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以人民为中心的民间文艺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6-29 09:10:15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以人民为中心的民间文艺

高有鹏   中华读书报2017年06月21日

  今天的文化发展进入多元化,林林总总,绚丽多彩。其中,一个响亮的声音发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情感、人民的审美,都成为文化发展的前提。这与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形成必然的联系,它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建立的思想文化基础,其实就是人民大众的需要,就是顺应社会发展,只有脚踏实地地面对民众,走进民众,满足人民大众的物质与精神的需要,才能使马克思主义获得日日新的生命力。尤其是我们迎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需要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形成于马克思、恩格斯所生活的年代,是马克思主义的一部分。马克思是欧洲人,熟悉古希腊神话、荷马史诗等民间文学,其早年关注欧洲民间文学的见解,主要体现在《关于伊壁鸠鲁、斯多葛派和怀疑派哲学的笔记》等著述中。恩格斯也非常喜爱民间文学,早年发表过《德国民间故事书》等著述。自然,马克思与恩格斯不仅热心于民间文学,喜爱民间文学,而且把民间文学视作自己的思想文化资源,深切揭示社会历史文化发展的实质与规律。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解放和自由,而民间文学具有最直接的人民性,最全面地体现人民意志和情感,代表着人民利益。其中,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非常重视人民大众对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贡献,强调人民大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代的欧洲,广泛形成人类学民俗学的热潮,直接服务于欧洲殖民主义,诸如英国学者爱德华·泰勒他们,用进化论解释民间文学的价值意义,把古老的民间文学视作野蛮人的艺术

    马克思与恩格斯看到的是民众的创造力,从民间文学中看到人民大众的聪明智慧,和他们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在他们的《德意志思想体系》《〈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著述中,把民间文学视作人类文明的重要源头,把“荷马的史诗和全部神话”看作“希腊人由野蛮时代带入文明时代的主要遗产”(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第24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是希腊艺术等文化发展的宝库。他们非常看重神话在人类文明历史上的特殊价值,如马克思把神话总结为“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113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他们更看重民间文学的社会文化功能,如恩格斯所论述的:“民间故事书的使命是使一个农民做完艰苦的日间劳动,在晚上拖着疲乏的身子回来的时候,得到快乐、振奋和慰藉,使他忘却自己的劳累,把他的贫瘠的田地变成馥郁的花园。民间故事书的使命是使一个手工业者的作坊和一个疲惫不堪的学徒的寒伧的楼顶小屋变成一个诗的世界和黄金的宫殿,而把他的矫健的情人形容成美丽的公主。但是民间故事书还有这样的使命:同《圣经》一样培养他的道德感,使他认清自己的自由,激起他的勇气,唤起他对祖国的爱。”(《马克思恩格斯论艺术》第4卷第401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66年版)其对格林童话论述道:“自从我熟悉德国北部草原以后,我才真正懂得了格林童话。几乎在所有的这些童话里,都可以看出它们产生在这种地方的痕迹,这地方一到夜晚就看不见人的生活,而人民幻想所创造的那些令人畏惧的无定形的作品,就在这些地方孕育出来,这地方之荒凉就是在白天里也会叫人害怕的。这些作品体现了草原上孤独的居民在这样风号雨啸的夜里,在祖国的土地上散步或从高楼上眺望一片荒凉的景象时心中所起的情绪。那时候从幼小就留下来的关于草原风雨的印象,就浮现在他的面前,就采取了这些童话的形式。”(伊瓦肖娃《十九世纪外国文学史》第1册第383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版)这些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一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形成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形成于当时的欧洲,但是,它深刻揭示出民间文学的实质、特征和价值,超越了其所处的时代,也超越了他们所生活的欧洲。

