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网摘》2017年5月第5期 总第125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30 15:54:31

  《师说•网摘》2017年5月第5期总第125期
 

主管:人教社师范教材论坛
主办:教师教育区 网刊师说区
《师说•网摘》第十卷

2017年5月第5期总第125期
 
  人教论坛语文期刊在线专辑
          
                       浅谈逻辑对写作的重要性 
                                 乔永兴

       我们在写作之前,总要考虑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这也就是所说的逻辑。进一步说,逻辑对写作是非常重要的,它在写作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什么是写作,什么是逻辑,二者是怎样联系起来的。下面谈点粗浅的见解,愿与大家商榷。
       写作的定义。写作就是作者运用准确的语言把自己对客观事物的观察和认识,正确、清晰而又条理的表达出来。简言之,写作实际上要经历两个基本过程:一是认识客观事物,形成思维的过程。二是运用语言文字把思维表达出来的过程。二者在每个过程中不会截然分开,都是相互进行,相辅相成的。比如,我们写一篇《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的文章,首先认识纪念馆,读懂纪念馆。也就是莱芜战役纪念馆这一客观事物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在脑海里一次次飞跃,有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逐步在思维的过程中形成一个完整的认识过程。一进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陈毅魁梧的塑像,烈士纪念碑,到展览馆、全景画馆这一认识过程,继而再有条理、有次序的深入各个场景细细品味,最后全身心的领略感悟全景画馆的激烈场面。这样,认识再认识形成一个较完整的客观事物。
        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都要经历这样两个过程,即认识和表达 过程,都与逻辑分不开。逻辑的定义,逻辑就是思维的规律,就是我们认识客观事物进行思考所遵循的正确方法和原则。它可以保证我们的思维具有条理性、系统性,形成清晰明确的思想,只有思想清晰、明确,表达出来写成文章,读者才容易理解,也便于把握文章内容,由此可见,逻辑对于写作有多么重要。
        逻辑对于写作的重要性,首先就体现在写作的第一过程中,即认识客观事物形成思想的过程,要想写好一篇文章,要解决好的内容,好的主题,也就是要有好的思想。所谓好的思想,就是对客观事物具有正确的认识,而正确的认识来源于正确的思维,与人的世界观及思维方法有密切关系。这思想方法当中就有逻辑问题。我们认识事物,离不开体验和观察。在体验和观察中随时随地都要进行分析。分清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过程和终结,原因和结果,内部和外部等等。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形成对客观事物的总体认识,构成一个完整的印象,成为一种系统的思想。在正确思想形成过程中所使用的分析、综合、概括、判断、推理等方法,就是逻辑思维的方法。1998年,笔者采写莱芜第一个出国打工青年时,就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从他立志出国锻炼、瞒着父母自办出国手续,到在日深造,学着做饭,勇当翻译等内容。为了将他在日期间的生活展现给读者,我在大量材料上的确利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去粗存精,由表及里,透过想象理出了一个中国独生子女在国外独自生活、锻炼成长的感人故事。在写作过程中,当然是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同步进行。构思的过程是一个逻辑思维的过程,写作的过程是一个形象思维的过程,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同步进行。由于把握的较好,写起来也较顺利。这样使读者在阅读时就易于把握主题思想,结果这篇文稿被刊登在《莱芜日报》头版重要位置,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
       由此可见,逻辑对我们的写作具有的作用了。逻辑在写作的过程中,还表现在语言的运用上。语言运用离不开遣词造句。遣词造句处处都有逻辑问题。语言文字的运用要符合语言自身的规律,又要符合逻辑规律。语言规律和逻辑规律,虽然不是一个东西,但二者的联系十分密切。正确的句子,从来都是既要合乎语法,又要合乎逻辑的。因为语言是逻辑的工具,逻辑是思维的规律,
        总之,写作离不开逻辑,一篇没有条理、不系统,没有一点逻辑的文章,怎能让读者所喜欢呢?所以,每一个学习写作的人,都必须重视逻辑思维。只有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富有感染力、吸引力。
          (271125)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方下镇鲁西中学(小学部)乔永兴
         联系方式:luqyx6602@126.com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47214&extra=page%3D1


