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汉声》出版: 日本的MOA自然农法(繁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12 19:18:05 /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

《汉声》出版: 日本的MOA自然农法(繁体) 

二十年前,汉声继制作《有机报告1——有机蔬菜》《有机报告2——自然农耕》后,推出了一本由日本东方书林出版社制作《日本MOA的自然农法》,成为《有机报告3》。这本讲述MOA自然农法及自然饮食的书籍,给当时台湾新兴的自然农耕和有机食品风潮,带来许多值得借鉴的认识及省思。

二十年后,中国的有机农业、生态农业也悄然兴起。整个社会开始反思现代农业之弊,并寻求解决之道。所以,我们将此书再版,希望能给中国新农业以启迪。因为我们相信好的经验和智慧不会过时,作为世界有机农业先驱的MOA自然农法,它由理论、研究以及推行,已有八十年,并对许多国家的农业改革产生莫大的引导作用,这说明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适应性,是行之有效的现代农业替代方案。

序:超级自然饮食宣言——为了我们及后代子孙着想

在健康热高涨之际,“有机”及“低农药”这类的用词正泛滥着,所谓的“有机”,到底是使用些什么东西?而“低农药”又是将农药降低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我们都不甚明白,想必也都是大家想了解的疑问……

“自然农法”顾名思义,是一种完全不使用化学肥料及农药的耕种方法,只凭着“自然力”及“土力”来栽培作物。但不依赖化学肥料或农药,并不意谓着它是采取放任主义的农业,耕种者必须制作堆肥,并且奉献心力及人力。你也许会认为这种方法怎么种得出作物来?如果是这么想,那么你就是被“化学药品”毒害了。

回头从前,其实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人类不使用化学料或农药,而是一边向大自然学习,一边运用前人的智慧来耕种的。是近半世纪的事吧,人类在“食粮增产”的名义下,无视于大自然的运作,步上了“化学药品泛滥”之危险道路,结果宝贵的自然生态体系遭受破坏,关系着我们自身安全的饮食生活也受到威胁,人类必须再度回到“与大自然共生”的原点,来取得安全的粮食。

但是,自然农法并非完全否定近代科学的力量。从技术面来说,自然农法是在”发挥土本身拥有的力量“之前提下,取“传统农业智慧”及“现代农业”各自的优点,进而产生出来的一种“新农业”。

以自然农法种植出来的农产品,不只是安全,味道也相当好。那是大自然本身孕育出来的甜味及酸味,味道醇浓,令人回味无穷。我们似乎已忘记了这种味道,也忘了所谓食的原点即是食用大自然所孕育出的“生命“。

现今,我们并不是赶搭健康热而提倡”健康饮食“或”自然饮食“,而是希望选择的是一种称为”超级自然饮食“的生活方式。将自己视为生态体系的一员,不只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代子孙及地球着想。

目录
「超级自然饮食宣言」 4
自然农法的种稻/ 文:下山 茂 金惠芳译 8
环境危险了! 18
生态体系 /文:农学博士 宇田川武俊 译:黄寂宛 18
土壤污染 /文:阳 捷行 译:黄寂宛 20
水质污染 /文:增岛 博 译:黄寂宛 22
食品污染/ 文:工藤和子 译:卢兆麟 24
农药、食品添加物、水污染/ 金惠芳译 28
最新自然农法/黄寂宛译 30
理解标志来认识自然农法/ 黄寂宛译 32
世界开始注意冈田的哲学 /文:金井良寿 黄寂宛译 40
冲绳的农场农家访问记/ 文:伊原聪子 卢兆麟译 42
为了家人的健康-选择真品/金惠芳译 54
培育开拓者的心和研究者的眼-北纬44度的农场/采访:下山 茂 56
期待达成永续的、体系的农业生产方式-大仁农场(静冈县大仁町)/取材:下山 茂 译:黄寂宛 66
10个您想知道的自然农法简单问题 74
SHOP柳橙屋国分寺店-重视土地的和令人怀念的美味是安全的标识/译:金惠芳 78
雾岛山野的根茎蔬菜王国,孕育出鲜脆的牛蒡 80
强健有力的稻子 闪耀着美丽光辉 82
让自然农法被认同的津轻 「顽固分子」三上新一先生 85
减少农药及人学肥料,一样可在温室中栽种安全蔬菜 86
好吃的自然蔬菜充分组合送到家 88
家庭菜园 为了家人的健康,自己栽种自然蔬菜 91
村民共同体-自然农法的农村复兴 92
在村长大力支持下,重新诞生的模范农场 93
从产地到消费者的手上-不只是良质的东西,连心也一起寄达 94
小林和代-以季节性蔬菜所调理之四季家常菜/文:原田和子 译:金惠芳 98
春季的快煮蔬菜 100
夏季的牛肉生菜色拉 102
秋季茄子和甘藷的味噌渍 104
冬季的熬煮萝卜 106
以容器来种植健康蔬菜 简单、快乐、美味、安全 108

WORLD REORT 全世界瞩目的新农业哲学
泰国 120
阿根廷.智利 121
墨西哥 122
台湾 123
向世界扩大的WSAA.夏威夷 124

MOA自然农法商品简介
安心、安全的商品是以「自然、健康、美」为要求 125


TAG: 包邮 计划 日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