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文化】农历十二月八日释迦如来成道日(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1-11 04:35: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释迦如来成道日,即释迦牟尼成道日或佛成道日,是在农历十二月八日。佛成道日,就是佛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修行成佛的日子。新上日志农历十二月八日释迦如来成道日》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佛经记载,释迦牟尼为寻求人生真谛与生死解脱,毅然舍弃王位,出家修道,曾到伽耶城南优娄频罗村的苦行林,修习苦行。经过六年苦修,经常是日食一麻一米,乃至七日食一麻米,以至“身形消瘦,有若枯木”。释迦牟尼认识到如此苦修不是通往解脱的正确道路,决定放弃苦行,另辟蹊径。

 

这时一位牧女见到他虚弱不堪,便献乳糜供养。他吃了之后,体力有所恢复,来到岸边一棵毕波罗树下,静坐沉思,发誓“今若不证无上菩提道,宁可碎此身而终不起于座”!经过七天七夜的思考,释迦牟尼终于豁然大悟,认识了人生痛苦的原因以及灭除痛苦的方法等真谛,得到对宇宙人生真实的彻底悟,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成佛”或“成道”。后世把释迦牟尼成佛的这一天,称为“佛成道日”,为了纪念这一天而举行庆祝活动,就称为“成道节”、“成道会”。

 

中国传统的佛成道节是在十二月八日,也就是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在佛成道日煮腊八粥供佛,取法于牧女向佛献乳糜传说,在民间则有庆贺五谷丰登、驱逐鬼邪瘟疫的意义。据此传说,汉传佛寺每年的腊月初八都要以各种形式予以纪念。如《百丈清规》卷二中说“腊月八日,恭遇本师释迦如来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众,严备香花灯烛茶果珍馐,以申供养。”

 

其熬粥供佛成为常仪。佛教认为食粥有很多好处,因此寺院一般在早晨都有食粥的习惯。至于腊月初八煮腊八粥就更讲究,通常都用莲子、红枣、薏仁、云豆、白果、黍米、白糖花生等八种东西一起煮,称为“八宝粥”。

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十五天。因为全民信仰佛教,节日活动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是一个娱神和娱人、庆祝和祈祷兼具的民族节日。新上日志《藏族习俗一笑堂采编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与汉族的农历新年大致相同。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十五天。因为全民信仰佛教,节日活动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是一个娱神和娱人、庆祝和祈祷兼具的民族节日。

族过年,节日气氛热烈,人们载歌载舞,欢天喜地,热闹非凡。过藏历新年要从藏历腊月二十九古突之夜开始。藏历腊月二十九,当太阳西沉,家家户户都要围坐在陶罐周围吃一种特殊的面疙瘩,称为古突掌勺的女主人会在一部分面疙瘩里包进各式各样的东西,谁吃到了什么赶紧得向女主人报告,每样东西都和吃食者的性格或运气联系起来,因此,吃古突既是一种娱乐,又是一种占卜。例如,吃出羊毛的人,说明他心地善良;吃出辣椒的人,说明他性格泼辣。女主人还要做一个面人,脑袋小、肚子大,谁舀到它,谁就得挨罚,叫他学驴叫、装狗叫,还得喝九勺面汤,喝不了就硬灌……“面疙瘩宴会总是在欢笑和嬉闹中结束。

 吃饱喝足,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藏语叫吕藏巴。在许多藏族同胞的观念中,世界上除了人,还有各式各样的在活动,在新年到来之前,一定要把它们赶出家门,赶到地狱里。藏在哪里?看不见,人们便选择一些圆圆的石头在院子里垒几个细而高的圆柱作为的宝座。石柱前摆着破盆,是饭碗饭碗里装着糌粑团,这些糌粑团需事先在人的身体上揉擦,沾满汗渍和污垢,当然也表示沾满了人的疾病和晦气。

 这时候要请会餐,吃家里剩下的面疙瘩,主人还要不停地劝:吃吧吃吧,吃得饱饱的吧!再过片刻,主人会端起饭碗,一脚踢翻石头堆朝门外飞跑,其他人则晃着火把,跟在后边,一边跑一边喊叫:屯晓,屯晓!(出来,出来!)。跑到某空旷地,送的人燃起麦草、砸烂饭碗,高高兴兴地返回唱歌、跳舞、喝酒,庆祝赶胜利!他们认为,饭碗打碎了,只好从这个世界上逃跑了。

