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民间文学与文学的民族特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21 08:05:44 / 个人分类:文艺评论

民间文学与文学的民族


刘锡诚

在当今的世界上,许多民族主义国家的进步文化界人士,对于西方文化对本民族文化的威胁,保持着高度的警惕。19824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亚洲教科文协会与俱乐部联合会在日本的东京和京都召开的亚洲作家讨论会上,与会的亚洲各国作家们就曾指出,目前世界上存在发展经济和保护文化特性两大问题。随着外来文化的影响的加深,有些国家已面临着丧失固有文化特性的危险,保护文化的民族特性,已成为人们瞩目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各国人士都为此而奔走呼号,积极设防。

我国对外实行开放政策以来,积极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已经和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文化上,我们逐步克服“左”的思想影响,打破闭关锁国的状态,加快和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从外国文化借鉴和吸取有益的东西,以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但是,文化上的交流与经济上的开放是不同的,我们不能把西方的文学艺术不加批判、不加鉴别地统统接收过来。近几年来,随着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西方现代派文艺中的一些宣传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作品,也畅行无阻地介绍进来了,而且在青年中间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有些艺术观不坚定的青年作者,盲目地模仿西方现代派文艺,甚至连资产阶级的哲学思想也不加批判地搬过来。因此,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民族特性,同样也面临着西方现代派文艺的污染。

搜集和研究在劳动群众中流传的民间文学,对于抵制西方现代派文艺的渗透、影响,保持和发扬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民族特性,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民间文学是劳动群众世代创作并相传下来的口头艺术作品。且不说史前的艺术作品,可以看作是文学发展的源头;就是后世流传在民间的口头艺术作品,也曾滋补过一代代的打问号,对中国文学史的发展起过重大的作用。民间文学中充满着鲜明的、浓烈的民族情绪和民众心理气质,通常被人们看作是弥足情绪的一个突出的体现。恩格斯在论及爱尔兰的歌谣和爱尔兰的民族传统时,就曾精辟地指出过:“不少弹唱诗人也作为流浪歌手,漂泊在全国各地,遭受着英国人的迫害;英国人把他们看做民族的、反英格兰传统的主要代表者,并不是毫无根据的。”民间文学的这种鲜明的民族特性,强有力地影响着作家文学。作家文学要保持其民族特性,受邀的固然是要求作家扎根于我国的生活土壤之中,要求作家具有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向民间文学吸取力量也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在当前,民间文学以其刚健、清新给读者以知识和力量,抵制资产阶级文化的侵蚀和影响。我们应当向那些青年作者们宣传民间文学的思想和艺术力量,引导他们提高向民间文学学习的自觉性。

 

发表于上海《采风报》,1984年第1


分享到:

TAG: 民间文学 文学 民族特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