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关于西北花儿研究的批评(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13 07:50:48 / 个人分类:民俗理论

我在我的著作《问俗关陇》一书中这样记载:

我们甘肃,从20世纪年代初期,就有人对花儿开始了搜集、整理和研究。1925年3月15日,在由北京大学“歌谣研究会”出版的《歌谣周刊》82号上刊出了30首河州“花儿”,这是我国老一辈地质学家在甘肃进行地质勘探时,搜集、整理的。这是文化人第一次把西北“花儿”向全国介绍的最早记载。30年代,甘肃榆中人张亚雄,利用编报之便,在当时的《甘肃民国日报》副刊上公开征集“花儿”,并将征集的作品予以刊登发表,同时,发表自己关于介绍和研究“花儿”的文章。正如他在《花儿集》《上编 “花儿”的研究过程》引言中所说的:“自二八年至三八年十年中间……我利用了新闻记者的便利,从事搜集那些宝贵的材料……”,经过10年的积累,1940年元月22日在重庆青年书店出版了我们西北第一部关于“花儿”的专著《花儿集》。张亚雄先生开西北花儿的搜集、整理、研究之先河。为西北“花儿”的整理和研究奠定了基础。近一个世纪以来,“花儿”开遍了西北的山山嶺嶺,唱红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唱“花儿”是西北民众不可缺少的文化娱乐形式和精神享受,这已经形成一种文化教育的、民俗的、民族的、历史的、社会的现象,成为大西北丰富的一种文化资源,如何开发、利用这种丰裕的民俗文化资源,为繁荣大西北经济服务,值得探讨和研究,这是历史赋予民俗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首先如开一次“关于构建青海或西北花儿艺术馆”(或收藏、博物馆)的座谈会,邀请有权威的人士,包括民俗学民间文学、文化学、历史学、博物、建筑、金融各方面的人士,来论证,成立一个班子,专门去做这一工程。

二、寻求合作伙伴。文化人做成一件事很难,我们有好设想,最终还是落实在钱字上,钱会把一个人的美好构思打得粉碎。所以,我们还得寻求有钱的人,和人家合伙搞,咱们知识投资,土地部门投资土地,本地找不了投资者,可把目光放在外省(区),或海外去。

我今天把这些“陈谷子”“烂糜子”的事情翻腾出,意思在于,多少年来,我们呼喊花儿的保护、花儿的开发力、花儿的创新、改编、花儿的集大成工程,但是,我们文化人,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文化人喊破嗓子,终究还是没有结果的。

          

    结束语  严格意义上说,作者的《关于西北花儿研究批评》,不是有一定理论水平的论文,它实际上是一篇“杂言”。不管是论文也罢,杂言也罢,都写出了笔者要说的心理话,作为一个地方文化的工作者,或者说关陇花儿的研究者,没有具备高深的学术理论和国外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文化学一系列的学术理论“经典”,但是作为一名在地方从事文化实践的自己,从实践的角度,表达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文化态度是真诚的,文化批评的意见是诚恳的,不管花儿研究大家怎样看待自己的观点,但是,时代发展到新的阶段,新的时期,如何用新的眼光、新的文化思维方式、新的科学研究手法、新的时代语言去对一种传统的文化形式,去研究、去发展、去保护、去开发、去利用等等,让花儿变为新时期的一种新文化形式,这个社会任务是艰巨的,研究道路是漫长的,花儿研究家的付出一定是巨大。

 

作者简介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陕西宝鸡文理学院关陇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水师范学院陇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非遗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理事;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中国环县道情皮影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平凉市、静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通讯地址   甘肃静宁县邮政信箱0081好

    电子信箱   ganwei461110@163.com

          18609335381

                                     2016年3月18日撰写

                                     2016年4月29日修改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4-13 09:59:53
我以为你下海去了!好想念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368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