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履门意涵的文化解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29 22:41:51 / 个人分类:追根溯源

端履门意涵的文化解读

 

张志春

 

 时常有朋友论及地名话题,说北京地名包举山川、木樨地、盆儿胡同、南北深沟,如荒野放歌痛快淋漓,不避大俗自透地气,自属大雅;上海地名俯瞰神州,将各省市甚至县名全然囊括于街巷之中,规整之中积淀着亲和的滋味;西安呢,则古朴雅正,如尚朴路、启夏苑、明德门,初见貌不惊人,细思则余味悠长,云云。原以为此说不过是茶余饭后的助兴而已,听了也就听了。后来却因所感所触,如细雨润物渐渐上心。自己在西安生活了几十年了,以前竟没想过这个话题。倘有人问及某某地名什么意思什么来由,若只是一味嗫嚅露怯、茫然失语,岂不大煞风景?遂于有意无意间,琢磨起西安地名的名称及其意涵来。例如,端履门的名字就大有来头,值得追溯。

  有人说,端履门的缘起自端礼门衍生而来。但是,这里的命名何以舍弃“礼”而取用更为繁复的“履”呢?真的是音近、以讹传讹而约定俗成吗?似乎不那么简单。要知道,处于周礼诞生地核心区的人们,无论是周秦汉唐或后世哪个时段,无论是官方、社会精英或民众,都会视礼义为普世价值,尊崇、敬畏之,不可能随意动用其他字来置换“礼”字。

  履者,鞋也。端履,初读词意就是端正鞋子。说起来,鞋子在头衣、体衣和足衣的序列之中地位似乎最“低下”。倘若一个人鞋子的穿着如此讲究,那他着装的整体风貌自会规整儒雅、落落大方。俗语说服饰讲究女人头男人脚,而旧时代女子囿于闺房,男子是以社会性身份受到关注的。故端履以街名来醒示,对整个社会的男子自有“君子正其衣冠”(孔子语)的提醒。而今,男女平等了,这一观念自然可以覆盖人群的全部。更何况今日女子鞋子的高低平直还有着非同一般的讲究。再引申一步说,履也有履行之意。俗语说“走得端、行得正”,恰与此意相同。

  前几天,在北京服饰座谈会上,收藏家钟漫天出示所藏一古代木雕女鞋,上面即刻有语词“履和蹈贞”。没来得及深谈请教,但知此四字源出曹植的《冬至献袜履表》:“玉趾既御,履和蹈贞。行与禄遇,动以祥并。”意思是,鞋子若穿端走正,那么幸福与祥瑞都会与你的一行一动相遇并出。若再沿途而上追溯源头,便会惊喜地发现周武王《履铭》中早有“行必履正,无怀侥幸”之说。周武王将此语置于案头自警、警人。显然,他认定走端行正的鞋履之道,是成就大业的必然之途。从而警示任何朝代的立身行世者,均应头脑清醒,不可存留任何偷巧捷径的短视与侥幸。在我看来,端履观念的原型与源头,周武王的《履铭》便是其一。为什么如此斟酌而不敢认定其为唯一呢?是因为《周易》第十卦《履》卦也曾告诫人们,为人做事须时时“视履考祥”,审视鞋子是否周正,步履是否平稳。这些看似琐细小事,其实无不与命运祥瑞息息相关。

  了解这些,自然不难解读端履观念的原型与源头;进一步,也不难解读古代宗庙、居所或会馆里的命名、牌匾频频与鞋履相关的缘由了。如我们在一些古文献、古文化街中所看到的诸如“履德基”“履中蹈和”“阅其履”等等,似以温厚长者谆谆教导后来者,鞋履是德行的基础与铺垫,经常要关注你的脚步,因为鞋子穿端走正,便象征着你人生路途的宽阔正当,也预示着你和子孙们的生活生命品质平安吉祥。于是乎,不只大河上下、九州方圆,甚至海外,比如悉尼的唐人街南侧牌楼外面便镌有“通德履信”的牌匾,可见端履这一人生观念已经升格成为中华民族基因的DNA……

  由此可见,端履门的命名不仅与鞋子有关,且与礼乐教化的周文化密切相关。它源出周武王的《履铭》及《周易》,其名雅,其辞美,其意远,其味深,可以西安街巷标志性命名而视之。

                        (原载《西安晚报》2016.12.23


TAG: 命名 端履门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7-01-01 22:44:26
有意思的是,凤凰网、网易网等相关网站只转载这篇文章,却略去了作者姓名。这种作派不好,会象雾霾一样给社会带来污浊的。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2-30 05:29:59
人人端履,周道兴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