玫瑰代表—— 多变不安的爱情!

17朵玫瑰代表—— 绝望无可挽回的爱!

18朵玫瑰代表—— 真诚与坦白!

19朵玫瑰代表—— 忍耐与期待!

20朵玫瑰代表—— 我仅一颗赤诚的心!

21朵玫瑰象徵—— 真诚的爱!

22朵玫瑰象徵—— 祝你好运!

25朵玫瑰象徵—— 祝你幸福!

30朵玫瑰象徵—— 信是有缘!

36朵玫瑰象徵——浪漫!

40朵玫瑰象徵—— 誓死不渝的爱情!

50朵玫瑰象徵—— 邂逅不期而遇!

99朵玫瑰象徵——天长地久 FOREVER!

100朵玫瑰象徵—— 百分之百的爱 100% LOVE!

101朵玫瑰象徵—— 最…最爱!

108朵玫瑰象徵- 求 婚!



不同颜色

粉红色的玫瑰:初恋。

红色的玫瑰:热恋。

橙红色的玫瑰:美丽。

白色的玫瑰:尊敬。

黄色的玫瑰:道歉。

深红色的玫瑰:羞怯。

淡绿色的玫瑰:青春长驻。

巧克力

巧克力—只给最爱的人

情人节的巧克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巧克力自它诞生以来就于情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爱的人们用甜蜜的巧克力表达对爱人的浓浓情谊。爱是巧克力,爱是熔化的心。巧克力在情人节礼物中与玫瑰花相比是不分伯仲的巧克力在玛雅与阿兹特克文化,被视为具有神秘与催情的特质。

榛子巧克力——忠贞

果仁巧克力——可人

酒心巧克力——与你共醉

奶香巧克力——我的蜜糖

在情人节这一天,为你的爱人送上玫瑰和巧克力吧!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07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