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网摘》2015年6月第6期 总第102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06 09:44:24

《师说•网摘》2015年6月第6期总第102期

主管:人教社师范教材论坛
主办:教师教育区 网刊师说区
《师说•网摘》第八卷

2015年6月第6期总第102期
 

黄金分割汉字结构分析法

黄金格习字法

生活中,经常见到这样的字----笔画造型好、间架结构差,究其原因,是在日常写字中,只注重了笔画的造型美,忽视了汉字的整体结构美。
    元代书法家赵孟兆页说:“学书有二:一曰笔法,二曰字形。笔法不精,虽善犹恶;字形不妙,虽熟犹生。”笔画造型和间架结构是汉字书写的两大要素,是互相依存的,笔画影响着结构,结构制约着笔画,二者并重,缺一不可。
    汉字的间架结构美是符合相对论和视觉美学原理的。汉字的间架结构美只有在字的比例适当、偏旁迎让、点画呼应、重心平稳等结体原理上,并在向背、疏密、大小、长短、高低、开合等结构变化中,才能得以完美体现。
    用什么方法才能帮助我们了解汉字的间架结构、合理体现汉字各构件的比例关系呢?
    针对这一课题,笔者通过对古老的田字格、米字格、九宫格及近年来流行的回宫格、回米格、回字格、井字格等辅助宫格的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设计发明了黄金格,并通过该格对大量的汉字进行结构分析,总结出“黄金分割汉字结构分析法”。只要正确依照本法分析、书写汉字,就能够使字的间架结构合理化;配以优美的笔画造型,和谐的章法布局,就可以写出端正、美观的汉字。
   黄金格设计原理
    字是用手“写”出来的,而其功能的实现却是用“看”来完成的。故而,在对上述各种宫格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后,确认“黄金分割”这一普遍存在的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服装等领域的视觉美学原理,同样适用于汉字的结体原理。
    本着“方块汉字,以字为本”的基本原则,以印刷楷体为研究对象,以“激光照排汉字级数表”和黄金分割率为计算依据,即l级(P)=O.25mm,lOO级为7l磅,故每磅=lOO×O.25/7l=0.352mm;设定N磅汉字的字边框(为正方形)的边长为n,则字边框面积(字宫)为n2,字宫与外框面积(外宫)之比为黄金分割比率(61.8%),外宫为n2/61.8%,外框边长为1.272n,字边框与外框共有一个对角线交叉点且对角线相重合;再以字边框的每个边为基准,对字宫进行黄金分割,得到四条黄金分割线,此四条线与字边框、外框组成黄金格。
           黄金格各区间名称
    为了方便分析汉字结构,特对黄金格的各区间命名,并在图示中用灰色条块表示。
    外宫是整个黄金格所占区间,是书写汉字时布白的依据。上图所示为单一黄金格的外宫;每行或每列黄金格使用一个外宫,就其中单字而言,利用其左右或上下两字的字宫边线与整个外宫的上下或左右边线组成单字的外宫。
    字宫是黄金格中书写汉字的区间。
    中宫是从左右两侧分别对字宫作黄金分割,得到的两个中项的重叠部分,中宫是黄金格的纵向中轴区,亦是汉字的重心区,故又称“重宫”。
    内宫是从上下左右分别对字宫作黄金分割,得到的四个中项的重叠部分,是黄金格的中心区。
    横向中宫是从上下两侧分别对字宫作黄金分割,得到的两个中项的重叠部分,是黄金格的横向中轴区。
    主宫是黄金分割线分割字宫产生的中项区间,因其在黄金格中的方位不同,故有右主宫、左主宫、下主宫和上主宫之分,他们分别与旁宫、部宫、头宫和底宫互补为完整字宫。主宫是合体字之主体的所在区间。
    旁宫、部宫、头宫和底宫是黄金分割线分割边框产生的四个小项区间,因是汉字左旁、右部、上头、下底的驻地,故名称中省略了方位词,分别与右主宫、左主宫、下主宫和上主宫互补。左旁、右部、上头、下底统称为偏旁,故此四宫亦统称为偏宫。
    环宫是四个偏宫组合而成的环状区间,与内宫互补为完整字宫。

