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洋渔文化与乡村旅游发展论坛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10 15:47:14 / 个人分类:民俗新潮

 

在海洋渔文化乡村旅游发展论坛

 

——第十九届中国(象山)开渔节系列活动之一

 

象山文联 ·2016-10-14 

 

 

本次论坛主要是通过各民协和民俗专家的经验交流,深度挖掘和开发象山渔文化,促进渔文化常态化、主题活动系列化。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打造“休闲象山,渔开天下”的城市总体形象,做强乡村旅游品牌,使乡村旅游走上规范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象山论坛,参会专家共聚一堂,以象山“海洋渔文化保护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硬座和讨论,三个半小时的论坛大家积极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中国民协顾问曹保明指出,应深入挖掘、打通、保存、发展象山渔文化的特色和丰富性;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指出,保护渔文化要从普查开始,要了解象山渔文化的具体情况,问计于民;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指出,要挖掘和建设以渔文化为主体的体系,站在中华文明的高度呈现象山海洋文化,注重特色品牌建设;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志春建议建立综合性的渔文化馆,让游客直接参与,开展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艺术博览会,加强南北各地渔文化的共同交流,促进渔文化保护与乡村旅游的协同发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邹明华指出,要挖掘和发扬具有象山特色的渔民号子,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将渔民号子融入到旅游开发中去;东北大学教授赵琛建议新生当地居民的信仰,分析了渔文化中妈祖信仰的多样性,将渔民对妈祖的敬仰营造出一种仪式感,传承并发扬。最后,曹保明作大会总结发言。

…………

 

张志春:我发言的题目是“仪式感:乡村旅游文化的核心元素”。乡村旅游文化的建构若要稳固恒久,重要的是内在的练功。就渔作区的乡村旅游文化而言,核心元素是建构仪式感。

 

首先仪式是民俗信仰的表现形式,极具渗透力的敬畏心态与崇高意味。在象山地区民俗信仰内容不少,典型表现为海神妈祖与其妹如意娘娘的崇拜,他们是深入心灵的超自然意向,是海峡两岸沟通的神圣使者,更有落地时刻供奉的庙宇。而庙宇作为神圣神秘的净土,她的意义价值在民众心中是神圣而恒久的。在文化意义上,我们尊重历史,要尊重几千年乃至万年的祖先的智慧,尊重他们的文化创造,尊重这种仪式创造和人生关怀的有效途径,这是一种具有信仰质的文化高地,所以这种仪式即便偶有新建构的意味,那也是具有永恒质的,值得传承的。

 

其次,仪式也是唤起当地民众敬重神圣的有效形式。现在乡村旅游增添了表演性,需要策划与设计。仪式可以调动民众的主体性,天地人神同时在场,把外在的规范为内在欲求,我们可以具体从岁时年节的种种礼仪做起,春节、破五、人七、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腊八、祭灶、除夕等,从人生的诞生礼、成年礼、婚礼、寿礼、丧葬礼和祭祀礼仪做起,从衣食住行的礼仪做起,一切都有规矩、一切都有讲究。这样,就能让置身其中者有沉浸感、自豪感与神圣感,仪式就具有了定格生活传统的结晶体,它成为积淀既往、沉浸当下、瞩望未来的生活模式,让仪式具有活态性。

 

 

 


分享到:

TAG: 乡村旅游 象山 渔文化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6-11-18 20:20:34
呵呵开会误了大会啊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1-11 05:55:03
你的腿儿跑的欢,南京不去赴鱼宴!--乐乐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