  自然,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是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在20世纪世界风云突变中,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与马克思主义一样,在世界各国无产者追求独立自由和解放事业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文化人类学与民族学、历史学、艺术学等思想理论,被合理吸收进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形成富有时代特色与民族特色的理论体系。中国有礼失求诸野和通过风俗观察民心的文化传统,历史上的有识之士总是强调人民的利益与国家社稷安危的密切联系,强调亲民、富民。中国共产党人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非常重视团结和教育广大民众,强调密切联系群众。中国现代民间文学思想理论成为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对西方人类学等现代文化理论的吸收运用,又有李大钊、鲁迅、茅盾、瞿秋白、郑振铎、胡愈之等学者的自觉不自觉地创造发展,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在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学说中建立起来。特别是阿英、向林冰、何其芳、吕骥、柯仲平、冼星海、周文、周扬等,深入调查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出《陕北民歌选》等民间文学,而且大胆吸收各种现代文化理论,认真总结国语运动、五四歌谣学运动、现代民俗学运动、乡村教育运动、边疆建设运动和大众文艺运动等文化运动,使中国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特别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中国知识分子运用民间文学宣传抗日救国,鼓舞民众,民间文艺学融入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自由解放的伟大事业中,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重要标志,形成中国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成熟发展。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重要贡献。一直到新中国建立之后,强调文艺为人民服务,尊重民众,实现民族平等,强调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深入挖掘和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成为中国民间文学思想理论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由于多种原因,中国民间文艺学也出现用破除迷信简单理解民间文学的文化失误。但是,在总体上,并不影响中国各民族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与理论研究取得辉煌成就。诸如著名的民族史诗《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等民间文学经典,得到了必要的抢救和整理。在相当长的时期,我们理解民间文学,总是过于强调其中的人民性所体现的阶级对立,强调意识形态的倾向性,而相对忽视民间文学所体现的社会文化发展的丰富性,尤其是民间文学所具有的社会历史文化价值及其所指示的社会文化发展方向。如此,在革命战争年代,民间文学成为唤醒民众的号角和旗帜,在和平发展年代,民间文学的社会历史文化价值就越来越突出了,所以,抢救与保护民间文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研究其价值,便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魅力来自于其对历史与时代的总结,更在于其实事求是,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笔者以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面对两个非常重要的理论难题,一个是如何面对中国和世界各民族民间文学历史发展问题,一个是如何面对新的历史时期一些民间文学面临灭绝的问题。特别是前一个问题,是中国与世界各民族共同面对的难题,尤其是中国,民间文学非常丰富,先人们留下众多的民间文学等民族文化遗产。除了大量的口头传说,更有浩瀚的文献。而至今,我们强调修订、编写《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却一直忽略中国民间文学的历史存在。其中,我们严重忽略了一个学科的基础问题,就是中国古代民间文学思想理论。从屈原、孔子他们,到王充、董仲舒、应劭和司马迁、班固,到干宝、张华,到欧阳修、朱熹、冯梦龙、汤显祖、李调元等,到胡适、鲁迅等不同身份的思想家,都提出了具体的民间文学思想理论。这段历史应该得到总结,有许多理论问题需要重新理解认识。这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间文化发展与文化交流,越来越显示出普遍性与复杂性。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建设不断遇到新问题,特别是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理解民间文学的民族性问题,如何看待民间文学中的传统文化观念与信仰的问题,如何看待民族文化的自觉性、自主性及其与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等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特别是如何发出中国声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正义的中国。

    多少年来,我们过于强调二元对立,即文化交流中的非此即彼,强调此消彼长,甚至你死我活,而忽略文化的超越性与多元性。在与世界的交流中,许多人过于简单理解国际化与保持自我身份认同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许多人追求跟着别人学说话,以为如此才是面向世界,一味崇洋媚外,一切依照所谓的西方标准即世界标准,忽视自身价值;另一方面,许多人看重眼前,急功近利,忽视人类文明的漫长历史,尤其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饱经风霜而绵延不绝的历程,以土为丑,矮化自我。固然,见贤思齐,善于学习,是我们的美好传统,应该放眼世界,敢于学习,使自己不断强大。尤其是众说纷纭的人类学理论,其产生于19世纪的英国,成为英国殖民主义的工具。其目的在于服务于殖民主义的掠夺财富与控制殖民地,严重违背殖民地人民的意志。其理论发展有许多蔑视人民大众的成分,而我们一些学者无视于此,更多运用其所谓的普遍价值,在一个时期,几乎成为民间文艺学的核心话语。当然,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尊重一切有价值的学说,但是,思想文化的发展和文化交流,需要平等的心态,独立自由是文化发展的境界,文化发展需要尊严,需要从容。在烈火中锻炼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我们不能轻易丢弃。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民族的灵魂,保存着中华民族神圣的信仰和信念,需要不断清洁自身,保持健康的发展,引导人民,服务人民。在全世界范围内,正兴起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热潮,中国有多项文化遗产纳入世界保护名录,成为全人类文化遗产的代表作,为自己加深加重了保护的责任。同时,文化的生产性保护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文化产业的合理性开发成为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式,这就更需要我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需要深入研究文化发展的多重世界,既要重视世界范围内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经验和教训,又要研究历史上文化发展的成败得失,特别是中华民族包括各民族民间文学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发展,在文化选择与认同中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总之,研究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旗帜,是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理论保障。


分享到:

TAG: 民间文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