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大年情味足——《春节旧事》絮语之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14 11:48:12 / 个人分类:年节解读

人家除夕正忙时   我自挑灯拣旧诗

 

  春节的核心节点是大年三十与初一。作为一个特殊的时刻,它是一切人的共同时刻。平常因工作或利害而拆散的人们重新聚集起来,彼此相亲,充满爱意,它是被人们真正占有的时刻。这里重要的仪式就是团聚。年前无数的人群满怀期待充满激情,就是要奔向团聚的家园。年夜饭、初一的饺子与亲人团聚,且要鸣响爆竹宣示。祭祀中与祖先团聚,意念中与诸神团聚,而除夕夜中传统中有守岁仪式,即直面时间而与自己团聚。在匆忙中身与魂分离的氛围中,有这么一段静思的夜晚,何尝不是心灵的抚慰呢。

  伽达默尔说节日意味着一个特殊的时刻,这一时刻意味着从日常生活各自繁忙的时间流中漂离出来而具有自己的时间结构。此刻,时间不再像日常繁忙中那样悄悄消失,它变成了真正可触的欢乐与幸福。在这个时候,时间作为时间本身被人们所体验。如孔尚任《甲午元旦》所展示的:

  萧疏白发不盈颠,

  守岁围炉竟废眠。

  这类诗歌古今很多。如诗人杜甫以守岁阿戎家,椒盘已颂花诗句呈现团聚的快意。而白居易的守岁樽无酒,思乡泪满巾则宣泄对故乡团聚的渴望。明代才子文徵明的《除夕》则是沉浸陶醉于自己的创作成果之中:

  人家除夕正忙时,

  我自挑灯拣旧诗。

  莫笑书生太迂腐,

  一年功事是文词。

  樵夫自得于林木的堆积,农夫满足于禾稼的丰收,古今中外,人们的心灵都会安稳于自己劳作与智慧创造的成果中。古今大诗人多有此举,只是除夕时更为敏感。赵翼85岁时,一首《除夕》却是老当益壮,豪情满怀:

  烛影摇红焰尚明,

  寒深知己积琼英。

  老夫冒冷披衣起,

  要听雄鸡第一声。

  坚持着神话一般的守岁仪式,而内心深处荡起黎明的期待。我们知道,艾利亚德曾在《神话与现实》中说道:很可能新年的神话礼仪在人类历史上具有这样的历史作用,因为透过宇宙更新的确认,新年提供了希望:初始的极乐世界是可以复兴的。对此,守岁中的诗人是自觉的,历代更为普遍的守岁者说是自觉的,是看透一层的振作,是珍爱光阴而自主自为的觉醒,是呼唤深刻把握现在以迎接未来的积极意愿,是充满期待的自我鞭策与神圣激励。


TAG: 春节 仪式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1-16 22:24:3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