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沟三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7-03 15:26:22

查看( 162 ) / 评论( 0 )
马家沟三奇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师说(RJSWKSS

  1.jpg

  武陵各地多以姓称,比如惠家湾,城东之地多惠姓而得名,陈家堰,城西数十里陈姓修渠堰惠泽乡梓而留名。方义桥,是清同治六年即西元1867年方正霖所修,即如今的高桥,马家菜园子,明末清初马良玉娶杜家姑娘的陪嫁地,本名城南菜园,传承数百后,以姓称地,成为马家菜园子。换一句话说,地名与其得名的由来是相称的。

  闲谈古旧,偶有提到四大名楼。哦,鹳雀楼、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啊,一定会想起王之涣崔颢范仲淹王勃的,因王之涣《登鹳雀楼》、崔颢的《黄鹤楼》诗、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王勃的《滕王阁序》,四楼遂得而闻名,传颂至今了。另则有蓬莱阁,因苏轼的《海市诗》及传奇神话《八仙过海》闻名遐迩。越王楼,因杜甫《越王楼歌》而闻名天下。

  地以人名,人因地名,那么,马家沟呢?

  竹溪百味群(84134126)友,今日相约骑行马家沟,水坪镇有30沟,马家沟长度居首位,25里,考察访谈乡风民情,采写记录民俗故事,推广宣传本土人物,见叉必进,逢沟定游,遇坡而上,有人即访,则来回约近百里,知道了马家沟有三奇。

  第一奇,马家沟里无马氏。

  路遇熊代贤,双竹林场职工,进城购置液化气罐的,沟狭长,弯多坡缓,只得推行,遂陪同。据他说,熊家迁耒已6代,原本与灌沟熊西关熊出自一门,辈份他仅仅记得:帮世代传有。一路行走,叙说沟内故旧,神话传说,观赏路边楠木幼苗基地,不知不觉走过大半。

  无姓马之人居此,却以马字冠于名前相称,传说缘故有三。一则传说是明末清初,战乱频仍,流民进入本地,立石为届插草为标,第一个进入本地的姓马,只是后来膝下无子,仅得三女,遂以田地作为陪嫁,这五十余里远近的沟峁坡梁,转为外姓。女婿感念岳父恩德,仍沿用旧名不改,相传到今。第二则传说是马姓人成为沟内第一大户,富贵阔绰,门内出一数子好赌成性,或者是外姓人教唆挑拨,总之先是悄悄偷走银两铜钱,后是房契田约,最终是一无所有,万贯家财败尽,激愤之下一把火,一片瓦砾废墟。当地为铭记教训,地名未改,以作警示。第三个传说,是狮子垭上出流泉,一水两分南北行,南行迎朝阳,流水飞溅如珠玉,称珠玉河,亦株玉河,朱余河的,直入汇湾河了。北行多高树,潮湿阴凉,正是蚂蝗盛产地,所说沟内溪边,草丛树下,一团团一群群一阵阵,黑压压如乌云压顶如漆墨泼地如夜色笼罩,基本上你就看不到别的活物,在溪水中。这沟就叫蚂蝗沟,称呼流传,有人以名称不佳,以马家沟为名,以讹传讹,马家沟遂成为定名了。只是我的一点疑问,为什么没有讹传的马黄沟呢?就是沟内多马黄二姓居住,遂以此为名,不就成了吗?

  以我愚见,第一种传说可能性最高,第二种传说可能性也不低,至于第三种,嗯嗯,不说也罢。

  第二奇,古树多。

  这也是双竹林场选址于此的原因之一吧?1956516日始,县内接连建设三大林场,其中之一为双竹林场,建成于1958年,以双竹园而名。位于水坪黄龙,汇湾双丰之西,鄂坪慈丰之北,泉溪太平之北,朝天柜之东。十二万亩面积,杉林一万七,松林四万一,余可细数。1963年合并黑山寨林场,1965年场部迁黑山寨,即马家沟正中南侧山峰,海拔918米,终年黑雾弥漫如夜色。1983年复迁回双竹园。1988年为县内九大林场中省办三个林场之一,如今双竹总场场部位于马家沟口。

