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馆建设】市民俗博物馆搬至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9-05 05:45:52 / 个人分类:话万寿宫

【编者的话】江西晨报2016年9月5日讯,记者王竹青报道: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上周结束28蜗居搬至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预计明年年底对外开放。铁柱万寿宫将按11仿晋代原貌建筑修复市民可观地下遗址。

上周,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终于结束了28年的蜗居搬新家了。据悉,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将和万寿宫博物院共同建设,以厚重的万寿宫文化折射出南昌乃至江西民俗文化的流光溢彩。

黄瓦红砖、飞檐勾角……新建的万寿宫博物院将11仿晋代原貌建筑,计划在明年年底对外开放。届时,将通过陈展展现天下万寿宫的历史文化,之前考古发掘出大量历史遗存将成为万寿宫博物院的重要藏品来源,届时市民还可穿越至地下,感受千百年前的遗址遗迹。
迁址: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结束28年“蜗居”

将与万寿宫博物院“在一起”
 南昌人对南昌市民俗博物馆自然不陌生,从老南昌人打冻米、卖糖画,到绣品工艺、门神印版,到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婚丧嫁娶习俗……博物馆里充满了老南昌的记忆和味道。然而,该馆28年也一直存在着有馆无舍的尴尬。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告诉记者: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从1988年成立至今,我是第三任馆长。之前,市民俗博物馆一直有馆无舍,同时又管理贺龙指挥部旧址,只能长期栖身在贺龙指挥部旧址,实属无奈之举。 

上周,被大家笑称螺丝壳里做道场的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终于结束蜗居生活,搬迁至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

据介绍,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昌市老城区西南部,北至中山路地铁站口,东至翠花街,南、西至船山路,占地面积80,是最能代表南昌历史演变、商业发展、传统民俗、市井文化和古建筑艺术风格的城市街区。
其中,街区东部原有的铁柱万寿宫尤其令人关注,它是江西特有的许逊崇拜和道教净明派的传承地,是江西会馆文化的发源地,可以说是整个街区的灵魂中心。为打造南昌民俗文化品牌,南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街区内修复铁柱万寿宫,建设万寿宫博物院,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
两者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即合而为一,又各有特色。同时,经南昌市市政公用集团万寿宫项目部同意,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搬至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内办公过渡,积极配合万寿宫项目建设工程

历史:

铁柱万寿宫为天下万寿宫之

成祭祀、经济、政治活动的中心
为何让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和南昌万寿宫博物院牵手呢?梅联华告诉记者:铁柱万寿宫是全世界1300多所万寿宫的祖庭,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本身也是南昌乃至江西民俗文化精髓的代表。南昌市委、市政府将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和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建在一起是十分明智的举措,我们将依托万寿宫文化来放射南昌民俗文化。
据介绍,铁柱万寿宫,始建于西晋怀帝永嘉六年(312),初名旌阳祠,由于地处南北航运的枢纽位置,又是洪水的多发地区,以许真君铁柱锁蛟、治理水患而闻名于世,是人们传颂许真君治水功迹之地。相传,1600多年前的南昌,有一蛟龙兴风作浪,为害生灵。曾出任蜀郡旌阳令的南昌人许逊,施法术,斗蛟龙,并铸造铁柱将蛟龙锁在一口深井里。从此,南昌风调雨顺,黎民安居。
历史上,万寿宫不仅是祭祀场所,大量人脉聚集,还使之成为当地经济、政治活动的中心。唐代,江西划为
江南西道,经济日渐繁荣,全国各地来此的商贾川流不息,可谓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轴。明代,朱元璋来到南昌城,首先是去铁柱宫,降御香,成为第一个在铁柱宫进香的皇帝。

清仁宗嘉庆九年(1804)江西大旱,巡抚秦承恩祷雨成功,以为是许真君显灵作法,奏请加封许逊,奉旨加封灵感普济之神,官为致祭,铁柱万寿宫再次被定为江西地方行政官员举行祭祀的场所。
清德宗光绪三十三年(1907)江西省成立总商会,办公设在铁柱万寿宫内。辛亥革命期间,江西的同盟会员丁立中、胡廷銮等在万寿宫商会召开会议,响应武昌起义,宣布江西独立。民国元年(1912)十月二十日李烈钧任江西都督,邀请孙中山先生来南昌,在万寿宫商会举行欢迎会,孙先生发表《造成共和因果及国民应尽之责任》演说。铁柱万寿宫又成为一个政治活动中心。
建设:

