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民间文艺学家孙剑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06 15:36:02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孙剑冰1921—),江苏丰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曾任延安青联文书及毛泽东青年干校教育干事、文化教员,延安鲁艺文学系学员、助理员,1948年后历任县城小学校长、中学教导主任,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化部艺术局干部,中国民间文学出版社副编审,《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国家卷特约编审。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196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阿诗玛〉试论》,编选《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合作)、《毛泽东的故事和传说(合作)、《中国民间故事选(与贾芝合作)等民间文学作品集。他在内蒙古河套地区六个村子所进行的民间文学采录,尤其是向女故事家秦地女采集的故事,编为《天牛郎配夫妻》,得到民间文学界众口一词的好评,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民间文学作品的经典,获全国第二届民间文学作品一等奖、首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奖。

他在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时期在《文学研究集刊》第3期(19559月)发表的长篇论文《〈阿诗玛〉试论》,被认为是《阿诗玛》发表以来最有深度和影响的论文。


 


TAG: 民间 孙剑冰 文艺学家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7-03-10 08:41:14
原帖由宁锐于2017-03-07 03:31:20发表
老元戎挖出了一位老古懂家!他影响太大了!

他的一生被悲剧笼罩着,且不说他在苏北流浪多年那段历史,80年代以副编审离休,匆此被社会忘记了。有谁关心!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3-07 03:31:20
老元戎挖出了一位老古懂家!他影响太大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