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物件】寿文化之"道教麻姑信仰"(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18 06:00:04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麻姑是道教神仙谱系中的美丽女仙,也是家喻户晓的寿仙。麻姑信仰中华寿文化渊源甚深,与麻姑相关的“沧海桑田”、“麻姑献寿”等一系列仙话传说赋予了麻姑的女寿仙神格。麻姑仙话和作为寿文化特别是女寿仙象征符号的《麻姑献寿图》包含着丰富的养生智慧、深刻的生命意识和微妙的女性意识。        

沧海桑田,那是成千上万年的巨变。麻姑自从修炼成仙以后,已经亲历了东海三为桑田的轮回,并且正目睹着新一轮海中扬尘的演化。这是一种超越了生死极限同时也超出了一般人想象力的生命永恒 !这样的永恒生命奇观是人们长寿愿望的极致体现,它不仅成为人们尊奉麻姑为寿仙的理所当然的原由之一,而且足以使麻姑在道教的寿仙谱系中脱颖而出。

       有趣的是,在 一些地区的道教和民间传说中,即便是同为寿仙的彭祖和南极仙翁,在麻姑面前也因过于年轻而略有相形见绌的意思。彭祖虽然高寿八百春秋,但福建畲族则流传着麻姑戏称八百岁的彭祖为“小孩子”的传说,湖北九宫山等地则有“麻姑度寿星”的民间故事       

 然而更让人惊叹的是,千万年岁月和时空的变迁,竟然没有在麻姑本人的身上留下哪怕一星半点儿的沧桑。姣美的麻姑依然停留在她 “十八九许”的花样年华,玉容惊艳,红颜长驻!长寿则难免苍老,年老则意味着韶华不再,玉颜 衰逝。长生久视与青春美丽,二者常难以得兼,但麻姑的修 炼成仙超越了这种二难境遇。所以,麻姑身上所承载的宗教文化和民间信仰的秘密,不仅仅在于她历经沧海桑田的生命长寿,还在于她同时获得了这种比长寿更宝贵的青春永驻。可以说,麻姑“沧海桑田”仙话正是以这一点深深打动并吸引着滚滚红尘中珍惜青春、热爱美丽的女性的无限遐思和深切向往。这也是麻姑作为女寿仙的神格的特殊性。        

 如果说“沧海桑田”仙话是麻姑被奉为寿仙的文化原点的话,那么,“麻姑献寿”则是麻姑作为寿仙的最有代表性的传说。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西王母的寿辰。每当此日,西王母都要在昆仑山上的瑶池仙境设下盛大的蟠桃会,宴请各路神仙。 四海龙王、八方仙真、百花仙女都会云集瑶池,为西王母庆祝寿诞。这一天,麻姑带上她精心酿造的美酒,来 到蟠桃会上,敬献给西王母以及与会群仙。西王母和众仙一边品尝鲜美的蟠桃,一边啜饮着香醇的佳酿,赞不绝口,其乐融融。麻姑酿制的美酒也被西王母赐名“寿酒 ”,成为蟠桃盛会上不可或缺的寿礼。“麻姑献寿”所献上的,既是一 份凝聚着兰心蕙质的礼品,更是一片精诚深挚的祝福,为尊贵的主人献上了吉庆祥和,为瑶池仙境带来了欢乐逍遥。       

 我们知道,古代民间五十以后方作寿,此前都只是简单地过生日,而对于社会地位相对低下的女性而言,若非夫荣妻贵,便得母以子贵,大多数女性只有在儿孙满堂时因确立了在家庭伦理结构中相对尊崇的地位后,才有可能享受到盛大隆重的庆寿典礼,而这样的女性在家庭伦理秩序中的尊 荣位置也正如西王母在神仙世界的崇高地位。换句话说,每一个寿辰盛会上的女主角都是一个家庭世界里的西王母,欣 然接受所有晚辈和亲友们的祝贺。所以说,“麻姑献寿 ”仙话很典型地体现了古代宗法伦理社会最基本的寿文化观念:为长者寿,尊长敬老。

        若进一步分析,我们还可以发现,“麻姑献寿 ”仙话把西王母和麻姑两位女寿仙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结构模式,实际上隐喻着女性人生观念中两个根深蒂固却很难同时实现的愿望:尊贵荣华和青春美丽。即便是已经获得了尊贵荣华的社会地位的女性,她们的心灵深处也永远挥不去那个关于 青春美丽的执着梦想。西王母与麻姑同为女寿仙,西王母是雍容华贵的中年贵妇,而麻姑则是“十八九许”的妙龄少女形象。“麻姑献寿”仙话中的这一敬献仪式象征了女性的尊贵和美丽这两个心愿的互补,是中华寿文化特别是女寿心态的微妙体现。        

麻姑“南岳飞升”、“佐治南岳”的仙话传说是对麻姑寿仙神格的进一步明确。传说麻姑在南岳衡山修道成仙后,西王母派使者青鸟前来邀请,于是麻姑从南岳飞升,去瑶池为西王母祝寿;另一种说法是麻姑先在江西建昌府南城县麻姑山修行得道,其后护送魏夫人云游到了南岳衡山,并在这里 继续修炼,飞升成仙之后又辅佐魏夫人治理南岳,成为南岳治仙。两种传说都很明显地把麻姑的成仙得道与南岳紧密联系起来了。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寿文化成语。虽然关于这个“南山”究竟是哪座山历来众说纷纭,但长期以来人们多视此“南山”即南岳衡山。相传衡山乃 炎帝所居,五行属火;而且衡山的主峰是祝融峰,祝融又是上古传说中的火神,五行中火对应南方,因此衡山亦称“南 山”。又按星宿分野之说,南岳大地对应天上的轸宿,主生死长育,而且轸宿中的小星长沙星主长寿和子孙繁育,经过辗转引申,南岳衡山也被称为“寿岳”、“寿山”。唐宋以来,人们已较多地以“南山”、“寿岳”指称衡山。相传道君皇帝宋徽宗还曾为衡山御笔题写“寿岳”二字。       

 明清时期的众多南岳文献里,“南山”俨然坐实南岳, “寿岳”也几乎就是衡山的代名词了。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南 岳衡山已经成为中华寿文化的一个大观园。麻姑“南岳飞升 ”和“佐治南岳”的传说,很明显地体现了麻姑寿仙崇拜和南岳寿文化的圆融和互塑,既丰富了南山寿岳的文化内涵,也强化了麻姑的寿仙形象,突出了麻姑信仰在寿文化领域的重要地位和深刻影响。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传说 道教神仙 信仰 中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