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带有古代工匠手指印的唐山缸窑粗瓷酱釉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1-07 17:28:54

一个带有古代工匠手指的唐山缸窑粗瓷酱釉罐

黄志强

     近日,笔者在启新旧货市场淘得一个明代嘉靖年间唐山缸窑出产的老粗瓷酱釉罐。它高约16厘米,口径约9厘米,使用痕迹明显,整体保存完好。这个老粗瓷酱釉罐胎体厚重,表面粗糙,口沿不规整;器身内部有明显的手拉坯的痕迹,外部和底部有明显的修坯痕迹,施釉不到底;口沿与肩部的釉面上带有许多爆釉产生的棕眼,看上去非常古老。

     经过清洗消毒后,仔细观察发现在这个酱釉罐的内壁口沿处有一个古代陶瓷工匠在给罐子施釉时留下的手指印。这个手指印是工匠用右手握住罐子的底部施釉后,因为其左手的食指粘有很多釉水,在伸进罐口接拿罐子时,在内壁留下了这个非常明显的手指印。经过入窑烧制,这个手指印永远地留在了罐子上面。

唐山缸窑陶瓷生产始于明代,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代永乐年间,来到唐山的山西山东移民在陡河沿岸的义丰社、桥头社定居后,除种田为生外,还带来烧制缸、盆的陶瓷技艺。陡河沿岸的湾道山一带有着丰富的陶土资源、釉土资源;陡河为陶瓷原料加工,坯料成型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唐山又盛产煤炭,这些自然资源为陶瓷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移民们利用农闲时节建土窑烧制陶器及缸、瓮、盆等粗瓷产品,用来交换其它生活物资。

经过上百年的繁衍生息,湾道山一带的社会人口不断增加,逐渐形成了以山西、山东移民为主的众多村落。由于社会发展的需求,陡河沿岸陆续出现了众多的以生产大缸、盆、罐等粗瓷产品为主业陶瓷作坊,原来的老地名也被逐渐被东缸窑、西缸窑的新地名所代替。

“陶成局”是明代嘉靖年间山东枣林庄移民秦氏人家,在东缸窑创办了唐山第一家陶瓷作坊。因为在此之前,唐山开平一带民间使用的日用瓷器主要是江西景德镇窑和河北磁州窑生产的瓷器,所以在陶成局初期生产的日用粗瓷产品,常常模仿景德镇青花瓷器的造型。笔者收藏的这个唐山缸窑粗瓷酱釉罐,造型与明代嘉靖年间景德镇生产的青花罐极为相似,应该是陶成局在这一时期生产的粗瓷产品。

清代以后,这种带有明代特征的小型粗瓷酱釉罐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肩部宽大,釉面光滑的粗瓷坛子。随着古冶王辇庄一带的红釉土被发现,唐山红釉大缸等粗瓷产品以质地坚硬,釉面红、亮而名声大震。

到了清末民初,陶成局发展成为以德盛窑业厂、新明瓷厂为代表的大型家族产业,并开始仿制江西景德镇窑嫁妆瓷等日用细瓷。景德镇的珠山一带,是明清官窑御窑厂的所在地。德盛窑业厂生产的嫁妆瓷为提高身价,在瓷器上经常使用“江西珠山德盛出品”的款识。

1921年,启新洋灰公司附属厂启新磁厂(唐山陶瓷厂前身)使用电力、进口陶瓷机械、注浆等工艺生产出中国第一件卫生瓷。

唐山缸窑粗瓷以品种繁多、用途广泛而畅销华北、东北等地。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出版的《滦县志》中记载:“谨按县境陶业除德盛、新明、启新三厂外,如西缸窑、开平、古冶等处皆制缸、盆、坛、碗等器,销售于东、西、南邻近各省,颇为畅旺。第坯泥较粗,釉为黄土,烧成各器皆作黑红色,间有作囗色者。虽因火力之大小,致有新奇之变化,亦不足贵也。然骨重质坚,风雨不能剥蚀,潮湿不能霉烂,较诸秦砖汉瓦当然耐久,亦河北之特产也。”

笔者收藏研究唐山陶瓷20余年,收藏有各种唐山陶瓷文物资料上万件,其中有上百件清代及民国时期唐山缸窑生产的粗瓷藏品,遗憾地是多年来一直没能寻觅到一件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明代唐山缸窑粗瓷藏品。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它却在灯火阑珊处。明代陶成局生产的粗瓷酱釉罐的出现,了却了笔者多年的一个心愿,也使笔者的唐山陶瓷收藏更加丰富多彩。

笔者模仿古代陶瓷工匠施釉的动作,用左手食指触摸罐子上的这个手指印时,能够完全吻合在一起。抚摸着罐子上的手指印,有一种穿越时空与古代缸窑陶瓷工匠亲密接触的感觉从心里油然而生,让人遐想联翩。

唐山缸窑是唐山陶瓷的根。老粗瓷酱釉罐上古代缸窑陶瓷工匠的手指印,历经数百年的时光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时,唐山缸窑“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传奇故事,以及窑神保佑窑火不息的古老传说,仿佛再一次回响在我们的耳边。

明代唐山缸窑粗瓷酱釉罐 黄志强藏品

明代唐山缸窑陶瓷工匠留在罐子内壁上的手指印

清代及民国时期唐山缸窑粗瓷藏品 黄志强收藏

唐山缸窑粗瓷酱釉罐

开滦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