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民俗:房梁上的筷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04 22:50:25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民俗:房梁上的筷子

——为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成立五周年献礼

黄清喜

(赣南师范大学民俗学硕导)

       传统社会里,盖新房有“上梁”这一习俗。梁上前,梁上要写幅“上梁正遇黄道日,立柱巧逢紫微星”的对联,或书“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的条款,还要在梁木底部中间顺着梁木由东向西雕刻一双精美的巨型筷子。梁上写对联或条款有姜子牙助宋异人建房的神话故事。那么,梁木底部雕刻筷子是什么意思呢?

       这是由筷子的名称和结构决定的。筷子原称“箸”,与“住”同音。“住”即长期停留之意。筷子上方下圆,上面的“方”决定下面的“圆”。上面的“方”使筷子不会在餐桌上到处滚动而能长期置放于餐桌某一固定位置,不至于因随时滚动而不知其所踪,从而体现“箸”的同音字“住”的特性。这一特性直观地体现了“方圆”即规矩的道理。

       把具有这一特性的“箸”即筷子用放大夸张的形式雕刻于房梁之上,其意为时刻提醒子孙后代为人处世要有规矩。一个家族只有有规矩,子孙后代只有懂规矩,才能长发祺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没有规矩,则一个家族很难代代争先,薪火相传。这是具有丰厚传统文化底蕴的家族,其梁上雕刻筷子的原因。一双筷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圆融其中,其哲理可谓深矣!

       最后,祝贺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成立五周年!


TAG: 筷箸文化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12-06 13:38:10
多谢宁老师!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12-05 06:48:37
在陕西筷子还可以送鬼驱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