                   
   让孩子不再成为手机的奴隶!
  关注留守儿童
  我在高三
  紫荆花赋
  如何制定你的人生目标
  《拾爱不昧》\蘇幻
  《论学》
  “朩”不能用“木”来规范!
  乙的笔顺叫什么
  多媒体”成了“一媒体”
  
  
  
  让孩子不再成为手机的奴隶!
  田玉莲
  
  
  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交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功能的多样化更让越来越多的人迷恋了它。而对于自控能力尚差的青少年更有成为手机“奴隶”的倾向。
  手机对青少年的引力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游戏,第二是聊天,第三看信息(包括影视),第四发微博,这几方面,总起来说,都是娱乐。
  有人认为孩子成为手机控,都是手机的错,于是就想采取堵的办法,不让孩子拥有手机,掐断其源头。这种堵的办法并不高明,也无法阻止青少年对手机的渴望。这种办法与抽刀断水并无二致。
  其实,手机不过是一种工具,无论其功能多强大,诱惑多邪恶,它毕竟是“静止”的,你不玩“它”,它是不会主动“玩”你的。笔者以为,要想不让手机“控制”孩子,根本的办法不是不让孩子拥有手机,而是让孩子不对手机产生“感情”。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09996&extra=page%3D2
  
  关注留守儿童
  金永玲
  
  如今的学生特有个性,管教起来就没那么容易,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工作更难做。留守儿童大多都寄养在老人那里,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温暖,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难以形成,再加上老人的管教方法不得当,所以给学校工作带来麻烦。现在看来这是个社会问题,倒希望社会各界都重视起来,尤其是学生家长。学生在校表现异常也难以和家长及时沟通,家长远离家门去挣钱,可也要为自己的孩子考虑一下,学校和家庭,社会联合起来,携手把教育撑起一片蓝天。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02452&extra=page%3D2
  
  我在高三
  ypzmozi
  
  光阴荏苒,如今年少轻狂的我们已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三学生了。是岁月打磨着我们稚气,是光阴增长了我们的阅历,十一年前的寒窗苦读,终于迎来了奋力拼搏的这一年,高三我们为自己骄傲。
  刚高中生活一点点淡化我最初的感激时,我踏进了高三,高三这个富有挑战性的字眼令人望闻生畏。可是,我告诉自己,顶着头皮前进,不管怎么样,都要试一试。
  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又有多少次跌倒在路上,如今高三了,已不再迷茫,因为心中有不放弃的梦想,高三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高三是充满激情的一年,高三是洒下汗水收获希望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付出了就有回报。
  作者简介
  性别女
  居住地湖北省十堰市
  学历本科
  职业教师
  所在省份湖北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923326&extra=page%3D2
  
  紫荆花赋
  金学孟
  
  夫红紫荆之物华,承海信之惠赠;冠雅致之花艳,翘岭南而扬名。或庭院而独立,或行道而风景。燃圣火于冬春,集秀水乎清灵;凝美妍于蕙质,怀幽馨乎兰风。耐烟尘以耸立,净污秽以郁青;色香妍于一身,鲜簇奇于九茎。根深延而干壮,叶润露而枝荣;日光临而蓊勃,云常莅而茂盛。温润袭来,蔓枝葳葳,春神轻拂,花簇丛丛。香港特区,奉市花而为憧;斯地人民,恋华美而独钟。家家爱慕,户户尊崇,采之不忍,绽之频仍,层层叠叠,如波如涌,现蕾不慌,凋谢不惊。媚娘牡丹之谪,焉乎发生?三闾兰蕙之植,适值雅兴。既舶来之嘉品,又生就于安命。
  作者简介
  性别:男
  生日:10月10日
  婚姻:家有儿女
  职业:文化/娱乐/体育
  现居地:山东聊城
  家乡:山东聊城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79400&extra=page%3D2
  
