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特稿】南昌市民协副主席梅联华谈:中国节庆文化的传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23 06:49:03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我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文化的文明古国,节庆文化更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节庆文化其实就是我国代代相传、约定俗成的传统节日庆典文化,每个节日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个引人入胜的传说,这其中饱含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汗水。我们该如何传承,今天我们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馆长、研究馆员,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梅联华先生做客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平台,请他谈谈“中国节庆文化的传承”。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 梅馆长,请您谈谈与农耕、宗教祭祀有关的节日。

梅联华馆长:与农耕文化、宗教祭祀有关的节日很多,这其中比较具代表意义的有春节、冬至、清明、元宵节端午、中秋节、七夕节、中元节等等。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梅馆长,中国节庆文化是如何衍生的?

梅联华馆长:我国人对节庆文化是相当重视的。对于自己的祖先也就是自己的本源,在血缘关系上高出于已的人,因而对祖先感恩戴德,奉若神明。这是历经数千年的中国文化基本的精神,与现代社会相比,古代社会医疗设备相对落后,人们面对突如其来并无法解释的天灾疫病,乃祈求上苍庇佑,并衍生出保护自身的方法,如端午节和重阳节就是在这基础上衍生而来的。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中国节庆文化走到今天为什么会发生大的变化呢?

梅联华馆长:首先,社会日益进步,节庆文化也在跟着变化。像是拜年这种习俗,先是上门拜年,后是贺卡拜年,接着是电话拜年,今年是网上拜年、手机短信拜年。这种变化反映出了对传统节庆文化的排斥。以前的拜年方式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乡情亲情也随之淡薄了。

其次,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们没有时间为过年做准备。以前大家都是自己动手做年货,花费时间长。现在过年的年货都是去超市购买的,原有的一种乐趣也就随之消失了。

再次,过年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受外来文化的影响,一些有地方特色的菜肴和小吃越来越少。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老百姓饭桌上的菜肴一年四季鸡鸭鱼肉少不了,总感觉过年吃的不是特别有味道。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梅馆长,请问,“洋节”会冷落中国节庆吗

梅联华馆长:虽说传统节庆文化有着千年的传承,但受到外来节庆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青人被外来节庆文化所吸引,尤其是生于80年代的这部分的人,他们记得2月14日的情人节,却忘记了我国传统的七夕;宁愿去过国外的圣诞节都不愿意在年三十陪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长此这样下去,我们的未来将不会再有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节庆。这与我国节庆文化和外来节庆文化的表现形势差异是分不开的:从根本意义上讲我国节庆文化就是“走进来”,大家聚合在一起,讲的是团圆。这与与外来节庆文化所表现的刚好相反。现代社会的年青人,都喜欢外出交友、聚会、玩乐,这与外来节庆文化的表现形势不谋而合,当然就会冷落传统节庆文化。

对既有当代意识又有“寻根”意识的新一代,节日风俗犹如一座具有奇特引力的丰富宝库,又像是一座充满疑问的庞大迷宫,当我们徜徉在这个绚丽多彩的领域,撷取先人文明的智慧花朵时,我们即不能囿于古民俗的陈旧,也不能陶醉在古文化的隔世桃源。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视角,这就是必须把节日风俗作为一项文化学科来探究。现代社会生活中芸芸众生的世态民情,其中的蛛丝马迹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任何现代民俗,都可以从古老的风俗中找到它的基因,况且节日风俗之中,有善有陋,善者宜保存之,发扬之;陋者宜剔除之,改变之。取舍之际,当因势利导,保存发扬其善者,为民族传统之继承;剔除改变其陋者,为民族健康之前进;二者至宜并重。

节日风俗是这个迷人世界中的异卉奇葩。它以奇异的靓姿和独特的风貌展现在人们面前,形成了一座色彩缤纷的大花园。随着人类社会的嬗递演进,节日风俗也在不断地变化发展。中国人民在人类历史发展中,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创造了无数光辉业绩。在其间,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美德,产生了不少粗妙动人的民间风俗。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和底蕴,不仅存在于“缥缃卷轴”之间,还更丰富更迷人地深深扎根于神州大地的“乡风土俗”之中。而这点常易为人所忽视。忽视的缘因,是由于它太神奇而又太平凡了,于是人们如居匡庐,日处其中,习而与之化;转而而只见其“平凡”,而忘其神奇。欢度岁时节令,是每年都要反复进行的传统节日活动。

