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承恩玄奘相遇在丝绸之路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10 11:26:58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吴承恩玄奘相遇在丝绸之路上

2016-10-13 09:05 来源:淮海晚报  

我们可以把思路放开一下,吴承恩为什么会写这么一部小说?为什么去选择西天取经的这么一个人物?他在经济比较繁荣的江苏淮安,而此时西安的全国政治经济高地的地位已经开始失落了,帝王的坟墓上开始有荒草了。吴承恩在经济特别繁荣的地方突然去写了这么一部作品,个中原因值得深究。”在西安晚报社,陕西师范大学张志春教授对“西游逐梦路在脚下”全媒新闻行动采访团如是说。

9910日,采访团来到西安,穿越千年的历史,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追寻玄奘法师的足迹,探访《西游记》与玄奘取经关系密切的精神内核。

丝绸之路从此始

渭河、蓝田、潼关……还未到西安,高速公路路牌上,一个个熟悉的地名就从唐诗中走来。

据张志春介绍,西安地区文化底蕴深厚。华山脚下的泉护村曾经出土了有6000年历史的绘有花朵图纹的彩陶,春为玫瑰秋为菊花。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曾写诗曰“华山玫瑰燕山龙”,在我们成为龙的传人之前,我们还是花的传人。

张志春就职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民俗学民间文学、服饰文化,对于西安当地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张志春说,放眼来看,渭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构型最初的摇篮,大气称雄,从《诗经》到《史记》,乃至当代陕西文化,全都具有史诗气质。其中最具史诗气质的,应该是一条震铄古今的丝绸之路,西安正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提起丝绸之路,有两个人无法回避,一个是汉朝人张骞,一个是唐朝僧人玄奘。

公元前138年,张骞奉命出使西域,目的是联合西域各国,一起抗击匈奴。在出使途中,张骞被匈奴扣押。被扣押了十多年后,张骞寻机逃离到达西域。迫于当时匈奴强盛的国力,西域各国没有答应西汉王朝共同抗击匈奴的提议。

公元前119年,张骞再度出使西域。这一次阵容强大,使团有成员300人,每人两匹马,带着万头牛羊以及价值“数千巨万”的金帛货物。这一次出使受到了西域各国的欢迎,西汉帝国的丝绸、瓷器等物品传至西域,西域的香料、名马也传到了中原。此后,西域各国官方派来的使节、民间的商人沿着张骞开辟的这条道路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据介绍,“当时,各地丝绸和其他商品主要集中在长安,再由各国商人把一捆捆的生丝和一匹匹绸缎,用油漆麻布和皮革装裹,组成浩浩荡荡的商队,从长安出发,西行过咸阳、陕甘高原,越陇山至陇西高原,通过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到达西域及欧洲。”188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中,把这条道路称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不是一条路,而是一组路。丝绸之路全长8000公里,其中4400公里在中国境内。丝绸之路一般可分为三段,而每一段又分为北、中、南三条线路。

东段从长安到玉门关、阳关。主要的三条线路均从长安出发,到武威、张掖汇合,再沿河西走廊至敦煌。线路选择上,多考虑翻越六盘山以及渡黄河的安全性与便捷性。北线:从泾川、固原、靖远至武威,路线最短,但沿途缺水、补给不易。南线:从凤翔、天水、陇西、临夏、乐都、西宁至张掖,补给容易,但路途较长。中线:从泾川、平凉、会宁、兰州至武威,距离和补给均适中。

中段从玉门关、阳关以西至葱岭,主要是西域境内的诸条路线,随绿洲、沙漠的变化而时有变迁。中段在西汉大体有南北两条道路。南道:指昆仑山北麓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的东西通道。东起阳关,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经楼兰、且末、尼雅(精绝)、和田、莎车等,越葱岭(今帕米尔),向西或向西南,可到达大夏(今阿富汗)、粟特(今乌兹别克斯坦)、安息(今伊朗)、条支(今伊拉克),最后可到达大秦(罗马帝国)。北道:从玉门关向西,经车师国(今吐鲁番地区)的高昌古城和交河古城,沿天山南麓向西南,再经危须(今新疆和硕)、焉耆、尉犁(今新疆库尔勒)到龟兹(今新疆库车)。再往西有两条岔道,一条西行过姑墨(今新疆阿克苏)、温宿(今新疆乌什),到乌孙首府赤谷城,再向西过阗池南,沿纳林河向西到塔拉斯河中游的郅支城(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城)。另一条则是由龟兹向西南行,到疏勒(今新疆喀什噶尔),越葱岭上的休循到大宛(今费尔干纳)。东汉时,又开辟了新北道,即由玉门关西行,过莫贺延碛沙漠北缘到伊吾,再向西北行,到蒲类海、车师后部,西通乌孙。

