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豫章赣绣坊(七)纯手工刺绣水墨写意画作品展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23 06:02:37 / 个人分类:非遗保护

余正连  周南英 


水墨写意作为中国画的重要表现形式,以其自由的生命力和视觉冲击力,通过独特的工具材料的应用而具有一种东方神韵和现代意味。然而,当下各级美展上的中国画,似乎再也难觅磅礴大气、简约疏放的大写意了。大写意的鼻祖可以追溯到唐代的王洽。宋代的梁楷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明代的徐渭则把大写意推向了极致。他在生宣纸上充分发挥并随意控制笔墨的表现力,进而把水墨大写意推向了能够强烈抒写内心情感的至高境界,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之后的四百多年间,涌现出了像八大山人、石涛、黄慎、任颐、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等众多的自成一格的写意画大家,创作了无数光照千古的水墨写意画珍品,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璀璨的一页。

由于历代文人雅士的极力推崇和大胆实践,"写意"不仅作为中国画的一种风格而存在,而且还成为中国画的一种总的艺术观念。然而,令人痛惜的是,这一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被中国知识精英千百年来孜孜矻矻创造出来的格调高雅的艺术形式,却在当代中国画百花园中渐渐消退,甚至很难再见了。让我们展开近几十年来的中国画画卷,不难发现,山水画、花鸟画,特别是人物画风格益发向着写实素描的方向滑行,刻意繁复、矫饰堆砌、精工巧匠工的所谓"写意画"充斥了我们的展厅、市场和各大媒体,个性作品和个性画家在"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的口号下被排斥在所谓的主流外,具有民族精神的酣畅淋漓、挥洒超逸的水墨大写意已成为稀有品种。《豫章赣绣坊》的传承技艺深受八大山人朱耷水墨写意画的影响,水墨写意画是最具有豫章绣的代表特色,是其他名绣所不能达到的意境,在墨色的过渡深浅渐变中,对八大山人的墨画进行第二次创作,作品更具立体感。


朱耷的故里在江西南昌青云谱区,八大山人为其划时代的人物。在水墨写意画中,专擅山水和专擅花鸟之别,南昌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


为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七子宁献王朱权的九世孙子。宁王改封南昌后,历代子孙世居南昌等地,他的作品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笔墨特点以放任恣纵见长,苍劲圆秀,清逸横生,笔致纵恣,别具一格。


八大山人四字连缀起来,仿佛象哭之、笑之字样,以寄托他哭笑皆非的痛苦心情。八大由于他的特殊身世,和所处的时代背景,使他的画作不能像其它画家那样直抒胸臆,而是通过他那晦涩难解的题画诗和那种怪怪奇奇的变形画来表现。例如他所画的鱼和鸟,寥寥数笔,或拉长身子,或紧缩一团,倾是而非。


他画的山石也不像平常
画家画那个样子,浑浑圆圆,上大下小,头重脚轻,他想搁在哪里就在哪里,也不管它是不是稳当,立不立得住。他画的树,老干枯枝,仅仅几个杈椰,几片树叶,在森林中几万棵树也挑不出这样一颗树来。他画的风景、山、光秃秃的树,东倒西歪,荒荒凉凉,果真有这么个地方,我想谁也不肯到这里来安家落户。

特别是那对眼睛,有时是个椭圆形,都不是我们生活中所看的鱼、鸟的眼睛,生活中鱼、鸟的眼睛都是圆圆的,眼珠子在中央也不会转动。八大的鱼、鸟的眼珠子都能转动,有时还会翻白眼瞪人哩。

他画的山石也不像平常画家画那个样子,浑浑圆圆,上大下小,头重脚轻,他想搁在哪里就在哪里,也不管它是不是稳当,立不立得住。他画的树,老干枯枝,仅仅几个杈椰,几片树叶,在森林中几万棵树也挑不出这样一颗树来。