   藏历正月初一,拉萨人绝早起来,有的甚至通宵不睡,但是不能开门,只能在屋里吃、喝,静静地等待。当东方破晓,第一颗星星升起,折嘎艺人在街头大声呼喊:拉结(神胜利了),他们才兴高采烈地敞开大门,开始新年第一天的庆祝活动。

  折嘎意为白发苍苍的老人。相传远古时候,遇到战争胜利或者狩猎丰收,都得由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说一番祝福赞美的话,这种习俗沿袭至今已成为一种专门的说唱艺术。由于拉萨居民成千上万,折嘎艺人为数不多,实在顾不过来,近几年,电台就预先把赞词录制好,大年初一黎明时,反复播送,吉祥欢乐的祝福声传遍拉萨古城,传遍整个西藏。电视台还会播出折嘎演唱的专题节目,使高原上的藏族同胞可以同时在折嘎礼赞中打开新年之门,人人皆大欢喜,这个办法实在太妙了!

  藏历正月初一清早,人们还要拼命吃东西,越饱越好,这表示全年都不会饿肚子。还有一种说法,初一早上要来背人,吃饱了,背不动。

  藏历年第一天,早上六点半左右,妇女要去背新年第一桶水,并在水龙头旁做上标记。藏族的习俗认为,谁舀到第一桶水就意味着能获得最好的运气。背水人,冒着零下几度甚至零下十几度的严寒,等待着黎明破晓。传说地狱之王辛者曲杰,当天夜里要登上高峻的雪峰,喝雪狮的奶,一边喝一边流,狮奶顺着高山陡坡流进江河源头。谁起得最早舀到第一桶水,里边就会有狮奶,人喝了将健康长寿。拉萨人一般不到河边背水,因为路远,城里有几口神井,被认为与江河湖海相连,最勤劳的能背到第一桶水的人,照样可以舀到雪狮的奶汁。八廓街北面的丁果曲米就是其中之一,这口井相传是藏王松赞干布的饮水井,井里的水非常神圣。

  扎西德勒彭松措(新年快乐),祝福的人并不进门,只是在门外高声祝福,里面的人听到后会赶紧捧着切玛出来互相问候,同时,各自从对方的切玛里抓一把糌粑、麦粒,在口里尝一尝,然后朝空中抛三次,以供奉天神、地神和龙神,再互相敬献哈达、敬青稞酒,喝酒前,用无名指蘸酒,弹洒三次,也是供奉神灵的意思。节日街头,到处都在祝福,到处都在敬酒,到处都在歌舞狂欢,不管认识不认识,不管朋友不朋友,不喝三碗不准通过。一时间拉萨成了欢乐的城、歌舞的城、醉得摇摇晃晃的城。藏族同胞成群结队,边歌边舞边唱,互相搀扶着、祝福着,个个醉得东倒西歪。家家扶得醉人归,人们醉了睡,醒了喝,喝了醉,醉了又睡……

  藏历正月初三,拉萨人会成群结伴,走出喧哗热闹的街市,来到宝瓶山和药王山,插经旗、挂彩幡,祭祀山神和水神。当经幡挂起来的时候,也就是福运升腾的时候。插旗挂幡以后,邻居亲友三成群五,找一处背风、向阳的坡地,唱歌、喝酒、谈笑,尽情享受新鲜冷洁的空气和明丽灿烂的阳光。其实酷爱户外活动和群居生活的藏族同胞在祭拜山神的同时,也举行了一次登山运动和集体郊游。

  藏历正月初五,拉萨郊区的农人要举行隆重的开犁礼。农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强壮的耕牛被打扮得十分漂亮。出发耕田之前,农人要吃最好的饮食,喝很多青稞酒,同时要给耕牛喂极浓的酥油茶、更多的青稞酒和食物。牛醉了,情绪极度亢奋,一路狂奔乱跑,欢叫不止。农人对此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是兴旺发达的好兆头。农人还要从家里扛出一块白色山石,那是去年从农田请回收藏好的,今年则要重新恭恭敬敬安放在农田中央,它称为阿妈色多,意即金石头妈妈,是庄稼的保护女神。

  之后,农人会在地里煨起桑烟,插上祈福经幡,赶着牛耕出五道地畦,每一畦撒一种作物,例如豌豆、青稞、小麦、油菜籽、蚕豆等。开犁礼完毕,大家会聚一处,一边喝酒一边唱歌。10天以后,农人再到田边察看作物发芽的情况,据说这是农人制定播种计划的依据。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6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