西段自葱岭以西经中亚、西亚直到欧洲。西段的北、中、南三线分别与中段的三线相接对应。其中经里海到君士坦丁堡的路线是在唐朝中期开辟。北线:沿咸海、里海、黑海的北岸,经过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玛克)、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城)、阿斯特拉罕(伊蒂尔)等地到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中线:自喀什起,经费尔干纳盆地、撒马尔罕、布哈拉等到马什哈德(伊朗),与南线汇合。南线:起自帕米尔山,可由克什米尔进入巴基斯坦和印度,也可从白沙瓦、喀布尔、马什哈德、巴格达、大马士革等前往欧洲。

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古代中国率先对外开放的证明;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横贯亚、欧、非三大洲的古代商业贸易通道,更是“亚、欧、非大陆民族及文化交流融合的核心通道和历史纽带,深刻而久远地影响了欧亚大陆的文明演化和历史进程”。

南京大学教授、历史学家刘迎胜在其著作《丝绸之路》一书中认为,“丝绸之路源于各人类文明中心之间的互相吸引。”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心中总是怀有那么一种信念:把自己缺失的、需要的寻找回来。比如唐朝僧人玄奘。

这个和尚灵得很

直到现在,西安人夸一个人聪明,不说聪明而说“灵”,吐槽一个人愚笨,不称愚笨而说“闷”。张志春教授介绍,“‘灵’和‘闷’的原型从彩陶和青铜器而来,拿一根筷子敲杯子或碗,如果是完整的好的,声音就很灵,如果摁着它压抑着它,敲出来的声音就很闷,有破口的话也会很闷。灵是很优秀很成功的意思,人很优秀的话,能够灵活变通,就谓之为‘灵’。”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玄奘是个灵得很的和尚。公元618年的夏天,这个灵得很的玄奘第一次来到长安。

自从612年在洛阳净土寺出家后,玄奘没离开过洛阳。在洛阳,玄奘和他的二哥长捷法师住在净土寺,听景法师讲《涅槃经》,向严法师学《摄大乘论》。小小年纪,玄奘便已闻名于洛阳佛学界。

公元617年,各路农民起义爆发,隋朝濒临灭亡。洛阳为各路人马所争夺,民不聊生,和尚也吃不饱肚子。公元618年,瓦岗农民起义军攻陷了位于洛阳东北的兴洛仓,与隋军争夺洛阳。在此情况下,玄奘与二哥赶赴李渊控制的长安。

当时唐王朝正在四处用兵,与各路人马争夺天下,长安城里原来的僧侣大多转移到了相对安全的四川研究佛法。于是,兄弟二人再次出发,赶赴成都。在成都,这对佛门兄弟得到了极高的评价,被称为“陈门两骥”。

公元625年,天下安定,玄奘再次返回长安,住到了大觉寺。二哥长捷法师留恋成都安逸的生活,从此兄弟二人天各一方。

当时的长安有法常、僧辩两大佛学大师,玄奘跟从二人学习佛法。对于两位大师教授的佛法,玄奘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两位大师被其惊人的记忆力和理解力所折服,称赞玄奘为“佛门之千里驹”,玄奘遂名满长安。

此时的玄奘心中却有很多困惑。自13岁在洛阳出家以来,玄奘几乎遍访国内各路名师,潜心研究佛学各宗学说,精通多部佛学经典。随着对佛学研究的深入,他产生的困惑也就越多。他发现各种佛学教义互不相同、各持己见,而且分歧很大,涉及问题多达100多条,其中很多问题都与被称为佛教大百科全书的《瑜伽师地论》有关。而这本书,在中原是看不到的,只存于佛教发源地印度。玄奘想到印度去,一方面向印度学者请教自己有疑惑的教义,一方面把中原没有的佛学经典带回来。

公元626年,印度学者波颇来到了长安。波颇是印度佛学权威那烂陀寺戒贤大师的弟子。据称,波颇能记诵大小乘经典各10万颂,长安许多佛学大家都曾向其当面请教。玄奘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登门向波颇请教,之后更加坚定了其西行取经的愿望。

西行取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汉代开始到玄奘取经之前,大规模的西行取法活动就有15批之多。可是,取经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TAG: 吴承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