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天津市志•妈祖文化志》通过复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02 11:12:48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天津市志•妈祖文化志》通过复审

2017-12-01 市志指导处 

11月30日,市地方志办公室与天津天后文化交流传播中心组织召开《天津市志•妈祖文化志》复审会。市地志办主任关树锋出席并讲话。市地志办市志指导处处长张月光主持会议,《妈祖文化志》总纂尚洁介绍志书编修情况。中国著名民俗家、民间文艺学家、辽宁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乌丙安,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陶立璠,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罗澍伟,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谭汝为,天津文博院研究馆员李家璘,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李治邦,民俗学者、妈祖文化研究者张显明,今晚报社副刊部主任、高级编辑王振良等发表评审意见。市地志办秘书处、规划处负责人及志书编纂人员参加会议。

《天津市志•妈祖文化志》是市政府二轮修志规划的一部分志,是全国首部关于妈祖信俗文化的特色志。该志由天津天后文化传播交流中心承修,由冯骥才、乌丙安、陶立璠、李家璘、桂慕梅、姚树贵、崔庆捷等天津文博界、民俗界及妈祖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参与,历经五年编修初成。目前全书为13章33节,约60万字,300余张照片。以记述妈祖文化在天津民间传入、兴盛及影响为主要内容,囊括天后宫特色建筑、习俗活动、天津皇会、妈祖文化旅游节、妈祖信俗文化研究成果等珍贵文史资料,是一部具有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志书。

乌丙安、陶立璠等8位专家、学者对志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将妈祖信俗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志书形式保留下来很有历史意义,天津妈祖文化自元代开始,有文献资料也有民间资料,搜集起来相当困难,此部志书目前撰写很丰富,天津是中国较早开放的城市,天津历代创新发展志书中都有记载,凸显天津民俗文化的独一无二性,体现了文化自信,同时专家们还就该书的体例、内容、语言规范和篇目设计等问题充分表达了意见和建议,如增加艺文、民俗故事等,要将天津妈祖文化讲清、讲细、讲透,总体而言,该志是一部相当成熟的志书,经过修改完善后可成为精品佳志,同意通过复审。

市地志办主任关树锋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评审并提出许多中肯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天参加评审的8位专家,涵盖民俗、历史、文博诸多文化领域,学识渊博、学界名望高、社会影响大,是历次《天津市志》复审中阵容最强的,尤其是乌老、陶老两位老先生,专程从外地赶来,不顾舟车劳顿,体现了对妈祖文化以志传承的重视和关心。其次,肯定《天津市志•妈祖文化志》的编修成绩。《妈祖文化志》以方志的体例,记述妈祖文化在天津的传播过程、分布状况,凸显天津作为北方妈祖文化中心的地位,有助于研究天津地区悠久的运河文化和海洋文明,加强海峡两岸和津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也是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天津故事,传播好天津声音的重要体现。表示,《天津市志•妈祖文化志》作为全国首部记录妈祖信俗文化的特色志书,是一部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志书,要求本办和承修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部志的编修和完善,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确保志书质量,争取抢时间提前完成,力争使《天津市志•妈祖文化志》成为全国叫得响、站得住的传世佳作。

志书总纂尚洁表示感谢市地志办在编修工作中给予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各位专家细致点评和宝贵意见,并表示会后一定认真梳理、认真吸纳复审意见和建议,积极修改和完善,确保将本志打造成一部特点鲜明、亮点突出,内容丰富的精品佳志。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