                                
    中华民族独有的方块汉字究竟有多少,谁都无法说清楚。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收字最多、最完备的工具书《汉语大字典》,收字57000多个。国家语言 文字工作委员会为了适应语文教学及其他方面的需要,制订了《现代汉语常用字表》(收字3500个);而为适应出版印刷、词书编纂和汉字机械处理、信息处理等方面的需要,制订了《现代汉语通用字表》(收字7000个,含常用字)。故本人着重对通用汉字进行分析归纳,依照汉字的造字原理,总结汉字的结构分类,提出了主结构与次结构两个概念。主结构是从字的整体上来分析字的结构,找出字的主体,而不是尽可能多的将汉字拆分为最小的构件。次结构是对字的主体进行结构分析。如:“激”,常规的汉字结构将其归为左中右结构,而本分析法则将其定位于左右结构之左旁结构, 即氵旁与敫字组合,此为主结构;敫字是右部结构的字。又如:“煎”,主结构为下底结构,即“前”与“灬”组合;“前”是次结构,为上头结构,即“”与“刖”组合; 而“刖”为右部结构,是“前”的次结构,即“月”与“刂”组合。还有如:缩、猛、 劁、影等字,都用此方法来进行结构定位。
    汉字由独体字与合体字组成,独体字是不可分割的、缺少任何一画都不成字的汉字。合体字是由主体字(独体字或合体字)与偏旁、笔画组合而成的汉字,用来组成合体字的独体字或合体字称为字的主体。
   黄金分割汉字结构分析法
    黄金分割汉字结构分析法,是应用黄金格各宫块对汉字的间架结构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总结出一则四法,又称黄金格习字法。
   总则:使用中宫对汉字进行总体的重心控制。因汉字的重心并不是字的中心线,同时字的重心也因字而异,所以不用线而用中宫(重心区)来表示。四条黄金分割线作为辅助线起参照作用。凡汉字都要使用本法则。
   第一法:黄金分割线对单体字起参照与定位的作用。如:川,三画分别定位于三个区间;皿,因字型趋扁,两横贴近横向黄金分割线运行;了,横折钩与竖钩被黄金分割线分割定位于头宫和下主宫;几,丿与乙被黄金分割线分割定位于旁宫和右主宫。
                  
   第二法:单独使用互补宫格对左右结构和上下结构的合体字进行结构分析。字的主体位于主宫,偏旁则各就各位,即右主宫与旁宫适用于左旁结构、左主宫与部宫适用于右部结构、下主宫与头宫适用于上头结构、上主宫与底宫适用于下底结构。
                  
    因合体字是由独体字或合体字与偏旁、笔画组合而成,所以只要练好独体字与偏旁,写好合体字就仅是如何进行和谐地组装了。例如:“百”与“亻”组 成“佰”,“佰”与“宀”组成“宿”,“宿”与“纟”组成“缩”;“匕”与“匕”组成“比”,“比”与“日”组成“昆”,“昆”与“氵”组成“混”,与“木”组 成“棍”,与“王”组成“琨”,与“钅”组成“棍”,与“纟”组成“绲”,与“车”组成“辊”等。
      
    特别注意的是,并不是将字的主体与偏旁机械地填写,而是要根据每个字的不同特点,因势利导,进行合理的布局,才能使主体与偏旁有机的结合成为完美的字。如前面所举之"缴渺做煎",因字的主体笔画的伸展,而超出主宫进入偏宫,位于偏宫的偏旁要进行适当的迎让。
    合体字的主体是合体字的,可用黄金格对其进行详尽分析。如:
        孟入右主宫,犭入旁宫;而子入上主宫,皿入底宫。
        :采入左主宫,彡入部宫;而木入下主宫,爪字头入底宫。
        :宿入右主宫,纟入旁宫;而佰入下主宫,宀入头宫;百入部宫,亻入中宫。
   第三法:使用中宫与偏宫对左中右、上中下结构的合体字进行结构分析。
       
    1.左中右结构的字,左旁入旁宫,右部入部宫,中间的字或笔画入中宫。如:辨、斑、粥、街、衍等。
    2.上中下结构的字,上头入头宫,下底入底宫,中间的字或笔画入横向中宫。如:莫、算、亮、壳、曼、赢等。
   第四法:组合使用各宫格对围包结构的合体字进行结构分析。
    1.全围包的字,三面围包的字,其外部笔势在环宫的中路运行,但无绝对性,可根据具体字进行适当变化,如:“圈”字,因“卷”笔画多、笔势舒展,故外部笔势应适当偏外;“回”字,因“口”笔画少、笔势内缩,外部笔势亦适当内缩。被围包的笔画或主体字应用其适用的各法则,但是要适当地内缩。
       
    2.半围包的字,其外部笔势使用两个偏宫的组合来结体、分析。有的外部笔势笔画简单,如:压、庆、层、送、建、虱、句等,其笔势在偏宫中运行;有的外部笔势笔画复杂,如越、爬、魁、摩、鹰、虎、房、痊、氢、贰、或、载、武等,其笔势充满偏宫,部分舒展笔画超出偏宫,向主宫拓展。
     
