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屯堡人的神榜是一部古传今用的道德教科书(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18 20:38:53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屯堡人的神榜是一部古传今用的道德教科书(一)

 

     屯堡人作为华夏炎黄子孙的继承族群,不管是在生活的日常里,还是在做人的准则上,忠孝仁义的传统美德始终牢记心间,屯堡人的神榜作为一面镜子、一个准则、一门学科,是一部道德教科书,警示着当代,教育着后人。

    笔者作为屯堡后裔,从小接受长辈的教诲,加之这些年来对屯堡文化的收集和研究,对于屯堡人的神龛不仅具有一定的情怀,还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从外形上来说,屯堡人的神龛包括横匾、上部神榜、神台、土地菩萨几个部分,有的还有神柜。

从上至下,横联:明德惟馨

    从单个字来说

    明:是教育屯堡子女要坦荡做人,明白事理。

    德:是道德,要尊老爱幼,仁孝为先,忠义仁勇。

    明德:要敢于担当,把明白事理、仁孝为先当成一种美德去传承,去弘扬,代代延续。

    惟:是。

    馨:做好了自己还不算,要把家族中的优良传统释放出来,以身作则,去感染身边的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美德。

 

    明德惟馨:要把明白事理当成做人的一种准则,并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去弘扬,这是一种修为和进取,而且要能做到以身作则,不断去教化他人,感染他人。这便是祖宗的遗训,也华夏中国的传统美德,更是对后辈的希望。

    领悟了横联,我们又来解读神龛上部分,它由对联和亲师位以及大神大仙榜组成。

    常用的神龛对联有:神圣一堂常赐福,祖宗百代永流芳。这是家的象征,后继有人,认定兴旺,代代发展的最美诠释。

左边大神为:x氏历代祖先左昭右穆内外姻亲,伏羲轩辕神农皇帝丑午二王忠义先烈,关岳二帝日月星辰当年太岁至德真神。

x氏历代祖先左昭右穆内外姻亲所讲述的是各朝各代各辈宗亲和姻亲,包括叔伯弟兄的内外姻亲,这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传统。

    伏羲:是古代传说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最早的王,是中国医药鼻祖之一。相传伏羲人首蛇身,与女娲兄妹相婚,生儿育女,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占卜八卦,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

    轩辕: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

    神农:中国远古时期部落首领,与黄帝同为中华民族始祖。

    皇帝: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

    丑午二王:中国的计时标准。明指时辰,暗点人生八字,隐意为保佑任何时刻出生的人丁。

忠义先烈:各朝各代的忠臣志士,仁义之人,为保卫祖国战死沙场的精忠良将。

关岳二帝:关公(关羽)和岳飞。各朝各代皆有忠良,而相较之下,桃园三结义的二弟关羽潜力寻兄(刘备),身在曹营心在汉,始终不忘初心,忠贞不渝,仁勇过天。“精忠报国”的岳母刺字诠释了岳飞的爱国之心,这是大家(国)与小家(家庭)的大思想。

日月星辰:太阳、月亮、星星和时辰。

当年太岁:指本年度。

至德真神:专心从事一项工作的情感。隐意为做人做事要忠贞不移,用心用情去努力奋发,只要用心,只要努力,就能得到神灵的保佑。

右边为:南海观音三官大帝灶王菩萨井河龙王,道释儒祖仓颉老人文昌帝君助笔魁神,求财有感四员官将和合二圣利市仙官。

南海观音:救苦救难大慈大悲观世音,送子观音。隐意为有观世音菩萨的保佑,一切的困难和灾难将不复存在。

    三官大帝:指的是道教中掌管天堂、地府、海洋三界的“三官”之神——“天官”、“地官”和“水官”,三官大帝掌握了天堂、地府、海洋间的一切事项,是极为崇高的神祇地位,之高其神格仅次于玉帝,所以民间寺庙常与配祀于玉皇上帝之前。

    灶王府君:灶王灶神 称九天东厨司命,定福宫灶王府君,是民间流传最广的神道之一。

井河龙王:指雨水调匀,井水不干,河水不涨,四季风调雨顺,确保五谷丰登。

    道释儒祖:道,指的是道教,道教尊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为道教道祖与道教教主;释,是指佛教,以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佛陀)为代表。儒,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

    苍颉老人:是轩辕黄帝史官,曾把流传于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他根据野兽的脚印研究出了汉字,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绩,被后人尊为“造字圣人”。

    文昌帝君:是中国民间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

    助笔魁神:指的是科考能胸有成竹,一举成名。

求财有感: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即便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收获,那也是有渊源的,绝没有无缘无故的所得,所以,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四员官将:这里没有明细,而是通指为官。这是对后辈的一种期盼,同时也希望得到各路神灵菩萨的保佑,使得未来家族兴旺。

    和合二圣:又称和合二仙,是指寒山与拾得大师。寒山与拾得两位大师,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诗僧。唐代天台山国清寺隐僧寒山与拾得,行迹怪诞,言语非常,相传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屯堡人的隐意重指做人,不管贫富贵贱,要笑对人生,对生活充满向往和激情。

利市仙官:是中国民间流传的一位小财神,是赵公明的徒弟,名姚少司,在《封神演义》中被封为迎祥纳珍的北路利市仙官,是五路财神之一。其它四位为:中路为文财神赵公明、东路财神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纳珍天尊曹宝、南路财神招财使者陈九公。指的是做生意,有各路财神的保佑,顺顺当当,一本万利。

正中是:天地国亲师位或天地君师位。天大地大,有国才有家。至于君国之分,实际也没太大区别。因为君为国君,就是皇帝的称呼,皇帝即为天子,是国家的象征。当然,有的地方君,则是帝君,是五显菩萨的信使。

大致梳理完上面的神圣们,很容易就能明白,屯堡人信奉的大神大仙,不是无知者低俗地认为的迷信活动,而是圣人们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文明,为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是对大神大仙们的缅怀,更是把他们当成楷模,教育后代。同时,这种民俗既是一种感恩,又是一种对后辈的寄望和期盼。

 

    

 

    


psb

psb

TAG: 河北 教科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