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南昌老茶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06 12:12:39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茶俗是我国民间风俗的一种,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也是人们心态的折射。它以茶事活动为中心贯穿于人们的生活中,并且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演变,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南昌开茶馆、茶庄,多称为“开茶铺”,据史载,南昌摆茶铺、开茶庄有近千年的历史。江南一带数南昌茶馆最多,规模也最大,经营茶业和茶馆业,成为南昌地区重要传统行业,具有较明显的地域特征。


南昌饮茶历史


提起茶,人们并不陌生,“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茶通六艺,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载体,被人们视为生活的享受,健康的良药,友谊的纽带,文明的象征。


我国是世界上种茶、制茶、饮茶最早的国家。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国公。”魏晋时期江南一带已有饮茶之风。江西由于丘陵遍布,土壤肥沃,气候温湿,光照适宜,向来是江南产茶名区,茶叶生产遍及全省各地。南昌亦为产茶之乡,洪州(南昌)西山的“白露”茶,被李肇撰写的《唐国史补》列为唐代15种名茶之一,并认为“风俗类茶,茶之名品益众。”明朝,采茶戏的产生与宁王朱权所著《茶谱》直接反映了南昌盛产茶叶和茶文化的发展。



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山歌在赣北茶区广为流传,被人称为“采茶歌”;《茶谱》约成书于正统五年(1440年)左右,是明宁王朱权被贬封南昌之后,为避成祖疑忌,寄情山水,究心茶道的心得。在自序中,朱权特别强调品饮应与茶性的冲淡、清和相投合,追求一种栖神物外、遗世独立的境界,他对烹饮方法也有重大贡献,独创蒸青叶茶烹饮法,将茶叶蒸过之后,不再捣碎揉团即焙干烹饮。


茶是象征着尘世的纯洁,从采摘、烘焙、贮藏,一直到最后的冲泡和饮喝,需要最清洁的手法,稍有一点不洁净便把喝茶的雅致破坏无余。因此,喝茶的享受,最宜在眼前没有奢侈的东西,心中没有奢念的环境中。最佳意境有如周作人先生所曰:“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得十年的尘梦。”


老茶铺自成行业民俗


南昌开茶馆、茶庄,多称为“开茶铺”,据史载,南昌摆茶铺、开茶庄有近千年的历史。江南一带数南昌茶馆最多,规模也最大,经营茶业和茶馆业,成为南昌地区重要传统行业。



解放前夕南昌不过二十多万人,茶铺却有二百多家,遍布全市四面八方。仅在船山路一条街上,就有宝华楼、聚贤楼、陈源发三座大茶楼,相隔不到三百米,各自设有400-500个座位。靠闹市区有德春园、春园阁大茶楼,靠东、靠北还有福裕春、万花楼、四海全、福兴润、杏花园等大茶楼,其中福裕春茶馆有号称“南昌市半员外”之说。当时较著名的茶铺,还有中山路的青莲阁、聚兴楼、四季春,西大街(现子固路)的黄一层楼,章江门的瑞云楼,胜利路的集仙楼、福胜楼,广润门内箩巷的集贤一楼,进贤门外绳金塔的福星楼,高桥的福寿楼等。



南昌老茶铺大致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其中高档茶铺装饰宽敞,并专辟雅室、特座,以茶为主,兼办小吃,也有清音曲艺、琴棋等文娱活动;中档的设备略差,但大都附设说书的(南昌人叫听“古儒词”),讲《济公传》、《水泊梁山》、《包公案》等;低档的大街小巷均有,最次的叫做“茶店”,多是些老人饮茶谈天说地之处。


老茶铺中常有的民间说唱艺术有采茶戏、“一打三响”等,其中老艺人所创的“一打三响”颇具特色,演唱者左手抱道情筒并夹带一面跋,右手持一小棍棒,在拍打道情筒的同时,用棍棒敲打竹筒和钹,发出三种不同声响,它不仅丰富了演员的情感表达和伴奏效果,也更具民间风味,深为茶客们喜爱。




老茶铺蕴含饮茶民俗


南昌茶铺前大都挂有黑底金色“茶”字招牌,门外书写“清茶细点,一应俱全”。店里陈设的主要是八仙方桌和长板凳,每位茶客一套带碗盖,托碟的瓷茶碗和一双竹筷。大茶铺的炉灶一般在店堂中部,多的有十个烟孔,同时用十把锡茶壶烧开水。由老板娘或老帐房掌管,普通茶叶是香片,如要龙井、毛尖等高级茶叶则另加费。跑堂的茶房往往有过硬的技巧:送茶时,一手提水壶,一手托茶盘,泡茶送点心一起上。泡茶时,一手揭开碗盖,一手冲茶,一冲即准,一准即满,不多不少,不会把开水滴在桌上。


茶客坐泡第一次茶,叫作“泡头碗”,一般三泡为度。茶客如果有事离座,把茶碗盖翻个面盖好,表示还要来饮茶。茶资低廉,适合平民需求,但茶铺例规,实行早、午、晚三巡,即过了午饭、晚饭时间,需要重新计价。报帐时,用特殊的腔调唱起来,其词大致是:“哦,楼上×号茶桌上。×位客人结了帐,香片×碗×角,点心×盘×角 ,一共×碗加×盘,手巾把子小帐在外,欢迎客人下次再来。”这种独特的唱帐,不仅茶客听得清,而且坐在楼下帐房柜台的老板娘也能听清,堪称南昌老茶铺一绝。

南昌人喝早茶俗称“过早”,讲究清茶细点,也就是以品茶为主,象春卷、白糖糕、二来子、馓子、牛舌头、金线吊葫芦,都曾是南昌人品茶时的传统风味小吃。


老茶铺的民俗印记


有闲者邀集茶铺聚会,是南昌自古沿袭至今的习俗。每天上午七八点钟左右,老茶客们不吃早饭就上茶铺,从早上可以一直泡到下午三四时,有的还泡到半夜。茶客们有的来商定婚丧喜事,有的来调解民事纠纷,有的来洽谈生意,还有的来联系劳工等等。

为了扩大茶馆生意,茶馆老板还请来了说书、说唱艺人。有的书一说,不是一年便是半载,所以老茶客常年不断,新茶客逐渐增多。人们在茶馆里不仅只是饮茶消闲歇息,而是把饮茶的精神追求贯穿到生活的众多环节:衣食住行、婚丧嫁娶、人生礼仪、日常交际。近年来,南昌的茶馆业生意又渐渐兴盛起来,目前市区有茶艺馆近百家,是市民轻松休闲的好去处。

南昌茶馆文化林林总总。正是从这些最常见的现象中,从质朴、简洁、明朗、欢快的风尚中,全面集中地体现了中国茶文化精神与民众思想的有机结合。


|梅联华

                       


梅联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教授)。现主要社会兼职及荣誉有: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文物鉴定组成员。2011年9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2015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7年1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名家。

在国家、省级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评选中获奖。已编著出版《追风问俗》,主编《绳金塔下话南昌》文化系列丛书。著《中国民俗知识丛书·江西民俗》、《赣傩》、《南昌民俗》、《图说南昌民俗》、《江西年俗》、《江西端午》、《江西中秋》、《农耕习俗》、《南昌民间老行当》、《万寿宫的故事》等。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07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