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泥哇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1-26 17:50:11 / 个人分类:原创诗词

泥哇呜

文/田波  图/网络

2018-1-26兰州

巧夺天工泥哇呜,可有故事向人诉?

女娲造人又制陶,伏羲造此叫哩噜。

哩噜又叫泥泥狗,太昊陵前守人祖。

守陵神狗源西北,中原莫要装糊涂。

女娲造人在昆仑,伏羲祖庙在甘肃

血浓于水不忘本,泱泱中华重祭祖。

注释:

    【1】泥哇呜,又叫“牛头埙”、“泥箫”,是流行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民间乐器,属边棱气鸣乐器。当地称作:泥吹吹、吹吹子、泥箫、泥娃娃、啊欧子、泥牛埙、牛角箫。在固原地区,又称“哇呜子”。以在西海固一带,最盛行。它由土制乐器演变而来,得名于吹出来的声音“呜呜哇哇”。

    【2】河南淮阳的太昊陵,又叫人祖庙。泥泥狗,是给人祖守陵的,是供祭太昊、伏羲、女娲等人祖的神物,是进香谒祖者辟灾、求福的圣物,是孩子的玩具。产地河南,以淮阳、浚县的为佳。每逢正、二月,两地均有为期一月的庙会,重在祭祖、求子。淮阳人认为,泥泥狗源于伏羲女娲在淮阳抟土造人的传说。当地传说:夏天里,伏羲造了柳笛,欢乐了一个氏族。冬天里,柳笛没有了,他做成泥泥狗,在它身上扎了俩眼儿,一吹,便响起“哩哩噜噜”的声音,于是叫它“哩噜”。老人们讲:古时候,洪水涛天,灭绝人类,只剩下女娲、伏羲姐弟俩,老鳖让他俩成亲再造人类,做姐的拉不开脸,就戴了一顶草帽。所有交配的泥泥狗都和这个传说有关。庙会上到处在卖泥泥狗,似猴狗非狗、猴非猴、鸡非鸡、鸟非鸟,你背着我,我背着你,一律黑色作底,红、黄、白、绿、粉红作色。

    【3】马成龙,是“泥哇呜”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今天,他收藏了我的“美篇”上的文章《甘肃马家窑彩陶文化博物馆》。于是,我点开他的美篇,见到了他关于泥哇呜的文章,插图甚美,有感而发。


TAG: 泥哇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