  以上为我之愚见,望各位指正。
  哪位老师愿在教学实践中使用本法则与黄金格的,也请与我联系。
  我的QQ:772471589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25422&extra=page%3D1
 
性别
  • 生日
  • 自我介绍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  
    人教网论坛写字论坛专刊
     
      你们学校有专职的书法教师吗?
       [倡议]晒晒你们班的字
       硬笔三十字练字法——“实用写字课”教本
       现当代书法名家及作品鉴赏
       “汉字手写体”面世有望——给周志高先生点赞
     呼吁推行汉字手写体 提高汉字书写水平
       怎样应对孩子写字慢,边玩边写的毛病
       【原创】叩问书法教学的智慧
       怎样培养学生认真书写的习惯?
       青年教师请教如何令班级的孩子书写水平得到提升
       我有进步吗?——写字比赛作品展示
       这些孩子我带了两年,他们写得还行吧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小学学写黑体字教学实验初战告捷
       快乐崇拜——写字教学专集
     
     
       你们学校有专职的书法教师吗?
    小语
      不太了解学校的具体情况,我一直认为现在学校可能有专职书法教师的很少,写字教学的任务大多是属于语文教师的,所以搞这样一个调查。看看有多少学校有专职的书法教师。也希望大家能跟帖说一下自己所在的学校。
              单选投票, 共有 110 人参与投票
    1.  有专职的  
     17.27% (19)
    2.  有兼职的  
     16.36% (18)
    3.  完全没有  
     66.36% (73)
    您已经投过票,谢谢您的参与 
    阿丁丁
      这个调查好!
      小语好:
      这个调查有前瞻性,有时效性,俗话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所以,走写字路提高学生书写水平,这一步是必要的是必须的!以下有报道,真实性如何,希望通过调查有答案!谢谢小语!
      附:
      目前90%以上的小学都没有专职写字教师,写字课多半由语文教师兼职,并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因无人"懂行",而让学生按教材"自学"。语文教师实施写字教学,实在勉为其难,学生学起来更是糊里糊涂,甚至"误入歧途"。
    黄若东
      我虽专职,也没有完全发挥专职的功效。
      原因很复杂的。
      1】我的毛笔学生只要能在教育单位组织的比赛中获奖就完成任务了,别的教学都是次要。事实上,我的学生在市,省,国家都屡次获奖,校长就很满意了,也不闻不问了。
      2】当初设立专职的重要初衷之一是,学校老师不断因为各种关系进入我校,老师太多。
      3】校长也想利用我的优势搞写字教学。但是学校大事不断,纷纷扰扰,校长也私事缠身,已经挤不出了那份心思了。不怕笑话,三年来,学校没有精力安排一次我对教师的写字讲座
      4】平常上课,学校都是围绕语数转,这种氛围和暗示下,写字课都可以被无条件占用。
      5】还有写字教材的问题,更是啼笑皆非。利益挂帅,一言难尽。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86688&extra=page%3D1

       [倡议]晒晒你们班的字
         小语
      教学生写字,教学生写好字是每个语文老师的基本任务。你重视写字吗?你写的字如何,你们班学生写的字如何呢?现在网上很流行晒东西,白领晒工资,教师节晒老师,现在,让我们来晒晒你们班的字吧!
      不用跟帖,直接以你们班的名义建一个新帖,本学期结束时,让我们来个写字大评比,如何?学生写字水平如何,是对老师最好的检验哟!
      快乐崇拜写字教学专辑
    http://bbs.pep.com.cn/viewthread.php?tid=235201
    嫣然老师的:我有进步吗——写字作品比赛
    http://bbs.pep.com.cn/viewthread.php?tid=142201
    [ 本帖最后由 小语 于 2007-9-19 15:36 编辑 ]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20688&extra=page%3D1

       硬笔三十字练字法——“实用写字课”教本
             阿丁丁
        前言:
      汉字到底干吗用的?
      第一、信息交流工具注重实用;第二、审美欣赏重艺术,这就是“写字”与“书法”的区别,毫无疑问汉字功能实用是第一位!
      最简单才最实用,所以,用最规范最基础的黑体字切入,颠覆传统书法理论“楷书基础说”的练字方法 。
      “结构”是写好字的核心,黑体字是学习字的结构是最简单、最直接、最充分的字体,简化了汉字书写的难度,增强了汉字的书写能力。
    以黑体字为模但不唯体,“借壳生蛋”转化为“实用字”。
      “实用字”即印刷体的手写体:随手为体无需风格流派,横平竖直、字迹工整易认即可,用较少的时间较少的精力尽快达到目的,“认得清”“过得去”大面积基本过关就行。
    结构的要点就是“横平竖直”!在“规范执笔”前提下,握住“写横运腕”“写竖屈指”两项基本功,重练一个“十”字,一多半的字都能立刻写好。
      本书系试验性教材,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尚盼各位師长、教界、书界人士不吝斧正、指教。
                                                                                            作者
                                                                                              2014.01修改.
    ..