  如何制定你的人生目标
  a学术期刊
  
  你想在五年之后,十年之后,或者一年之后的今天在哪?这些都是你的目标,你可不想一直呆在你现在的位置,但明确你的真正的目标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很多人认为设定人生目标就是找一些遥遥无期的梦想,但永远不会实现。这被看成是只是预言如何实现自己抱负,因为,第一,这些目标没有被足够详细的定义;第二,它始终只是一个目标,而没有相应的行动。
  定义你的目标是一件需要你花费很多时间仔细考虑的事情。下面的步骤可以让你开始这样的旅程:
  写出一个你的人生目标的清单。
  
  作者简介
  性别女
  生日1981年
  所在省份山东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89866&extra=page%3D2
  
  《拾爱不昧》\蘇幻
  
  创作大纲:
  主角:苏幻,麦萌,韦星弟
  配角:莫苍兰,徐启林,沉珂,明朗等
  关键字:都市言情,悬念重重,第一人称,女性励志,成长蜕变,这是一部第一人称小说,发布33万字左右,故事发生在江城(武汉别称),发展在厦门。虽然第一人称不好写,特别是超过15W的长篇有很多作者决定中途改变人称,因为仅从一个人的角度出发实难掌控大局,而且故事明线暗线交叉过多后一个人的视角显然不能覆盖所有的伏笔和插曲。
  作者简介
  性别女
  生日1991年1月15日
  职业对外汉语教师
  所在省份湖北
  个人主页http://weibo.com/ruchen4869
  自我介绍《拾爱不昧》2013年5月正式出版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41865&extra=page%3D2
  
  《论学》
  紅尘_浪子
  
  古之人言学,师知者而从之,以修身、治家、平天下,未尝不谓之为善。明清八股,不以思行为本,反求书本之末,致养信修德习义气之不顾,乃迎试官之所好,奉皇帝之所喜,中四书五经之所言,可叹思无穷益远矣。时今,虽无其所大害,亦成其所大用:囚人思于九科,禁人身于一校,不得之万里,万卷书也枉然。岂不知行万里路胜阅万卷书远哉?其必明也。然此何也?其必曰:人之众寡使然也。而余亦曰:恐非也,制天下人之心使之。吾尝其一时,吾中华傲立再也。而此何为?余心:若吾国民皆思,吾学,以思、以行、不以科举。则少年可强其心,国人可强其知,吾国中华可复傲群雄于世界也。
  作者简介
  性别男
  生日1997年3月29日
  所在省份山东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67602&extra=page%3D2
  
  “朩”不能用“木”来规范!
  严振华1939
  
  去年教育部根据国家语言文字研究单位的提案(是由“汉字形构学”的创造者XX主持的研究),颁布了第三批“规范字”----”44汉字写法调整”.
  仔细看一下,令人啼笑皆非:
  ①“琴、瑟、琵、琶”的上左和“徵”的中下部件“王”最后一笔横变提
  作者评论:“王”在这些字中是代表“玉”,不知提笔有什么用?“琴”是象形古代一种用不同大小、厚薄的玉片做成的一种琴,其中“今”是“音类部”,在“瑟、琵、琶”中,“王、王”就是说明它们是属于琴的“性类部”;
  作者简介
  性别男
  生日1939年7月30日
  出生地上海市闵行区古美街道
  居住地上海市闵行区古美街道
  所在省份上海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994439&extra=page%3D2
  
  乙的笔顺叫什么
  huanglie
  
  乙:横折卧钩
  九的第二画:横折弯钩
  或的第六画:横斜钩
  不过这些都没有国家统一的标准
  
  作者简介
  性别女
  生日1981年4月3日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30831&extra=page%3D1
  
  多媒体”成了“一媒体”
  拂晓曼霜
  
  
  多媒体”成了“一媒体”。在一些课上教师从头至尾都用计算机来教学,对其他常规媒体不屑一顾,易形成以电脑为中心的现象。计算机辅助教学固然有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但其他常规媒体的许多特色功能也不容忽视。如投影的静态展示功能、幻灯的实景放大功能、教学模型的空间结构功能等,是计算机所不能完全替代的。所以,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媒体,让计算机与其他常规媒体有机结合,“和平共处”,而不要一味追赶时髦。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50054&extra=page%3D1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58
  • 日志数: 2391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