节日期间丰富多彩的习俗风尚,人们的衣食住行,民族的传统艺术,民间的宗教信仰,以及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人际之间的各种情感,都会得到充分的展现,构成一幅幅浓缩的社会生活场景。中华民族的文化深层结构即价值观念、审美情趣等在岁时节令中均得到了突出集中的表现。在节日风俗中贯穿着一条脉络,即树正气、扬美德、显智慧、鉴善恶,凝聚着历代人民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和向往。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政府怎样把传统节俗文化传承好,成为纽带作用?

梅联华馆长: 现在政府已经注意到传统节庆文化的重要意义,正在大力宣传与扶持传统节庆文化。我国在北京建立了北京节庆文化发展中心,它致力于中国节庆事业的发展壮大,并把绚丽多彩极具民族渊源的中国节庆文化通过多种形式在全世界进行推行。

目前,已超过100多位海内外知名节庆活动家、专家、学者、社团组织高层人士成为中心成员或顾问,在涉及节庆领域的多个方面都有资深的人士在做专业的研究。这是中国唯一家集理论研究、节庆策划、文化推 广、国际交流、人才培训、媒体出版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专业机构。

国际节庆协会(IFEA)已授权节庆文化发展中心为中国代表机构。它肩负着中国与国际节庆组织在诸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的重任。目前,已卓有成效的开展了系列海外交流和专项课题研究。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并受众多节庆组织的委托和支持,它正在积极筹建国际节庆协会(IFEA)中国委员会。以海内外业界主流平台,维护节庆行业的利益;推动业内每行的职业准则;研究面临的共同困难,以及提供解决的方针和准则,培养并挖掘节庆经营管理人才;推动节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从而确立中国节庆文化在全人类节庆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梅馆长,春节期间的庙会该如何创新?

梅联华馆长:在春节,各地举办各种庙会,庙会自古以来便是集群性的人神交流场所,是民众表达自己意愿的公开化场所,更是民众精神需求的重要依托。庙会的巡游与敬神都充分表达了乞丰收、盼腾达的功利追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政治制度的日渐宽松,民间信仰出现了复苏与反弹的趋势,其重要表现形式就是庙会的勃兴,几乎全国各大山川名寺的庙会活动都在逐年兴盛。与传统相比,现代的庙会功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多元化趋势。在现代化的冲击下,民间信仰的庄严性与神圣性日渐减弱,庙会的娱乐功能明显增强,甚至成为普通民众扩大交往、互换信息的一种聚会场所。

在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庙会的经济功能日渐突出,在传统的风俗与现代社会的经济生活的冲击与碰撞下,作为物质实体的庙会可以拆除,但心中的“庙”是扒不掉的。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引导,加强教育,努力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水平与文化素质,使其日益强大起来,能够更多地主宰自己的人生与命运。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梅馆长,传承节俗文化如何从娃娃抓起?

梅馆长: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传统节庆文化的传承当然也离不开祖的花朵。现在在全国各大、中、小学校都开展了极具教育意义的传统节庆文化的课外教学,像是剪纸,主要有以下目的;①培养学生对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认识和理解力;②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人民,热爱中华文明的信念和历史责任感;③吸取民族民俗文化的特点,传承剪纸的优秀传统,启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并进行创新活动。从下一代着手,加强对传统节庆文化的认识。

历史的长河是望不到尽头的,时代要前进,科学要发展,文明要进化,社会要变迁;但不管怎么进展变化,中华民族的根本质体与精神是不会变的。以此之故,后人要领略民族的神韵,才能够更为爱惜自己民族的极其富贵的文化财富。本文正是为此而作的努力。当您与大家一同欢度节日或与大家一样在节日来临之前为着节日准备而忙碌时,您一定会发现,人们都喜欢过节,对民族的传统节日都有那么一份温馨,都在默默地追求着自己的祈望。

本馆微信平台记者:感谢梅馆长对中国节庆文化传承的解读。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传说 联华 明珠 庆典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