      现当代书法名家及作品鉴赏
         乡里人
      当代书法概况
        八十年代初中国结束混乱状况重新转入经济和文化建设,一大批书法家涌现出来。一些经过文化大革命幸存下来的老一辈书法家重新获得艺术青春,得到人们的尊重。在文革中坚持艺术追求的年青书家也如一颗颗新星升起。这两类书家在当时主要处于两个年龄层次;60至80岁和30至40岁。老一代书法家有林散之,陆维钊,沙孟海,刘海粟,萧娴,陶博吾,高二适,萧劳,费新我,启功,孙其峰,武中奇,谢稚柳,王学仲等。年青一代书法家有沈鹏,谢冰岩,李铎,孙伯翔,尉天池,刘云泉,何应辉,王镛,周慧珺(女)等。老一代书家现在大多已经过世。有些老书法家,如陶博吾的经历很神奇,他年近九十才被世人发现。有点类似画界的陈子庄和黄秋园。后一批书法家现已成为当代中国书坛的骨干。因其书法大多传统功力较深,且加入较多时代特色,研究者通常将他们归入新古典主义流派。他们的作品最主要的特点是碑帖结合、雄强厚重与细腻流畅兼而有之,走的是前辈书家于右任、沙孟海、陆维钊等人开辟的道路。
    附目录:
    第一页:启    功   沈    鹏   范    曾   赵朴初   欧阳中石   周慧珺   尉天池   刘炳森   王学仲   曹宝麟   黄    胄   张    飆
    第二页:刘    江   曹寿槐    陈永正   陈景舒   陈巨锁       韩天衡   康   殷   林    岫   黄    惇   何道宽   黄学江   张旭光
    第三页:刘海粟   刘云泉   费新我   萧    娴   张    海   沙孟海   陈维钊   魏启后
    第四页:刘廷龙   林散之   陶博吾   高二适   孙其峰    萧   劳   武中奇   谢稚柳   李    铎
    第五页:谢冰岩   孙伯翔   王    鏞   何应辉   王学仲   祝遂之   于右任   何来胜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44198&extra=page%3D1
      李祥辉 安徽阜南人。1985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大学本科学历。安徽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徽省模范教师,全国新课改实验优秀教师,阜阳市首届名师,阜阳市首届学科带头人,阜阳市十佳优秀青年教师,阜阳市中青年教师小学语文评教评学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安徽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安徽省教育学会实验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阜阳市教育学会理事,阜阳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阜阳市小学校长联谊会副秘书长,阜南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

      “汉字手写体”面世有望——给周志高先生点赞
            林毓民
      何斌先生2014年10月在《书法报》第40期发表有关汉字手写体的文章,文中披露:周志高先生要在有生之年推出“汉字手写体方案”,并“通过国家立法,制订出统一规范的汉字手写体体系”。
      “规范的汉字手写体”有什么意义、作用呢?
      第一,填补一项汉字字体空白。
      英、日等许多国家的文字都有印刷体、手写体之分,而我国至今只有“规范的汉字印刷体体系”,如宋体、仿宋体、黑体、印刷楷体等,却没有“规范的汉字手写体体系”,也就是没有规范的手写体正楷字(手写楷体)和规范的行楷字。
      那么, 中小学生学习写字用什么字作范字、字帖呢?
      行楷字字帖,市场上有多种,各帖自称规范,但均未通过国家立法,因而大多数师生不敢也不愿接受、临习。其中有些字确有不尽如人意处。
      正楷字,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以课本上的印刷楷体字为范字,其实,印刷楷体是缩小了的毛笔字体,说它是“规范的毛笔正楷字”倒很恰当。用它来作硬笔字范字只能算是代用品。至于市场上的硬笔正楷字帖,要么是印刷楷体的高仿品,要么是硬笔正楷书法作品,都属于代用品。所以说中小学生写不好硬笔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合适的硬笔字帖。实践证明学生习字,“规范的汉字手写体字帖”是无可替代的。
      第二,有利于外国友人学习汉字书写。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17017&extra=page%3D1