  沟伴溪流,水随山曲,沟是马家沟,四侧多岭,汇聚于此,遇雨水急,逢阴河盛,溪流就叫马家河了。河边稍见平地,多植楠木红豆杉,数十亩连绵成片,径粗数寸。去岁买出数百元一株的。都是由树种栽植而成,楠木却是数百年前贡物之一,为皇室享用,如今走进平常百姓家啦。进沟数里一垭,称土垭子,双峰对峙如门,四围山林如拜,中间恰似一盆,亦称聚宝盆,盆心一石柱高耸如珠。再数里一垭,数山拥簇如挤,曲里拐弯地喷出一线泉水,如小儿撒尿样,两侧岩石如门,人称石垭子。垭湾之南侧,岩石迎阳处,三株古树耸立,青冈栎树。青冈栎,正名为青冈,别名:紫心木、青栲、花梢树、细叶桐、铁栎、铁椆。它的叶子会随天气的变化而变色,所以称为“气象树”。对气候条件反应敏感,是因为叶中所含的叶绿素和花青素的比值变化形成的。在长期干旱之后,即将下雨之前,遇上强光闷热天,叶绿素合成受阻,使花青素在叶片中占优势,叶片逐渐变成红色。有些地方的群众根据平时对青冈树的观察,得出了经验:当树叶变红时,这个地区在一两天内会下大雨。雨过天晴,树叶又呈深绿色。有人就根据这个信息,预报气象,安排农活。树侧有人以此成神,后面还有细述的。77岁的李大成说,今年正月初一河南来客,言传家里水缸见西侧树,阖家齐来拜。每年正月初一中间树娃娃拜干爹,二十年前始有拜者,近年香火渐旺。多外省外地人,东树南侧旧有土地庙,庙高宽各米许,内供神像,土地爷站立,高约两尺。西侧青冈栎身,保护标志红牌,2014年挂,如今813岁啦。

  八百余年前的1204年,是谁个植下此树?

  这一年正值南宋嘉泰四年。立韩世忠庙于镇江。追封岳飞为鄂王。两年后草原上走出一位“只识弯弓射大雕”的英雄,建立大蒙古国,是的,他就是成吉思罕。

  也是教皇英诺森三世发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1204412日,十字军对君士坦丁堡发起进攻。第二天城被攻陷。十字军在城内任意屠杀手无寸铁的居民,强奸妇女,抱劫财物。全城居民多数被屠杀,几十座完美的古代雕刻悉遭破坏,君士坦丁堡图书馆丰富的藏书化为灰烬,圣索非亚教堂遭到劫掠,许多艺术珍品经过这一次的洗劫,再也恢复不了元气。这是十字军东侵犯下的罪行之一。

  青冈栎树隔河相望的,马家河南岸,有一株银杏树,风姿绰约地站立着,似乎在打量这三棵青冈栎树,不知站立了多少年头,也不知它们还要站立多少年?

  第三奇,奇人奇行。

  奇人“解放神”

  石垭子南,就是青冈栎树对岸,银杏树下,有一个孙家院子。相传弟兄八人合资修建大院。李大成引领着我们来到老院子旧址,随口解说,院子坐南朝北,三个天井院。进院第一道大门,门内一个小天井,抬头是二门,进门又一个大天井。西侧拱门,青石堆砌,进去是一个小天井,四周住房。大天井院的东南侧,是櫥房,房外菜园。橱房略北孙敬孝卧室,也就是“解放神”。房东数十级石阶,“解放神”修建的,称解放梯。

  说到解放神,不得不提到建国初期家庭成份。1950年,全国在广大农村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是根据解放前3年拥有的家产(主要是不动产)来划分家庭成分的。全国解放前,毛泽东主席曾经有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那种分析是要说明应该团结哪些阶层的人,打击那些阶层的人。全国解放后,根据各家各户在解放前做什么,以及资产占有情况,对各家划分了“家庭成份”,并且要在户口薄上注明。孙家院子里众人,李大成当时十岁多一点,有记性了,据他说,户请长工三人,有耕牛牲口,故为富户。家有为官者,有枪炮,为恶霸。土改时成份富农的,孙家就有二十余户,占沟内过半。他们净身出户,封门,被赶到陈家坡,山上搭棚过活。孙家辈字,李大成记得有;启敬传延万,富农多敬字辈人。