按铁柱万寿宫11复原重建

将建古戏台成为民俗文化活动阵地
民俗博物馆与历史遗存相结合的形式在我国并不罕见。其中,著名的北京民俗博物馆就坐落于集元、明、清古建群于一体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东岳庙,馆内不仅常年举办老北京民俗风物系列展,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更是广受老百姓欢迎。
此外,再如苏州民俗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天津民俗博物馆、南京民俗博物馆等等,都是在原有的古建筑中成立和建设起来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博物馆,历史文化和古朴典雅的建筑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使观众快速融入其中,让陈列效果达到最大化。
面对一个个优秀的先例,建成后的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和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又将彰显怎样的风貌与特色?据介绍,为保护与恢复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文化风貌,万寿宫将按照晋代的铁柱万寿宫进行11复原重建,打造成南昌市又一标志性历史建筑。
那么大家应该都很好奇,历史上的南昌铁柱万寿宫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据清道光《南昌县志》记载,南昌铁柱万寿宫始建于晋代,正殿是真君殿,在真君殿前设有敕书亭,设前门和二门,殿后建有玉皇阁。历史上铁柱万寿宫屡毁屡建,但原址未变。在平面布局上只是建筑数量略有增减,规模和等级略有变化而已。

对此,在梅联华的办公室里,记者也看到了南昌铁柱万寿宫的建筑效果图。南昌铁柱万寿宫同样设前门和二门,门前将建设一个广场以及古戏台,将来在这还可上演赣剧、采茶戏等民俗文化表演。进入大门后,将设大殿、后殿,两旁还将建设厢房,颇具古风。

 展览注重历史文化内涵

与民俗文化相得益彰

除了气势恢宏的外貌,南昌万寿宫博物院的内核也十分强大。梅联华表示,陈展将应用声光电技术,全面体现万寿宫历史文化的精彩华章,展现江西移民和江右商帮后裔的故园情怀。万寿宫博物院的陈展大纲主题拟定为《天下万寿宫》,内容共分为祖庭源流、雄播天下、游子家园和情系神宫四大篇章,主要介绍万寿宫的历史沿革等文化现象、江西移民江右商帮等历史以及江西移民后裔缅怀先辈创业精神,怀念故园的情感等。而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也将成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中富有特色的一笔,初步计划是在万寿宫博物院旁另辟一个区域,专门展示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比如南昌九佬十八匠等手工艺文化也有望在适当的区域内展示,不仅有趣味性、互动性,还能和万寿宫文化相得益彰。

 考古发掘出大量历史遗存

届时市民可前往地下观千年遗址
不仅如此,铁柱万寿宫遗址自从南昌市第二十一中原建筑拆除后,便进行了科学的考古发掘,并且发掘过程也是惊喜连连。由于南昌铁柱万寿宫在原址上为南昌市第二十一中学,正殿及后殿大部分位于校园范围内。考古人员陆续发掘出不同时代的建筑基址,原来万寿宫大殿前一对焚帛炉的底座、两对疑似元代的石兽和砖瓦瓷片等丰富的历史遗存。
其中,去年713日,在铁柱万寿宫正殿遗址之前,考古人员还发掘出一口古井,该井跟其他普通的井不一样,井壁由不同颜色的砖块拼砌而成,青、灰、红、黑等颜色层次分明。经过进一步发掘和测量发现,古井分为上下两个井口,井口相距222厘米,均为正八边形。上井口边长100厘米,下井口边长为87厘米,两井口之间为正方形直筒井壁,边长250厘米。有专家结合历史记载,认为这口井就是相传许逊镇锁蛟龙的八角锁蛟井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发掘区的考古发掘与清理工作圆满结束,代表性的遗存有正殿、后殿、焚香炉、八角锁蛟井、二门以及庑房、配殿、生活用水井、墙基、排水设施、钟鼓楼等建筑基址。其中,反映正殿平面布局的重要遗存有回廊、墙基、柱础奠基、月台、神台、正殿前通道等。
万寿宫遗址将被妥善保护,这些反映不同时期历史文化风貌的珍贵实物资料,将成为今后在万寿宫博物院的重要藏品来源。梅联华说道:我们初步计划了一条展览线路,游客看完上面的展览,还可以前往地下,亲眼一睹历史遗存的风采,零距离欣赏这些跨越千年的珍贵文物,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万寿宫的文化内涵。
展望:

计划在明年年底对外开放

打造生态博物馆和南昌文化名片

 据介绍,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巷格局完好,将和南京的夫子庙、杭州的河坊街一样将涵盖吃、住、游、娱等多种业态。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将采用复原陈列、大量的实物、图表、图片展示万寿宫文化博大精深的璀璨画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也将涵盖更多的民俗展览材料,多角度全方位地拾捡散落在古街旧巷里的文明碎片,展现南昌两千多年的历史与文化特别是那些蕴藏于民间、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民俗文化遗产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计划在2017年开街,南昌万寿宫博物院也将在明年年底开馆迎客。梅联华说道:我们的目标是为老百姓建设一座开放式的生态博物馆,深挖其中的文化内涵,打造成为南昌乃至江西的文化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梅联华表示,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和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陈展民俗实物正在征集当中。广大市民如有与万寿宫文化有关的实物可采取捐赠等方式,可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进行联系。(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招商中心二号门入至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电话:079186780149 联系人:叶副馆长)
相关新闻:

贺龙指挥部旧址将进行提升改造

晨报讯记者王竹青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搬离贺龙指挥部旧址,接下来,贺龙指挥部旧址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该旧址将交由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管理。明年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了,贺龙指挥部旧址也将进行提升改造,以全新的姿态,更加专业和丰富的展览,与广大市民见面。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博物馆 江西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