    呼吁推行汉字手写体 提高汉字书写水平
          hljzhxy
      我国全民性的汉字书写水平之低,令人不堪其忧。
      针对这种状况,各种各样的书法训练班大行其道,各种各样的字帖充斥市场,甚至还出现了专门就汉字书写问题提供咨询的“写字诊所”。可以说,为了提高汉字书写水平,社会、学校、家长穷尽了所有能够想到的办法,但普遍意义上的汉字书写水平依然故我,社会、学校、家长,甚至包括孩子,均对汉字书写水平现状极不满意。
      应该明确指出的是,多年来我们的绝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呕心沥血地工作着,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的绝大多数小学生辛辛苦苦地学习着,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也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整整六个年头,如果加上学前教育,就有七八个年头了。足足七八年的时间,能够完成多少事情,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孩子们居然没有良好地掌握写字技能。
      武断地说中国学生写字训练程度不够的说教家们,他们漠视即使小学生也要学习足足六个年头,在这六年里他们辛辛苦苦地学习训练,每个汉字、每个汉字部首要书写数百遍、数千遍。事实上根本就不是训练强度不足的问题。
      肯定是出现问题了,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呢?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56210&extra=page%3D1

      怎样应对孩子写字慢,边玩边写的毛病
           洝洝
      孩子写作业慢,还有一个原因,孩子紧张不起来,因为孩子改不了爱玩的毛病,回家先看动画片,写作业的时候不停地以喝水、上厕所、突然想起来有东西要找等为借口,停下来玩一会儿,直玩到晚上八九点多钟,才勉强把作业做完。若是这样,我建议你尝试以下方法: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14214&extra=page%3D1

         【原创】叩问书法教学的智慧
        江苏省靖江市城中小学 朱志明
        邮箱:
    512698030@qq.com
    (此文发表在2013年第3期的《泰州教育》上,发表时题目改为《走在书法教研的大道上》)
      字,是人的第二形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写字教学,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枯燥、乏味,难以见效。我就在这个领域里从教20多年,经历了漫长的寂寞和苦闷,探索和思考,从自身书法的提高,到寻找写字教学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到叩问写字技能形成的规律,在坚持中前行,在前行中寻求创新。当开发出直观、形象、有趣的写字动画时,我兴奋了。我意识到动画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可以集中、传承写字教学智慧,开启写字教学广阔的前景,让师生轻松、快乐、有效地教写字、学写字。
      一路追问,一路探寻,成长的足迹是那样清晰难忘,拐点常在不经意间自然发生。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99799&extra=page%3D1

       怎样培养学生认真书写的习惯?
           李晓雁
      书写习惯的培养贵在坚持。把字写好不难,难在坚持写好。我曾有这样的经历:在某段时间疏于管理学生的书写,渐渐地,“好”学生的作业开始马虎了,不完成的作业的现象也接踵而至,长期的坚持感觉“毁于一旦”。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须从头开始督促。可见坚持中还不可大意和松懈。如果是整个书写不认真或格式不规范,就令其重做。只要对书写质量常抓不懈,学生就会认真书写。因此,要把培养学生认真书写数学作业的习惯,作为数学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意识差,需要老师一如既往地督促和坚持,待这种坚持形成一种习惯,良好的书写习惯就会定格为书写的必然。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00210&extra=page%3D1
    性别女
    生日出生地湖北省 十堰市 竹溪
    居住地湖北省 十堰市 竹溪县 城关镇
     
       青年教师请教如何令班级的孩子书写水平得到提升
      艾丝果
      我工作五年了,班级管理慢慢有了套路,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的教学中。我想在语文教学中深入发展,所以这几年在观察中发现有的老师教的学生阅读厉害、有的老师教的孩子作文厉害……在一次教研中听到教研员总结学生期末考试卷面书写的问题时,特意提到我们区一位原本是主任的老师不做主任而专心投入教学,班级孩子的书写特别的好,那个时候起我就觉得我的方向就是让班级孩子的写字也要干净整洁。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00203&extra=page%3D2

       我有进步吗?——写字比赛作品展示
             嫣然117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2201&extra=page%3D1

       这些孩子我带了两年,他们写得还行吧
          淡而有味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78161&extra=page%3D1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小学学写黑体字教学实验初战告捷
            寻常百姓66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8097&extra=page%3D2
     
      快乐崇拜——写字教学专集
          wjz1022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5201&extra=page%3D4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