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元宵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2-10 06:54:26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正月又称“元月”,夜晚在古代称作“宵”,“元宵”便由此得名。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闹”的方式很多,有张灯、观灯、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等等。锣鼓喧天,满街鼎沸,游人很多。所以有人说,元宵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正月十五是春节后第一个节日,也是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日,古时候人们认为这一天是大吉大利的日子。

        元宵节  相传元宵节始于汉代。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篡权夺位。吕后死后,大将周勃和宰相陈平等人平定“诸吕之乱”,拥戴刘邦儿子刘恒即位,称汉文帝。因平定叛乱的日子正好是正月十五,所以此后每逢这天夜晚,汉文帝都要微服出宫游玩,与民同乐,以示纪念。

于是这一天就被汉文帝定为“元宵节”。另一说法,道教对元宵节也有重要影响。道教有所谓“三元神”,即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这三位官神分别以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为诞辰日,古代称这三个日子分别为上元节、中元节和下元节。所以元宵节又叫“上元节”

        张 灯  是江西人普遍的习俗,南昌乡间的板灯又别有风味。南昌人创作的《南州香龙灯诗》很是传神,诗曰:“纸作龙头纸尾短,一板一人香一板。香板一翻田一转,田路高低火近远。龙身万火光熊熊,白水赤旱黄年丰。分板归家鼓尽歇,釜中饭冷瓦灯热。臂为一板灯为笔,吹灯自解红抹额。

”南昌民间有“正月十五大于年”的说法,以至把元宵节也算在过年内,人们相互问候、拜年也通常到元宵节才告结束。元宵夜晚人们团圆、看灯、张灯、赏灯、耍龙灯突出一个“闹”字,各种舞龙队伍走上街头,从南昌洗马池、中正街、府学前、瓦子角、万寿宫到西大街一带,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到处鼓乐喧天。

南昌进贤、安义等县,正月初七日就开始上灯,叫“上七灯”。元宵夜晚,家家户户在门口、路旁、井边、灶前点红烛,沿村外田路插烛长达一二华里,光如聚星。家有新埋的坟茔,另送墓灯。

 南昌人对这一天的重视并不比除夕差,闹元宵是南昌当地新春佳节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有吃元宵。元宵由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陷。馅有豆沙、白糖、山楂、各类果料等,食用时煮、煎、蒸、炸皆可。

     起初,人们把这种食物叫“浮圆子”,后来又叫“汤圆”或“汤团”,这些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元宵节的晚上就是一个不眠之夜,南昌城则是不夜城,“闹通宵”是每个人的心愿,在这片灯火的世界里,每个人都会感到身心愉悦,并对这样喜庆的夜晚充满留恋。南昌话“过了元宵罢了灯”,但有些地方还有“闹完十五闹十六”的习俗。     

元宵节喜闹灯,江西地区也不例外。“三十夜晚的火,元宵夜晚的灯”(南昌话)。“正月十五闹花灯”讲的是元宵节晚上人们团圆、看灯的习俗。当日入夜之后,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门前都要挂起彩灯,各种灯笼大显身手。各村的龙灯、板凳龙、莲船、狮子灯、蚌壳灯穿村过户,串街走巷,热闹非凡。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汉族传统民俗表演。这个传承已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不仅盛行于海峡两岸,就是在海外华人的聚居区也年年欢庆不衰。

南昌的灯市十分热闹,花灯品种繁多,有彩色玻璃、白玉、瓷器、彩纸、绢丝、绸缎制作的各式宫灯、吊灯、挂灯、手提灯,还有茶灯、鲤鱼灯、兔子灯、西瓜灯。放灯时,还有舞龙、舞狮、舞蚌。许多大街小巷搭起台子唱起连本大戏。

入夜之后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门前都要挂起彩灯,各种灯笼大显身手。户户院内燃放烟花,灯笼通宵高照,烟花、鞭炮彻夜不停。市民喜欢用糯米粉作坯,花生仁、黑芝麻、白糖、冬瓜糖作馅,洁白浑圆,皮嫩味美,全家围坐一起吃元宵圆,象征着合家团圆、幸福。

(南昌话)“过了元宵罢了灯”,过了元宵,年事活动就基本结束了。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舞龙 舞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4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