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  北门校之1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7 12:05:59

查看( 422 ) / 评论( 0 )
地主  北门校之19
  
  这是一个思想复杂的年代,也是一个新旧想法交替混杂的时代。
  小舅舅要结婚了,作为复员军人的舅舅,工作在县城里也有几年了。他的对象,瘦弱,清秀,也是大队上最美丽的姑娘,是舅舅读书时的同学,小学中学一直坐同位的,在那时培养下来的感情。
  可是,新娘不是我熟悉的姑娘,我喊了几年舅妈的女子。其实,外公一直不同意他们俩的事,因为姑娘家成分是地主。
  每年总要填表格,大队上的,小队上,学校的,里面总有出身成分这一栏目,贫下中农,我很用心地填写齐整。伙伴里也有填写雇农的,那往往是我们进行了斗争的对象了。在菜园子大队上,有几户可能是雇农?如果不是无意的错填,那一定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虽说,这个成分论,出身论,血统论,不大时新了,可是,还是有一些人常常把它挂在嘴上的。刘胡兰,十六岁,参加革命游击队,骑白马,挎盒子,打倒地主老婆子。这几句口诀,是针对那些填写副农,地主成分同学的。也有唱读点兵点将,光棍和尚,有钱灌酒,无钱跟我一路走,走啥子?参军打仗上老山,北上过鸭绿江,吃糠打美国鬼子。一个时代的游戏,其实包含着最隐秘最细微的生活密码吧?它也无意中表露出当时朝野之间的思想观念。此前越南战场,此后台湾问题,当时香港回归话题的提及,有多少人关注于此?
  地主,斗地主,扑克游戏中也有打升级的玩法。它更多以游戏方式,把心理变化转为一笑罢了。然而,在每学期必有填表之时,比如助学金,奖学金。读小学时七零年级初,阶级斗争的一抓就灵,赞成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标语口号满院满墙都是,学校自然也少不了的,以粮为纲,纲举目张,或都是走资派还在走。报名费由八毛钱到一元,助学金以出身成分论高低,每月一毛到一毛五分。每学期可收到助学金五毛到七毛五,学习成绩较好的,期末考试后,有三毛到五毛奖学金的。基本上你不必花费一分钱,就可以读完书的。到初中读书时,贫下农民出身成分的,助学金每月二毛到三毛,每学期有一块到一块五毛钱,报名费在二块五毛钱左右。如果再加上成绩好的奖学金,每学期考试毕,一元到一元五毛钱的。依然是不用花费自己多少钱,就可以读书的。这一切,都是地主,富农无关。
  贫下中农,其中分成几块的。根据中国农村阶级划分标准,贫农是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土地不足或没有土地,占有不完全的农具,须租入土地耕种或出卖部分劳动力维持生活。下中农是中农的一部分,生活来源靠自己劳动收入,经济地位较低,生活状况在普通中农以下。1955年9月7日,毛泽东主席为中共中央起草的一份党内指示的标题就是“农业合作化必须依靠党团员和贫农下中农”。此后,“贫下中农”这个词在各种场合频繁出现。有一件事,可以提提:1968年12月22日,毛泽东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从此全国掀起了上山下乡的热潮。据统计,“文革”期间上山下乡的知青共有1600多万人。有一首歌,最能表达当时贫下中农的心思:最大的恩人毛主席,最亲的亲人毛主席,公社的红旗您竖起,集体化的道路您开辟,哎翻身解放全靠您,爹亲娘亲不如您,毛主席呀毛主席我们贫下中农最爱您。
  1980年从3月底到8月中旬,安徽省委个别领导给双包到户扣上了"经济主义"、"工团主义"、"机会主义"等大帽子,主张"运动就是一切,主义是微不足道的",农村改革的形势急转直下,骤然变冷,搞得人心惶惶,有的县急急忙忙下禁令不许搞包产到户,搞了的要限期收回。认定包干到户就是分田单干、就是复辟资本主义之舆论也多了。9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通知,指出:"在边远山区和贫困落后地区,群众对集体丧失信心,因而要求包产到户的,应当支持群众的要求,可以包产到户,也可以包干到户,并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当时农村,社员集体分配年人均只有70元左右,等贫困县人均口粮只有300斤左右,人均收入在50元上下。
  地主,让人无奈却无法选择出身,它决定了一个时代普通人的婚姻大事。
  
  
  
  北门校之一  入学
  北门校之二  典礼 
  北门校之三  寝室 
  北门校之四  同桌 
  北门校之五  弹壳
  北门校之六  竹人 
  北门校之七  电视 
  北门校之八  故事 
  北门校之九  北坡
  北门校之十  堰渠
  北门校之11  暑假
  北门校之12  校长 
  北门校之13  武林
  北门校之14  第一
  北门校之15  晨练 
  北门校之16  出走 
  北门校之17  双基
  北门校之18  跛足
  北门校之19  地主 

TAG: 地主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07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