  前面说到青冈栋树有三棵,东侧那株树下一庙,土地庙,隔河对岸孙家院子,院子东侧亦供有一神,人称“解放神”的。相传后山如盆聚宝气,八株青冈栎树即修练成神的。《七里沟与龙踏村》一文有载,不细述。总之,后山一白狗子成精,一心求得上人身,化人形修炼,可成道。白狗子,即民间所说的白色狐狸精。据说白孤扑身,上孙敬孝,这位从未读书,未出门过,竟然随意安排天气,阴晴雷雨,刮风闪电,无一不准的。另外他还有一手绝活,有病人来到石垭子,他顺手扯草嚼,青草枯叶,树皮根茎,或磨粉或揉团,按包敷刮,立治可愈。1951大家信奉他成神,因成于解放后,故称”解放神”,时有外省各地来人,敬香上油,池家院子东侧橱房边,孙敬孝的屋檐下,堆满了坛坛罐罐,瓦缸油多满。红火日子过了十多年,到1966年破四旧时,被捉,叛刑一年,1970年代死,六+多岁,埋青冈树北,无后人。

  奇人谢帮香。

  沿石垭子继续南行,遇一岔,响垱河与锅厂河分岔处,旧称又双岔。河西狮子垭林场,河东锅厂。以此地一坪,聚集居住者擅长造锅,称小锅厂,再南为大锅厂。翻过大锅厂,就到了汇湾洄龙了。水坪黄龙至汇湾洄龙,沟长二十五里,即马家沟全程。小锅厂旧有一校,完全小学,即锅厂小学。十余年前时,有百余名学生,东沟,西沟,珠玉河北半截均在这儿渎。8位老师。马家沟内六个队,仅老四队当时就二百余人,1994年合并,由水坪镇划归狮子垭林场。田地每亩年租金500,三年一给,平时林场做活儿挣钱。陈闻瑜老师17岁参加工作,烧田坝小学,老屋十字街,1960年代因成份高下放这儿,迁马家沟小学,旧房14间,原百货大楼现友谊服装城,1982年退房得2800元。1993年陈闻瑜老师由锅厂小学退休。今年84岁,住北大街。他的数位孩子均由锅厂迁进县城,一儿陈圣武留马家沟未走。

  锅厂小学2005年撤校,2006426.陈圣武陪客整田,客人走后中风,瘫痪不动,不认人不说话,进县医院治疗。其妻谢帮香照顾一年半,洗按擦聊,种庄稼,当时组里分配在屋里,还有五包户陈龙应,时年58岁,聋哑人。她两头跑,一个来回七十里路,还要做饭,清洗,种地,挣钱养家。2008年后陈圣武稍徽能自理,20147月末,一个雨天,五包户陈龙应在门口腿摔断,住院一个多月。谢帮香忙山上包谷,水坪医院照料陈龙应,一个多月。谢找女婿借钱5000(后林场报药费),接屎接尿,喂饭喂水。医院里病友们笑着说,亲儿女也不过如此。出院后,把家里最亮堂屋,让给陈龙应住,方便他哂太阳,每天携扶走动。2015年恢复后进林场福利院。今常走动谢帮香家,言语中感谢不己。

  奇人陈耀胜。

  马家沟口,陈耀胜,63岁,陈氏家谱编修组织者,门口认真做作业的,陈丽城,他的大孙女,漫液校二年级。沟内陈姓大族,日前修订旧谱,撰写新谱,添增近人,印制家谱一册。12世孙陈耀胜主持,数年奔走,搜集资料,整理图文,劳累困顿不言一字。述始祖来溪事迹,考订家族渊源来历,得见乾隆56年,公元1791年五世孙众立始祖之碑。多以二十五岁一世记,陈氏始祖当于康熙末雍正初迁来武陵。述其先祖由山西来,见马家沟而喜,定居于此。当时马家沟,马姓一族声势位居县内前列。顺便补充一句,由此可知,马家沟当于明末清初早已定名。

  七时出门,回家五点,不亦乐乎!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分享到: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352
  • 日志数: 2377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