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晶:外婆的聊斋系列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27 21:38:15


 
“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 可订阅哦!


作者简介:闫晶,1978年生,甘肃平凉人, 教师,喜爱文学历史,经常以写作抒怀,作品多属于自家收藏,见诸报端刊物极少,极致追求文章自然真性情。虽无建树,然依旧埋头笔耕,不辍其好。

豆皮和豆瓤
(一) 

 
        豆皮和豆瓤是隔山弟兄俩,豆皮是先娘的娃,豆瓤是后娘的娃。豆皮是哥哥,豆瓤是弟弟。豆皮的娘下场了(去世)时间不长,他爸就寻了个后老婆子,后来就生了豆瓤。后娘对豆皮一直背脚踢着呢,豆皮的日子就过得不当(很不好)的很。
        冬天来了,后娘就给豆皮和豆瓤一人缝了一件(棉袄)裹脫,弟兄两个穿上裹脫就往地里背粪呢,寒风吹来,豆皮就冻得打颤颤着呢,豆瓤倒好好的,豆皮的爹看着豆皮抖抖瑟瑟的样子很是来气,就朝豆皮的背上抽了一鞭子,把豆皮的(棉袄)裹脫就抽了一个口子,里头欻踏踏淌来一堆卢杷芊芊,原来是后娘给豆皮的裹脫里装的是卢杷芊芊,看着穿的厚的很,一点点都不暖和,难怪冻得豆皮打颤颤呢。老年人把话说尽了,娘后一尺,爹后一丈,豆皮的爹看到眼里也没说啥,光是气得把鞭子扔着地下走人了。 
         地里的粪上上了,后娘就让豆皮和豆瓤放羊去,给弟兄两个一人给了一群羊,豆皮到阴洼山上放去,豆瓤到阳洼山上放去。走的时节后娘嘱咐说你们两个的羊,谁的羊先下了羊羔谁就先回来暖着,不下羊羔就一至不要回来了。谁知道后娘给豆皮给了一群睾羊(公羊),一冬过去了都没有下个羊羔。豆瓤的羊很快就下了羊羔,豆瓤自然很快就回去了。豆皮就一直留在山里放羊。
         眼看到春上了,豆皮还在山里放羊。一天豆皮照样把羊赶到山洼里吃草,就看着路上一个黒麻长虫(蛇)和一个白麻长虫在打架,眼看着白麻长虫打不过了,黑麻长虫把白麻长虫的头都咬烂了,豆皮就把两个长虫隔开,在自个的衣襟子扯了一绺给白麻长虫把头包了,过了一阵,白麻长虫就走了。豆皮就在山洼里晒着太阳睡着了,睡着了豆皮就梦了个梦,梦见一个白胡子老头给他说:“豆皮啊豆皮,过一阵儿就有一队黑人黑马来请去你做客呢,你千万不要跟上去。有白人白马来请你去作客么,你就去,你去了好吃好喝之后,人家给你啥你都不能要,你就要他家墙洼里挂的一朵红花儿。”豆皮一惊就醒来了,梦境清晰如在眼前。豆皮正上心(考虑)着睡梦中的事儿,果真从山路上来了一队黑人黑马来请豆皮去作客,豆皮说什么都没有去,黑人黑马见请不动就走了。过了一阵,又见一队白人白马来请豆皮了,豆皮就骑上马走了,很快就走进了一家很富裕的人家,这家子人对豆皮都客气,把豆皮让到上座,就十碟子八碗来端上了好多好吃的来款待豆皮,豆皮吃饱喝足了要走呢,主家就给豆皮端了一盘银子,豆皮不要;端金子,豆皮也不要,端了很多夜明珠,豆皮还是不要。最后主家就问着:“端银子你不要,端金子你不要,端夜明珠你也不要,到底你要啥呢?”豆皮就看到墙洼里挂着一朵很鲜艳的红花,就说要那一朵花儿呢,主人露出了很为难的神情,半天了才把那朵花儿给豆皮取下来给到豆皮手里,豆皮就拿上花儿告辞了。
        豆皮在路上边走边看手里的花,  一阵儿看着花儿蔫了,就想扔掉,刚要扔掉呢,花儿就变得鲜艳了。看着看着又快蔫了,又想扔了,很快花儿又开得很好,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回到了他的窝棚里,豆皮就把花儿照例挂到墙上,又赶着羊放去了。
         很奇怪的是晚上豆皮放羊回来,看到他的四面透风的窝棚变成了一间很敞亮干净的大房子,桌椅床铺都拾掇得整齐光亮,更奇怪的是桌子上还放着一盆热气腾腾的饭菜,豆皮在房子里转了一圈,也没见一个人影,豆皮也饿了,就将信将疑的把一盆饭菜吃了,吃饱了也吃光了。往后的几天里,只要豆皮放羊回来,就都会吃上热乎香甜的饭菜,可是屋里就是没有人,也没见谁来看过他,豆皮越来越疑惑,于是就决定一定得把这个事情弄个明白。
          一天豆皮把羊赶到山坡上后,就马上赶到家里,偷偷趴在窗子下面往屋里瞧,就看到墙上的那朵花儿自己掉了下来,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女子,女子就开始着手洒扫拾掇屋里, 收拾完了屋里就开始做饭了,原来他从白人白马家里要来的花儿是一个女子,这把豆皮的眼睛惊得睁得老大,于是豆皮就一下子冲进了房门,那个女子也惊了一下,这一惊就变不回去了,就给豆皮说他是白蛇精的三女儿,豆皮救了白蛇精,白蛇精就请客报答豆皮,想不到豆皮要他家的花儿,没办法就给豆皮了,就这样白蛇精的三女儿就跟着豆皮来了。豆皮听了就给三女儿说:“我穷的啥都没有,要不你就回去吧,我也养活不起你。”这个三女子就说他们蛇精见了生人现了原形就不能再回去了,就只能和凡人一起过日子了。豆皮就说你不嫌我穷就给我当媳妇吧,蛇精的三女子就答应了,说等一百天之后就和豆皮成亲。转眼一百天过去了,豆皮就和蛇精的三女子成亲了,成亲的那天,屋里来了许多白人白马,送来了很多花红彩礼,从此豆皮两口子就在山里过上了神仙一样的日子。
         大半年过去了,豆皮的后娘见豆皮一直没有回来,也不知道是死是活,就让豆瓤到山里去看看豆皮活着吗,豆瓤就去看豆皮了。谁知道走到豆皮的地方一看,惊得豆瓤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豆皮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罗绸缎,住的是高房大院,最最叫人眼红的是豆皮的媳妇好看的像天仙女一样。豆瓤就嫉妒的哭着跑回家给他妈说了豆皮的情况,还说他也要到山里放羊去,也要过豆皮一样的日子,也要豆皮的媳妇。   
 