《豫章赣绣坊》代表性传承人余正连刺绣墨画代表作品

《松鹿图》绣品说明:长90厘米,宽30厘米,绣稿以《松鹿图》为原型,乃八大山人之精品,图中画一老松,似病人躯干,显示出生命的衰弱和意志的消沉。地上是稀少短小的枯草,三只形体扭曲、双目圆瞪的鹿。画面布局得当,笔法苍劲,流畅生动,寓意极深。

运用豫章绣的独特的飘针和平针针法,利用墨色蚕丝线的几十个颜色,粗细,深浅过渡,来表达出作品的层次分明,还原作品中色彩的浓淡变化和悠远深邃的意境,立体感更强烈,对原作进行二次创作,不用手去触摸,感觉就是一幅墨画的作品,作品具有观赏收藏价值。在2014年5月第十届深圳文博会荣获金奖。


空谷苍鹰绣品说明:长80厘米,宽40厘米,绣稿乃八大山人晚年画鹰之精品,取法明代大画家林良,枯枝危石之上两苍鹰相互顾盼,俯仰之间,英武之姿一览无余。运用赣绣的独特的针法,利用蚕丝线的九个颜色, 粗细,深浅过渡来表达出作品的,层次分明,还原画色彩的浓淡变化和悠远深邃的意境,既有浑然天成的凝重感,又不乏古朴雅拙的韵味,给人以儒雅自然、爽净清心的美感享受。


立体感更强烈不用手去触摸,就是一幅原画的作品,作品极具观赏收藏价值。2012年《空谷苍鹰图》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江西工艺美术大赛中荣获金奖。


《豫章赣绣坊》代表性传承人周南英刺绣墨画代表作品

仿倪云林山水图》绣品说明:宽65厘米,长117厘米,绣稿以《访倪云林山水图》为原型,画面表达了:一带纵向而平远萧索的山峦被分割成三段,近处的两段都点缀着荒寒的孤村、枯寂的疏林、离索的乱石;中间留白成横向的远近两条水系,寂寞流过,远端的水系大片留白,只在一角缀以两叶风帆,不仅暗示水系的位置,更以其极动之势反衬画面前段孤村、枯树、乱石的极静。三段山峦、两段水系,两两呼应,截取任何三段都可称一幅完满的云林山水,却又穷极变化,令人展轴之下,乍觉平静淡远,细赏之下,又觉愁绪万、凄凉莫名,正如郑板桥所谓“横涂竖抹千千幅,墨点无多泪点多”。


运用了水墨的九种颜色,利用赣绣的特殊手法,采用丝线的粗细,深浅过渡色,近实远虚,层次分明,画面具有鲜明的立体感。色彩丰富、视觉上立体感强,达到以绣乱真的地步,还原原作,不用手去触摸,就是一幅原画的作品。
20135月,本作品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芦雁图》绣品说明:宽40厘米,长80厘米,绣稿画面描绘秋天大雁南归的情景,用拟人化的手法表现出失群孤雁在寻找伙伴,天上地下遥相呼应,十分生动传神。在技法表现上颇得林良笔意,但笔法更圆润而简练。

利用了水墨的九种颜色,运用赣绣的特殊手法,采用丝线的粗细,深浅过渡色来表达出作品的,近实远虚,层次分明,画面具有鲜明的立体感,四只芦雁的各种神态绣制得非常神似、视觉上立体感强,达到以绣乱真的地步,还原原作,不用手去触摸,就是一幅原画的作品,立体感更强烈。201412月《芦雁》江西省工艺美术精品大赛荣获金奖

豫章赣绣坊:纯手工刺绣水墨写意画部分作品展示

《芙蓉芦雁图》宽30厘米长60厘米

《松鹿图》宽30厘米长60厘米


《双鹰图》长50厘米,宽30厘米

《荷花芦雁图》宽30厘米,长50厘米

《芦雁荷花图》宽30厘米,长50厘米


TAG: 纯手工 写意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6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