 (二)

     
 

        豆皮的后妈本来以为豆皮冻死到山里,或叫狼吃了,谁知道豆皮还过的这么好的日子,她是又嫉妒又窝火。于是就想了条毒计一定要害死豆皮。
        于是就让豆瓤把豆皮叫来,给了豆皮一把铁锨,让豆皮用一天的时间给她在门前的场院里挖一个三丈长三丈宽三丈深的涝坝(池塘),这把豆皮难死了,怎么挖一天也挖不出来啊,急的豆皮就哭着回来了,他媳妇就问豆皮为啥着哭,豆皮就把后娘让他挖涝坝的事给媳妇说了,他媳妇就说,这有啥哭的呢,你去挖去,你在场院里三丈长三丈宽的四个角上各挖一锨土,挖完了就回来睡觉,明天捞坝就成了。豆皮没办法就只好听了媳妇的话,就在场院里三丈长三丈宽的地方四个角上各挖了一铁锨土就回来了,第二天一大早豆皮去看了,果真场院里一个三丈长三丈宽三丈深的涝坝挖好了,于是就去给他后娘说涝坝挖成了。后娘不相信就去自己看,诶,涝坝真的挖成了。于是又想了一计,就给豆皮给了个牛笼嘴,让豆皮拿牛笼嘴去提水,用一天的时间把涝坝提满水,豆皮听了又哭了。
        豆皮哭着回到家里给媳妇说,这次他死定了,拿牛笼嘴提水,不要说一天,用三辈子也提不满涝坝。他媳妇听了就说这又有啥哭头,你去提水去,只要用牛笼嘴提水着把涝坝沾湿一点就回来睡觉,其他的事就不管了。豆皮只好听媳妇的话又去拿牛笼嘴提水,把涝坝沾湿了就回去睡觉去了,第二天一大早,豆皮就赶快去看涝坝里的水了,只见眼前泼艳艳的满满一涝坝水。豆皮就去给后娘回复说涝坝里的水满了。后娘一看,又没有害成豆皮,于是又心生一计,就顺手给了豆皮一把老扫帚,说用这把扫帚当柴火把涝坝里的水烧开。豆皮听了又哭了。
        豆皮媳妇看豆皮又哭着回来了,就问豆皮可为啥着哭呢,豆皮就说了要拿扫帚烧开涝坝水的事,豆皮媳妇就笑了一下说,你去烧去,在涝坝跟前把那一把扫帚烧了完就回来睡觉,其他的事就别管了。于是豆皮就在涝坝边上把那一把扫帚烧完就回去睡觉了,第二天天还没亮,豆皮就跑去看涝坝的水开了没有,只见涝坝里的水像开锅一样沸腾着呢。豆皮就去给后娘回复说涝坝里的水开了。后娘见她安排的难活件件都应验了,火气大得很,就给豆皮说:“那你跳到涝坝里去吧!” 豆皮又哭了。
         媳妇看到豆皮很伤心的哭着回来了,就问又咋了?豆皮就绝望的把后娘让他跳涝坝的事说了,豆皮的媳妇就给豆皮给了个红兜肚,让豆皮把红兜肚蒙到脸上跳到涝坝里去,豆皮就只好半信半疑的按媳妇说的去做了。豆皮把媳妇的红兜肚蒙到脸上就跳进沸腾的涝坝里去了。等豆皮睁开眼睛一看,发现自己掉在一个草摞上,再往远处一看,原来是上次他来过的白人白马他丈人家,于是豆皮就进丈人家去了,他丈人看到豆皮来了,高兴得很,就拿出各种上好的酒饭款待豆皮,等着豆皮吃饱喝足了,就给豆皮身上挂了一身的金串串银串串,然后就打发豆皮从原路回去了。
        豆瓤和他妈看到豆皮跳进涝坝里了,想着肯定烫死了,豆瓤正要去抢豆皮的媳妇呢,这时看到豆皮身上挂满了金串串银串串从涝坝里上来了,惊得像看见天神了一样,这时豆瓤的妈看到豆皮得了那么多的财宝,就断定涝坝里有更多的金银财宝可取,于是就让豆瓤赶快去捞坝里取,遂一把把豆瓤推下涝坝,自己也跟着跳下去去取金银财宝了,可惜娘俩下去再也没有上来。
        从这以后,豆皮就继续和他媳妇在山上放羊,和和气气的过着神仙日子。


更多精彩请关注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TAG: 聊斋系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向阳

马向阳

本人现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毕业于河西学院文学院人文教育,爱好民俗学和民族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感兴趣的同仁,还可以关注本人的“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468
  • 日志数: 71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8-06
  • 更新时间: 2017-03-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